《怪物隊長領導學》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開始是被這本書的中文書名吸引《怪物隊長領導學:管理好5~15人,你就能一直贏!》看完4/5我已經覺得不耐煩,所以我並沒有整本看完就來寫讀後感了。在寫的同時,我認真看了原書名《The Captain Class : The Hidden Force That Creates the World’s Greatest Teams》,覺得中文書名有過度美化之嫌,看來是行銷考量的包裝術。
本書一開始大約有1/5篇幅先說明如何找出"Captain"也就是所謂的"怪物隊長",我認為這些是作者要交代他的內容是有憑有據的,但對於讀者來說並沒有什麼知識含量,只有一堆隊名跟人名。從作者的這些分析後,找出他要特別講述的隊長,必須是在世界/國家賽事中連續獲得冠軍的隊伍,在從中找出非一般認知的人物設定。
我以為作者接下來會做歸類,把這些他認定的怪物隊長的領導特質,歸結出方向來,進而成為有條理的學習規則。但是並沒有,而是針對不同隊長的特點,列舉出其特質,例如有些隊長並不是最出色的球員,但卻是練習時最艱忍,比賽時最投入的球員。有些隊長得分可能是最低的,卻願意把功勞跟得分機會在比賽中給最能夠得分的球員。大家可能認為隊長必須是善於演說,很會煽動人心,其實肢體語言才是魅力所在。這些都沒有唯一準則,作者用每一位隊長的小故事,去帶出他的人格特質,透過這些特質如何帶領團隊更團結,並且持續贏得比賽,奪得冠軍。
當初我抱著可以從這些隊長的特質中,吸取什麼精華,並且可以習得領導的能力,看到後面有些小失望。儘管有些故事蠻好看的,有些故事挺激勵人心的,但每個隊長都是運用自身的人格魅力,這些不見得是讀者可以學習的,其中隱藏了文化背景,以及比賽團隊跟辦公室團隊的差異性。也許我期待的是作者將這些隊長的特性,淬鍊出能運用在日常工作上的能力。
看到後面,的確可以看到每個出色、厲害的怪物隊長,運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領導團隊,也許在閱讀的同時,我們可以打破一些觀念和迷思,只是得要更用力的思考其中我們可以學習的內容。但我的生活中很少接觸美式足球、足球這類的西方球賽,加上被研究的球員都是有年代性的,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明星球員,產生的距離感,讓我很難繼續閱讀下去。
提到"明星球員",這本書也提到,明星球員往往不見得會是傑出的隊長,很多怪物隊長不愛出風頭,不善跟媒體打交道,也因為這樣,作者才會撰寫這本書,從研究的面向出發,挖掘出大家不那麼熟悉的人物,而這些帶領團隊一直贏的隊長,才能夠在這本書中被看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1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零度寫作 的其他內容
時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錢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逐夢大海」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子習慣》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教練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40而不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怪物新人與前衛字體:NewJeans 最新專輯《How Sweet》字體 ITC Avant Garde Gothic在台灣被冠以「怪物新人」的韓國大勢新人女團 NewJeans(뉴진스),官方 Instagram 帳號於4月26日發布了一系列宣傳照,最吸引設計人目光的,莫過於那六版單獨成員暨團體封面設計上,選用了出自同名傳奇雜誌《Avant Garde》的經典字體 ITC Avant Garde Gothic。
Thumbnail
avatar
周青永 Jeter Chou
2024-05-03
觀影週記03:怪物樵夫、非紳士特攻隊、特技玩家、美國內戰、嗜血芭蕾這次蒐集五部,有些檔期已屆仍做週記,以下會參雜我個人認為無傷大雅的劇情。
Thumbnail
avatar
YJ
2024-05-02
《怪物少女妮莫娜》電影觀後心得 - 一個極善良的靈魂找到歸屬的故事妮莫娜很多美式幽默的元素,可愛又好看! 不介意暴雷的可以來看為什麼妮莫娜這麼可愛! -如果我們都是,或曾是妮莫娜,能保有她那樣的天真有邪卻善良的心嗎? -只要一個人,他接納了我,我就會接納整個世界。 -愛的成分是理解和包容 I'm Nimona. I am who I am.
Thumbnail
avatar
雪拉
2024-04-14
《怪物》是誰?如何殺死怪物?不是浦澤直樹的《怪物》,沒有天馬醫生也沒有約翰本文將針對誰是怪物?如何殺死怪物?如何避免成為怪物?等本片重要命題進行分析。
Thumbnail
avatar
Manson
2024-04-03
《怪物》影評—所有人都幸福或許很困難,但放下對於幸福的定義或偏執可能會讓這個目標不這麼困難。《怪物》(日語:怪物,かいぶつ)是一部2023年日本劇情片,由日本著名導演是枝裕和執導、坂元裕二編劇、安藤櫻、永山瑛太、黑川想矢、柊木陽太主演,著名音樂家坂本龍一為該片擔任配樂,因此該片為坂本龍一的遺作。該片在日本長野縣諏訪市拍攝,入選第76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並獲得最佳劇本獎、酷兒棕櫚獎[1]
Thumbnail
avatar
Christantine但丁
2023-07-23
《追逐怪物的人》-為何生活在相同的環境裡,有人喪失了對他人的共感能力,變成了怪物,有人卻能保持正常人的面貌追逐怪物的人 作者:權日勇、高納穆 為何生活在相同的環境裡,有人喪失了對他人的共感能力,變成了怪物,有人卻能保持正常人的面貌。而我們心知肚明,無論這名罪犯在法庭上表現得多麼悔不當初,但在他被拘捕後,若庭上沒能舉列其不可反駁之相關證據,他不可能會停止犯罪。
Thumbnail
avatar
Christantine但丁
2023-02-05
面對真實,才能帶來療癒,我讀《怪物來敲門》最近,剛讀完「早安,我心中的怪物」,卻忽然想起更早之前曾經讀過「怪物來敲門」這一本書,二者都用了「怪物」一詞,卻有不同的樣子。 在「怪物來敲門」一書中,主角名叫康納,一個13歲的孩子,早早就得學會獨自照料自己、還承擔起非這個年紀該做的事,只因為他的母親生了重病,而父親早已另組家庭。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3-01-15
【評價】《愛與怪物》也許面對現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愛與怪物》的故事核心主要想傳達當人在面對恐懼時,大多會先選擇逃離、躲在舒適圈,而不是正面突擊。縱使遠離挑戰能換來相對安逸的生活,但也將失去人生發光發熱的機會。例如劇中喬爾說到:「我走過140公里,才發現我在地底下七年以來所錯過的一直都在我的上方,而且它棒透了。」有些人選擇避開怪物生活在碉堡中,這個
Thumbnail
avatar
飛翔的魚
2022-11-08
漫畫《怪物社會》不劇透心得「在這個世界,你是怪物?還是人類?」 我以為是恐怖驚悚的漫畫,但實際上不是我以為的「那種」恐怖驚悚漫畫...
Thumbnail
avatar
趴趴熊
2022-09-13
張夏慕 YOASOBI《怪物》BEASTARS 動畫電影歌曲 鋼琴教學 x 流行鋼琴第九堂今天帶來YOASOBI 《怪物》鋼琴教學 左手有三種不同的彈奏方式 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教學
Thumbnail
avatar
張夏慕
202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