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讀後感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本書2019年出版之後就廣被討論,當然受歡迎受討論的事物,一定持有正反兩面的聲音,我習慣上"博客來"看會員寫的書籍評鑑,如果有人給予1顆星,我就會認為這真實性高,儘管這本書有85%的書評給予5顆星,仍會被我列入不值得購買的書。近幾年越來越少買實體書,我也不喜歡看外觀舊舊的書,有時候會買電子書來看,雖然很方便,手機跟電腦都可以隨時看,但我仍愛手持書本觸摸紙張的看書體驗。
今年搬到新家,有自己的沙發,有自己專屬可以看書的位置,這對於建立每日看書的習慣非常有幫助,誠如《原子習慣》中提到,要建立好習慣,必須讓習慣有吸引力,並且可以輕易的完成,當你有想望,宇宙也會幫助你,某天發現公司某處有這本書可以提供借閱,而且是9成新的書籍狀態;表示沒有很多人借閱過。
它就成為我3月完成閱讀的書籍,這本書剛開始有點悶,有點太多陳述,對於不愛看書的人來說,的確是容易一開始被放棄的書。而我的習慣是,每本書我都會從頭看到尾,不喜歡跳著看,因為我認為每本書被撰寫出來,一定是經過作者深思熟慮之後,產出最適切這本書的大綱架構,一本好書每個章節應該是環環相扣的。
過然進入第二章之後,作者給習慣一個系統,針對壞習慣的戒除系統,以及針對好習慣的建立系統。其中,我認為有個地方破除了大家過去的迷思,建立習慣不是依據天數,而是頻率。在讀到這篇之前,我在某個周日訓誡兒子時,就有跟他說「練習非常重要,而且要練習100次」,當下我只是想要提供一個讓兒子容易記住的數字,而且可以表達非常多的意思。在我讀到書中的這一段,發現自己潛意識已經有這樣的觀念。過去常聽到,建立習慣需要21天,也許提出這個概念的人也是希望讓人容易記住,21天的頻次是否足夠?畢竟習慣的啟動,需要簡單且意願,開始做才是最重要的。記得當時兒子給我的回應是「100次太多了」,也許這就是提出21天概念的人聰明的地方,數字太多,反而會造成人們心理的抗拒。
書的尾聲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習慣的瓶頸是"無聊",需要重複某件事才能建立習慣,但如果一直重複一樣的動作,就會開始產生無聊的感受。如何克服無聊,不至於中斷好不容易建立的習慣,就要給予多一點的挑戰,但這個挑戰又不能太困難,必須是現階段能力可以習慣性的完成,然後多一點點的難度,去挑起人性想要挑戰並且克服困難的慾望,這樣才不間斷的持續下去,並且帶來進步。
這本書作者拆解分析自己陳述的系統,會舉一些案例,我覺得是蠻好閱讀的一本書,我建議是邊看邊找一兩個你想要建立的習慣,來實際操作看看,這樣會比看完論述再去做更有收穫,也可以從自己的習慣建立過程中去驗證作者的論點,以及修正自身的怠惰。
我自己在看這本書之前,從今年2/1開始,要求自己每天做一組6分鐘的提臀運動,這是我在YT上找的影片,只要一個瑜珈墊,簡單的幾個動作,6分鐘內就能完成,第一個月我每天只做一組。3/1開始,我想要增加一點點強度,一天做2組,果然在3月中我開始覺得是不是沒什麼效果,想要放棄。於是我運用書中的一個概念,讓習慣有吸引力,我在做這2組運動的時候,播放我喜歡的爵士音樂,果然讓我很享受這12分鐘的放鬆,我把目標改成每日的身體放鬆,而不是要看到提臀的效果。我希望這個習慣可以持續下去,依照我跟兒子說的"100次",我也才來到52天而已,若急於看到成果,那麼習慣就很容易被中斷並放棄執行。
第二個習慣是每週至少在方格子寫兩篇文章,第一周我星期一跟星期二這兩天就把這周的文章寫完,第二周是星期一跟星期三,第三周是星期一跟星期五,呼~差點沒有完成這周的目標了。而為了建立這個習慣,我讓自己更有覺知,不管是聽到、看到的,都要試著去找到可以論述的觀點,這樣才能發表文章。或者去看一部電影,看完一本書,然後去消化跟思考,把心得寫出來,而這個也讓我獲得了更多,為了用文字發表出來,我必須整理出想法,寫成有點意義的論述,而這些都將內化成自己的養分,不論有沒有人想要看。畢竟我的目的是建立習慣,而習慣的累積需要時間和頻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