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化教學的技術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朋友曾經說:「憲福的兩位台柱謝文憲和王永福的演講都很厲害&風趣,有機會一定要去聽聽看。」
憲哥的演說及課程,我在金融業的時候已經領教過了,真的……無懈可擊!不過福哥的課程,我倒是沒聽過,只記得他好像有在玩三鐵,和MJ林明璋老師一樣,感覺都是有強迫症的人,哈哈~
偶然之間,在FB上面看到福哥2023/4/22(六)新竹馬偕有一堂課,隨手就填了報名表,只知道課程內容和遊戲化教學有關,想到以後可能會用到,應該可以觀摩學習看看。
抵達現場之後,也許是個性使然,參與演講活動時,往往只習慣安靜聽、作筆記,在腦袋中思考如何應用。我是個會有認真上課眼神,但是不太習慣主動舉手的學生。所以,我無法理解,等等的課程,會怎麼個有趣法…..前面半小時,一如往常的簡報架構(1)觀念建立(2)核心要素(3)理論結合。自我介紹時,並沒有特別之處,建國工專(學習)、工地主任(選擇)、保險業務~邁向專業講師之路(堅持)……到了第二階段,才知道一切都是福哥鋪好的梗…....

遊戲化不是玩遊戲
福哥舉例所謂的遊戲化並不是玩遊戲,讓聽眾覺得有趣而已,而是要結合課程目標,否則即使遊戲結束回到課程,聽眾還是一樣在發呆和神遊,因為他們並沒有參與其中。遊戲化教學,應該是將遊戲融入在課程中,每一個教學提問,都能讓參與者感覺到自己好像在玩遊戲,然而實際上是在學習課程的核心內容。這讓我深切體會出,沒有笨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沒有最好的教學方式,只有更好的教學方法,只是我們還沒開發出來而已。

遊戲化教學之原來如此
福哥說學生的學習成效差,很大的原因是他們本身就動機低落,但他舉了余懷瑾老師、曾明騰老師以及劉沁瑜教授等人的案例,讓我們知道,即便是無聊的高中國文、生硬的大學營養學課程,都能讓課堂上的學生們,興致勃勃的舉手投入。另外,我從課堂上才明白,原來之前憲哥幫我們上的銀行內訓課程,通常分組人數5~6位的用意了,透過適當的分組,加上計時及搶答遊戲,讓氣氛變得緊湊又有趣,讓討論的效果更加熱烈。

理論與實務兼具
過程中,福哥透過遊戲、搶答而且結構化教學的方式,將今天要分享的內容有條有理的一一展現,我在其中不是只有聽講,更要發揮記憶力與觀察力,才能在福哥設定的題目中,有答案可以回答並獲取組的分數,和組員的討論中,也能知道自己沒有注意到的部分,將那些枯燥的理論變得十分可愛與親民。

最後,我還是把理論基礎重新記錄一下,確保自己有吸收了:
三角學習理論的三大階段:(1)教學融合(2)刺激強化(3)典範要求
三大學習理論:(1)行為理論,係刺激與反應的連結(講述、示範、競爭、獎勵、即時回饋)(2)認知理論,是順應人類有效學習機制(結構化、影片、案例)(3)建構理論,乃學習者主動參與建構知識(演練、分組教學)。此外,透過學習壓力、節奏明快、時間限制、高標準要求的設計,讓課程達到預期的成效。
遊戲化教學的關鍵機制:(1)結合教學目標(2)遊戲規則(3)團隊基礎(4)公平性(5)無風險環境。核心元素PBL:(1)點數(2)獎勵(3)排行榜

福哥是個非常有個人魅力且幽默風趣的講者,兩位可愛的攝影師更是今天的亮點,讓整場的活動毫無冷場,很感謝福哥願意將這樣的教學技巧分享給大家,也希望自己未來在理財的課程當中,能將這些理論及遊戲化的元素充分投入到課程當中。如果有機會,真的希望大家都可以參加一次福哥的實體課程,一定能體會到理論與現場結合的震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