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飢渴遊戲」觀後感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部泰國電影,一開始是從女主角家裡的麵店展開。個人覺得這不是一部特別好看的電影,腳本想要傳達的核心價值也很直白的展現出來;很多地方都認真刻畫,傳達出社會階級的不平等。
女主角來到"飢渴餐廳",跟主廚保羅學習,這家餐廳主要提供高檔、昂貴的食材,也提供富人專屬的外燴服務;主廚帶領餐廳的廚師,到政商名流指定的地點,保羅主廚會提供專屬的餐點,更甚者是提供最特別的主題餐食。
當貧窮階級的麵店女孩來到高檔的餐廳,像是開了眼界,漂亮的廚房,厲害的食材,精準的刀工,必須符合主廚要求的調味等。而這樣的女孩為何會受到主廚的青睞?讓主廚願意教他,也覺得他有潛力成為主廚?在於保羅看到這個女孩的天分,以及他不服輸,想讓自己也變得特別的意志力。
從來到飢渴餐廳主廚要求的測試,到後來投資者為他開立自己的餐廳,女孩都展現出日以繼夜的努力,滿手的傷痕,累癱在餐廳的練習過後的場景。這裡我看到的是,這個想要成為主廚的女孩,一開始擁有炒麵的功力而被發掘,並沒有自滿於自身擁有的,仍願意為了新的挑戰和期望,付出比別人更多的練習和努力,儘管在這些過程中自己會很狼狽,內心感到很失落,仍毅力堅忍的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菜色和味道。
只是電影中的演繹手法有點緩慢,應該是想要讓觀影者可以跟隨女主角的心境,去體會那過程,但對於看電影來說,節奏似乎有點太過緩慢,會慢到讓觀影者心想「我是不是要退出場」,如果是在電影院我應該會睡著的那種。
另一個主角是保羅主廚,他是非常知名的主廚,政商名流爭相邀請他到府服務,也對於他的餐點跟創意讚譽有加,保羅主廚也沒有讓人失望,每一次的出場,都帶來新的烹調手法,也願意嘗試任何食材;就算是保育類物種,已經違法了也在所不惜。在電影中最後一次外燴中,女孩想要回歸平民的餐食,也就是祖傳的麵,保羅主廚端出與之對抗的,是一碗自來水加上泡麵粉的湯,看到在場來賓仍喝得津津有味、讚譽有加。保羅主廚對著女孩說「人們對我是信仰」。
這裡是我覺得整部電影最有意思的地方,的確,人們會崇拜某件事、某些人,覺得只要是這個人說的話,一定是對的。米其林一星、二星、三星的餐廳,餐食一定是好吃的,如果你覺得不好吃,是因為你不懂得品嘗。這讓我想到我小時候,有一段時間大人很迷戀吃"鮑魚魚翅",這是昂貴的食材,因此他的價格很高,需要有一點富裕的人才能從容享用;如果有機會吃到,吃的當下先不論是否美味,其價格就會影響到人的大腦思惟,因為這是昂貴的食材,因為這是大家推崇的高等美味,所以他一定是好吃的。也許這就是所謂的「信仰」。
過程中女孩做出了富人們趨之若鶩的餐點,也成為特別的人,在他的家人、朋友眼中,是一位成功的主廚。最後,女孩仍選擇回到自家的餐廳,不想像保羅主廚一樣,為了崇高的地位、高額的金錢,出賣自己的廚藝。女孩只想回歸最終的初心,做出屬於自己最特別的餐點,然後是在平民都消費得起的麵店。
整部電影試圖想要傳遞的核心概念很鮮明,可惜了節奏跟每個章節的銜接安排上,有點不順暢。我不特別推薦一定要看,除非真的時間很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