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是第幾次聽到這句話了,是自己提醒自己還是來自所謂〝前輩〞的提醒我也分不清了,只覺著這句古今名句令人煩躁,好像有個食古不化、執著窠臼的老頑固不斷在耳邊碎嘴般的煩人。
我是個從小看太多少年動漫、中二病過剩的那種類型,總覺著像魯夫、鳴人那樣無條件信任夥伴的樣子就是真男人的帥氣,當我開始意識到「防」的時候為時不只已晚,而是只能懊悔不已的程度了。
四年 兩年 五年 半年 四年
這是我在不同夥伴之間被過河拆橋、背後捅刀的時序。所託非人也好,識人不清、執迷不悟、時運不濟也好,一轉眼十多載光陰逝去了,我才開始學會了「防」。
開始在認識人的時候觀察言行舉止、窺探社群頁資料來判斷他是不適合來往;開始在交易時、約定合約時練習開著手機的錄音功能存證;開始習慣在聊天時試著把更多的問題丟回去給對方,探聽更多資訊才願意交心
—試著築牆、試著遠離、試著懷疑、試著不外顯、試著把自己的資訊量減到最少。
直到有天,我開始像著了魔似的在抹除所有自己在所有社群媒體上的痕跡,過往的合照、回憶、久未聯繫的友人都一點一滴的刪除,直到我回神過來時,我已在網路的世界幾近消失。沒有洋洋灑灑的學歷和個人經歷可供搜尋、沒有繽紛多彩的生活履歷可供探尋,更沒有個人樣貌的變化可參照,只剩下寥寥無幾的近況貼文,和與現在工作相關的人們的聯絡方式,要是自己是獨立工作者的話,大概只有D和幾位摯友知道自己的去向。
我病態般的「防」著,帶著無數的有色濾鏡看著人們,我相信世界的命定法則,但卻難以接受隨著「緣」而來的人,只可遠觀的世界已成為我的日常,害怕被褻玩的信任感將自己束之高閣,不聽、不視、不言。
善意與惡意,人性本何我已不在意,現實殘酷的思量早將我翻滾的頭暈目眩、上吐下瀉。
2023.05.03於台北
6會員
78內容數
《那些我們都熟悉的字句》是我於2019年寫下的第一部作品,是當年懷抱著作家夢的自己的第一部作品,有著許多結合我切膚之痛的回憶、幸福溫暖的回憶改編而成的文字寶寶們,由一個又一個單詞串連而成,篇幅不長、字數也不多,章節編排仍生澀,卻是我獨一無二的小寶藏。願有緣的某個你因著它們得到某種程度的安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嘗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長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因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房地產投資的祕訣 - 從購置到出租的完整指南一、前言 房地產一直被視為一種穩健的投資選擇,能為投資者帶來長期的收益和資產增值。然而,對於新手投資者來說,要全面掌握房地產投資的每一個步驟並非易事。從物業的選擇、融資、交易完成,到後續的物業管理,每個環節都需要深入的了解和周密的規劃。 在這篇文章中,我將為您詳細解析房地產投資的全流程,分享專業
Thumbnail
avatar
W先生
2024-06-20
房價、黃金、茅台一個國家經濟的指標,房市是落後指標,改朝換代都不一定會大崩盤,但經濟崩潰開始就一定沒人買。等到房價開始大打折,表示連原本想撐過去的,都沒辦法,只好能賣多少算多少。如果政府搞不清楚這個意義,就會以為只是人民有錢不買房,而不是自己已經滿清末年1949了。 黃金是保險指標,當國家越來越不保險,金價就會大
avatar
Bob Chen
2024-06-18
房屋稅之整理大綱(2/2)本篇文章整理了房屋稅計算的各個項目之說明,包括房屋稅的稅基、稅率、稅額與其他免徵之情形等,以便讀者瞭解相關規定。
Thumbnail
avatar
Clara Tsou
2024-06-13
房屋稅之整理大綱(1/2)本篇文章整理了房屋稅的各項相關條文,包括房屋稅的定義、納稅義務人、課稅標的和課稅時間等內容。房屋稅是政府依照房屋現值,每年向房屋所有人,所課徵之稅賦,本文將逐一解釋相關條文,以便讀者瞭解相關規定。
Thumbnail
avatar
Clara Tsou
2024-06-13
房地產週期房地產週期   最近滿多族人問我、大、房地產還可買嗎 還記得2019年底 我跟大家說 趕快買房 、買買 還記得嗎 當時桃園青埔一坪20 、現在70 當時竹北一坪30多、 現在70多 當時台南 高雄 一坪20多 現在應該40-50吧 其實全台灣都拉一大坡 就2地方沒拉太多 就是台北
avatar
公子
2024-06-11
防曬研究:化學性防曬劑(成分)→擦在皮膚上,卻會跑進血液裡?@MSMF 知識PART美國FDA小型防曬研究:4種-市售防曬品(防曬噴霧x2、防曬乳液x1、防曬霜x1)──給予「最大-條件/用量」狀態下──發現:受試者-血液中竟也檢測出「紫外線吸收劑」含量跟著變化...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5-11
防曬新未來──純天然植物防曬成分SPMs @MSMF知識 PART植物在暴露於太陽光數億年後,擁有「次級植物代謝產物(secondary plant metabolites, SPM)」來有效「防護」或「利用太陽能」的生存策略──而這些天然的防曬成分,將能彌補「人工防曬劑」缺陷...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4-10
房地產價格是漲還是跌?(本文僅開放一天,一天後改成訂閱制文章) 最近有朋友說有些專家針對不動產問題在筆戰,我看了一下內容,是一個好現象,願意針對比較數據性的資料來進行攻防,比起以前大家只是憑感覺來論述房地產價格,看起來是有論據多了。(王伯達觀點 vs. 政治不正確) ●你的論述有依據嗎?......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19-04-07
防曬係數(SPF)越高越好?真實世界的答案... [20%理論系列] [20理論系列] 防曬產品──選”防曬係數(SPF)”越高越好?真實世界的答案...  當你站在貨架前,準備選購防曬產品時:......到底該買SPF50(防曬係數高的)、還是選SPF30就好?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4-01
防曬配方1%差異──有助「防曬(膜)-耐久力」+60%↑ @MSMF 知識PART研究發現:即使防曬的「紫外線吸收劑/遮蔽劑」不變,透過"配方組成"微調變化──多+1%的蠟衍生物,將"(膜)"的UV光保護力延長,從「隨時間-流失36.6%→13.26%」...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