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孩子學寫作?就從這三件事開始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序:這篇文章寫於2022年,現在霏霏已經國小四年級了,依然是個創作力滿滿的孩子

身邊的親朋好友,大約都跟我一樣,有個國小的孩子。因此聊天時常被問到一個問題:「小孩作文不好怎麼辦」
早些年,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國小該有的語文程度如何?字彙的使用量要達到什麼程度?會造句就好還是要進入段落?要能觀察文章結構嗎?這些問題我都無法回答。這塊領域對我來說是陌生的。
但霏霏終於也到了想(ㄒㄩ)要寫作的年紀,陪她寫小一升小二的暑假作業時,我很直覺式的用了幾個方法,咻咻咻,初寫作文的霏霏,居然也有模有樣。
這個方法一點也不難,即使不是國文本科的媽媽,也都很好上手。先來說好上手的原因,然後再分享我實際的操作方法。

好上手文章類型:遊記

出去玩對孩子來說,絕對是興奮且值得事後分享的。而且出去玩,孩子必須打開多重感官體驗,對於事件的印象也會更加深刻。

好上手原因:文章結構清楚明確

低年級國語課本的文章編寫,會很清楚表現出不同文體的特性。例如:記敘文本包含原因,經過和結果。記敘文本包涵人、事、時、地、物等等。
把概念遷移到作文,我們也只需要孩子知道最基本的結構就好。以寫遊記為例,孩子只要能說出「出去玩的原因」,中間有那些「印象深刻的事」,還有「有印象的景色」,這樣就為一篇作文打好段落大要了。

好上手步驟

一、親子4WHAT對話

父母可以以下幾個問句和孩子對話,再用心智圖的方法記下關鍵字和孩子討論

(一)這次出去玩的原因是什麼?和誰一起去呢?
這麼做的目的,是因為紀錄「背景」,是記敘文基本結構。不過,我其實沒告訴霏霏為什麼要先寫背景,我希望他多寫幾篇以後,自己能歸納出來寫記敘文的方法。
(二)可不可告訴我,出去玩的時候,有哪個景色你覺得很特別?
(三)可不可告訴我兩個或是三個,你覺得最好玩的地方,不管是玩遊戲,或是跟其他人一起玩都可以。
一開始的寫作,用順序法比較不容易出錯。然後,挑兩三個有印象的做描述就可以。如果孩子能力夠或感受深,可以再問他的心情,或請他用譬喻法說說,玩這些東西讓他聯想到什麼。
(四)要回家前,你有再看一下你覺得最特別的景色嗎?或是你有看到其他景色?
問景色的目的是,記敘文若能以情境開頭,情境延伸結尾,文章會有餘韻。所謂:「一切景語皆情語」

以我和霏霏實際操作(義大遊樂園)為例:
我:「霏霏,你想要寫去哪裡玩的紀錄?」
霏:「去義大遊樂世界。」
我:「你可不可以跟媽媽說一下,為什麼你會去義大?跟誰一起去?」
霏:「因為安親班戶外教學要去義大,所以我跟安親班的老師還有小朋友一起去。雖然我上禮拜已經跟媽媽去過一次,不過這次去還是很好玩。」
我:「那你這次去義大遊樂世界,主要在哪一區玩啊?那裡有沒有哪個建築物或造型還是景色讓你覺得很特別?」
霏:「我們就是去C區玩。我對門口那個很大的那個木馬很有印象,媽媽你有跟我說過那個木馬的名字」
我:「對,特洛伊木馬」
我:「那你挑出兩個或三個,你覺得最好玩的遊樂設施,按照時間順序跟媽媽說好嗎」
霏:「第一個就是我上次不敢玩那個,會上上下下那個」
我:「哪個?它在幾樓?怎麼玩?幾個人玩?媽媽需要把園區遊戲地圖找出來嗎」
霏:「就是一進去門口那個啊,四個人坐一起,在一樓,我本來不敢玩的那個」
我:「噢,你是說自由落體啊,媽媽查一下」(動手查)「這遊戲叫彈跳星」
我:「你再跟媽媽說一個好玩的遊樂設施好嗎」
霏:「就是上次跟你去義大,我們第一個玩的那個,要滅火的。我上次跟表妹玩很害怕,但這次我還是決定要自己一個人一組」
我:「噢,你是說救火急先鋒嗎?」「你要分享二樓和三樓的遊樂設施嗎」
霏:「不要,我只想寫兩個」
我:「好喔。媽媽覺得你很勇敢耶,你玩了一個上次不敢玩的,上次很害怕的,你還挑戰一個人搭乘。你為什麼這麼棒?」
霏:「因為我想挑戰啊」
我:「那我們把你想挑戰的心情,也寫進作文好嗎?」
霏:「好」
我:「那你們要回家之前,你還有再看看那隻大木馬嗎」
霏:「有啊,它還在那裡,它不會動」
我:「那你們這群小孩子有沒有累得走不動?跟木馬一樣」
霏:「沒有,我們一直講話,一直跳來跳去」
我:「哇,你們離開前的畫面好好玩喔,木馬不動,小孩子一直動呢。我們要把這個景色寫在文章裡喔」
(畫線的部分,就是主要要跟孩子聊的關鍵句。如果孩子回答有困難,父母可就自己對那個旅遊地點的了解,再多給一些提示)

二、心智圖呈現

和孩子對話的過程,我也會手繪心智圖,方便孩子進行寫作時有所依據
心智圖是一個用來歸納,整理孩子零碎口頭語言很方便的工具。很多時候孩子是有想法的,只是想法太過零碎,無法看出全局,用圖像來讓他們快速概括全局,孩子就知道怎麼有順序的把思緒組織起來。

三、陪伴孩子寫作文

有了提問問答的過程以及心智圖的整理,孩子對於要寫完遊記就有了把握。這時就在旁邊陪他寫作。寫作過程,孩子會問「字怎麼寫」,「要不要換行」等問題。有時候還會別出心裁的跟你說,他覺得某某東西像什麼(譬喻法)~~這時大力誇獎他就對了。
好的寫作教學體驗,是珍貴的親子回憶
如果可以的話,很推薦父母至少嘗試一次陪伴孩子寫作文。
善用:從遊記入手、4what、心智圖,陪孩子寫作文並不如想像中麻煩。
雖然過程中要花心思和耐心(但其實孩子開始寫作文時,我們就可以滑手機了),但在某種程度來說,我們並不僅僅是在教孩子寫作,而是在和他合作完成一個比較高層次的活動,在過程中,彼此會建立一種平等的信任感,還有合作的默契。這種親子體驗,一起走過才知道那種深刻。

碰到瓶頸怎麼辦

如果陪孩子第一次寫作,場面不像我描寫得如此和諧,怎麼辦?那就降低難度,請孩子依照背景、經過、結果的結構,各自造句,這樣也能完成一篇具有結構的文章。
就算寫到吵架也別灰心,那就先暫停,等彼此之後都準備好了,再重新開始。

霏霏一直到小一念完上學期,也從來沒寫過遊記。出去玩的紀錄都是圖案,話也就那麼幾句,但我相信這些都成為他慢慢能進行文字表達的養分。
現在看這些紀錄,還是很可愛(做這些紀錄時,她小一上,其實已經不算很小,但會的文字就是這樣而已)

作品分享

文末放上霏霏寫的兩篇作文,還有我喜歡的句子

一、河樂公園

💖 潛下去(水池)的時候,水會髒髒霧霧看不到前面,沒有潛下去的時候水的顏色會是玻璃的顏色。我和表妹還玩鯊魚抓人

二、木馬屠城記

💖 我看到城堡後面有一隻超大的木馬,媽媽以前跟我說過:那是特洛伊的大木馬。......我們回家的時候一直蹦蹦跳跳,唯一沒有動的就是城堡後那隻木馬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