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01 - 唱對於樂句感的重要性( 15min)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記得我以前對於樂句也是霧煞煞,考試評語上也經常說我的分句不對等等,但我老師好像也有教我樂句嗎,沒什麼印象,我認為樂句一般人的定義是,一個音樂曲段跟著呼吸的抑揚頓挫,就像說話會因為氣的長度,而選擇說話句子的長度,讓對方聽懂並了解我們的意思
分句的重要性,我覺得就像讀一本書一樣,書會有目錄有分段,每個段落中又會有不同的句子,透過這些獨立的句子組成一長串論述,或作者要傳達的概念。
那我認為樂句就是那個樂段中最小的單位,這邊我先不把單一音符算進去,樂句就像是一句一句話一樣,所有樂句組合起來會組成一段故事,或是作曲家想要表達的內容。
對於我而言,樂句是跟著呼吸的,換句話說,如果不能唱出樂句,就不可能做出音樂的句子,如果不唱出來,就等於是單靠手指去模仿肺部呼吸一樣,這會導致我以前評分表上的狀況,分句不正確,樂句中斷問題等等。
因此在音樂教學中,我認為不管是什麼樂器,一定都跟唱有關係,你不可能學鋼琴,卻不唱,但這裡的唱我認為很多人都誤解了,認為唱就等於「唱歌」,而一想到唱歌,會想要唱得像歌曲一樣,認為自己唱得難聽,不會唱,五音不全,所以不敢唱,但我認為唱跟唱歌是兩回事。
唱是指這個動作,但是唱歌,是指一種藝術的表達,你可以唱得音不準,但在彈奏時不能沒有這個動作,而樂句中的唱這個動作,多半是在心裡跟身體的,並不是單純表示唱出來這個意思,而樂句這個詞當我下次看到什會有什麼看法呢,我通常都是說出這個詞來讓學生學習的人,所以我自己對這個詞要非常清楚…… (Time's up)
9會員
19內容數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自由書寫術》所以對這套書寫技術深感興趣,因此我決定來做個大膽的嘗試,就是按照書中的技巧,每天自由書寫,並且把我寫的內容分享出來,這裡將會是很自由很輕鬆,內容可能對你來說很無聊,但透過這個專題我想知道,如果我把我最真實的內在打開給別人看,會得到什麼結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由書寫術》想不出點子?先想一百個點子這是一本逼迫大腦運動的書... 靈感枯竭反而要往內繼續挖掘靈感,聽起來不合理?看看作者怎麼說吧。 這本書分成三大部分,自由書寫的六大要點、秘訣應用練習,和整理輸出成品。
Thumbnail
avatar
艾利森 alison
2024-05-22
自由書寫的實踐「就只是去做如實的記錄下來就好。」 沒有要追求什麼,只是記錄每一刻。 自由書寫對我來說需要一個適當的條件與空間才能開始。不是我想開始就能隨意開始的。 之所以開始是因為本次馬特市七日書的活動,之前分別看了好幾本自由書寫的書籍。道理跟方法都知道,問題就是沒有行動。這就是最大的問題,我需要找到可以讓
Thumbnail
avatar
閱球人
2024-04-20
自由書寫 - 在家指引我們根據過去工作坊中的經典課程整理出一系列的在家指引。希望能協助各地的學生在家練習自我覺察,進而開闊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象往
2024-04-04
自由書寫1自由書寫初嘗試,把文字當儲思盆。
Thumbnail
avatar
三點水
2023-12-28
自由書寫《練習10》 自由書寫15分鐘, 書寫時超級超級想睡, 整個大放鬆。 腦袋好多構想, 我跟她商量暫停一下, 腦袋臣服了! 真是謝天謝地呀! #練習10 #自由書寫15分鐘 #盡情揮灑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11-25
《自由書寫術》進階自由書寫 ,解放大腦,轉換不同觀點,必須要懂的十個訣竅 竭盡全力發揮自我,因為你唯一擁有的就是你自己 上一篇介紹的是自由書寫的基本,也就是說掌握了那六個要點之後,就能夠開始練習自由書寫,但僅僅掌握基本要點,其實還不算可以徹底運用它。 所以在這第二個部份,要講的是作者歸納一些技巧來讓自由書寫可以放大它的效益,簡單來說就像挖土的時候,一把鏟子或是一台挖土機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3-01
[自由書寫]20230226對於黑臉的純綷囉嗦
Thumbnail
avatar
Zero
2023-02-26
自由書寫術這是一個練習,我的目的就是要找出自己的極限在哪裡,關於什麼的極限呢,或許是思考吧,又或者是想像力的極限。 我正在做的是一個叫做自由書寫練習的東西,這是一本專門在談論創造力以及寫作方法的書,透過頻繁而且重複的動作讓你的思考跟上你的動作,我用手寫練習了一陣子,後來發現還是鍵盤或許更適合我一些,這不是一
avatar
容方
202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