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聊心室》別可憐我,我看到的世界比你更美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對C的印象特別深,因為她是我第一個接觸的視障個案。
C小姐,29歲,思覺失調症。第四次被強制就醫,此次住院原因為在精神療養院毆打護士。
第一次見到C的時候,我特別緊張,因為從來沒有接過是身障者的個案,怕自己會講錯話或者哪個部份做的不周到。但當我坐下來跟C談話時,不禁被她所展現出來的不拘及奇幻的言談影響,我的焦慮也被拋出諮商室之外。
C從來沒有想過要傷害自己或別人,至少她腦袋裡的聲音從來沒叫她這樣做。當我問起療養院的事件,C堅定的說她並沒有出手傷害任何人,只是出手制止可能出現的悲劇。她並沒有對到底是什麼樣的悲劇多說,只給我一抹神秘的微笑。
C五歲的時候,父母就過世了,後來她就一路被外公外婆帶大。直到她20歲時,外公外婆雙雙過世,自此之後她就一直在不同的精神療養院裡度過。C說,儘管她沒有家人,她也從沒孤單過。她一直覺得自己是幸運的,深深地被上天眷顧著,耳邊也總是有某個小精靈或天使講著笑話,或者跟她分享關於這個世界的秘密。
當我問她有沒有什麼害怕的人事物,C無奈的笑著說:當別人因為我看不到而同情我的時候。其實與其說是害怕,C更多是感到可惜。可惜別人看不到她所看到的,聽不到她所聽到的。如果可以的話,她也不會介意分享,只是從來沒有人會懂。
「可能,我就是這麼特別吧」C最後笑著說。
這些是我在不同工作場域與個案諮商的一些案例分享,所有案例都已大量修改過內容以保護個案隱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