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系列】以「信念」為根,讓習慣開花結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已經養成習慣,每天早起閱讀、運動(設定目標),結束後總會吃一頓豐盛的早餐(自我獎勵)。但我仍覺得做這些事是在勉強自己。為什麼呢?」
上一篇文章,談到習慣要帶來滿足感,才可能持之以恆;把「獎勵」納入其中,更能吸引人們完成目標。然而,獎勵只是外在的誘因,更有力的推手往往是你的信念——亦即「你相信自己是誰」,能做到哪些事
在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中,寫著一句話:「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這是很棒的一件事。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
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圖源:香港01
當你打從心底認為自己是晨型人,就會朝早起的目標前進;若你把自己定義為人道主義者,在店家看到愛心捐款箱時,隨手投入發票、零錢或紙鈔,對你而言就是自然不過的舉動。
習慣的養成關鍵是:當你相信自己能夠「成為」某種人,便會期待自己表現相關特質;或者產生強烈的動機,去練習相關技能。
你相信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會重複什麼樣的行為。信念決定了身分認同,而身分認同造就了習慣
更有力的推手,往往是你的信念——亦即「你相信自己是誰」,能做到哪些事。/圖源:PIXABAY
你相信自己是誰,就有極大可能成為了誰。要讓習慣開花結果,必須以「信念」作為生活的根本,重新定義自己的身分認同,調整看待自身的眼光。
【習慣行動二】試著為自己做一份未來簡歷,寫下五年後,你相信自己會有哪些特質、
身分與成就,每天宣讀一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持續成長的美好人生】好習慣系列 #6 —專心一致為什麼我們要做個專心一意者?有什麼好處呢? 一心多用雖然看起來更有效率,但是是阻礙我們的生產力,並且添加壓力,對於記憶力和幸福感會有不良的影響! 但事實上有許多研究證明一心一用才可以產生更高的生產力。有一個小實驗,一次同時做兩件事情,只有2.5%的人表現正常,其他97.5%則是失常,甚至會影響記
avatar
Jane的職涯永續學習筆記
2024-04-20
【持續成長的美好人生】好習慣系列 #5 — 列出清單也許是老生常談了,但是列出清單可以大大消除壓力,也提升效率,增加幸福感喔! 因為憑空記住這些無止境的必做之事,確實會讓人喘不過氣。花時間寫下來可以讓人徹底紓壓,避免一心多用,同時記憶很多事情。 有一本非常棒的好書 : 《一流工作者都在用的待辦清單:省時、減壓、事情做得完的神奇高效公式》列出十個步
Thumbnail
avatar
Jane的職涯永續學習筆記
2024-04-16
【持續成長的美好人生】好習慣系列 #4 — 做個有目標的人。符合個人價值觀、興趣以及人生的目標設定,可以讓人活得更有幸福感與成就感。 怎麼說?躺平不是應該更快樂? 自信往往是有持續投入的毅力完成設定的目標之後,逐步建立的。 同時,有目標設定後,刺激我們發揮幹勁,隨後開始增加新技能練習,伴隨著成長型學習心態,對於預防老化與記憶減退都非常有正面效果。 目
Thumbnail
avatar
Jane的職涯永續學習筆記
2024-04-15
【持續成長的美好人生】好習慣系列 #3 — 嶄露潔白笑容吧!試試看微笑吧! 有研究指出,微笑可以讓我們減緩心跳速度,降低壓力水平,即使是非常緊張狀況下硬擠出笑容,大腦還是可以產生腦內啡,將愉快感受傳達到身體各部位。 另外,微笑也可以引發周遭人也跟著笑,營造出愉快的感覺,給人感覺更有魅力好印象。 孩童每天平均微笑多達四百多次,只有不到20%成人每天微笑超過
Thumbnail
avatar
Jane的職涯永續學習筆記
2024-04-14
【持續成長的美好人生】好習慣系列 #2 — 音樂飛揚在你的生活中好習慣養成真的很重要!好習慣養成真的很重要!好習慣養成真的很重要! 我會從這本《七天養出一個好習慣》書中,連載52篇好習慣摘要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也會把看到的好書內容,簡單分享短文,傳達有趣又實用的好文給大家。 讓音樂飛揚吧~ 音樂有效於治療病患的痴呆狀況以及各種精神問題,同時對於癌症病人也
Thumbnail
avatar
Jane的職涯永續學習筆記
2024-04-13
慣性習慣習慣,總是好的伴隨著不好的,有時是好習慣多一點,但大多是壞習慣多一些。 慣性,是習慣累積來的。 就如同我慣用左手刷牙,那是因為我自然而然就行使的行為,所以它變成我的習慣,我的慣性。 但如果是我每日刻意起床運動,雖說某研究指出,連續練習21天的重複,就能改變習慣,但,我為了運動這件事成為習慣,花了2年
avatar
beau
2023-04-25
Chat GPT – 人類習慣的巨大變革開端 ‼️丨一文讀懂系列(七)OpenAI 是一家成立於 2015 年的人工智能研究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創始人包括 Tesla 和 SpaceX 的 CEO Elon Musk、PayPal 創始人 Peter Thiel、LinkedIn 的聯合創始人 Reid Hoffman....
Thumbnail
avatar
ZZW
2023-03-30
《S週報#41》致富心態書評 - 從0-1成為投資界的黑曼巴 / 網友提問系列#3 不賣就沒事了 ? / 習慣養成靠頻率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大改變,透過文字啟發你的一週,幫助你持續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10-16
習慣會讓你成為你想要的人 [ 原子習慣_閱讀書摘 ]習慣可以在幾秒內完成,會持續影響你幾分鐘、甚至幾小時後的行為。 這句話讓我想起電影「蝴蝶效應」,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Thumbnail
avatar
喵什麼都不懂
2022-10-03
【習慣力-5】為習慣創造彈性|小人物講股一般人在制定一個習慣目標時,通常會套用以下的句型。 例如: 「我想要養成每天都運動的習慣」 「我想要養成每天都早起的習慣」 「我想要養成每週都讀一本書的習慣」 想要在一段持續的時間內做一定程度的目標行為,是我們制定習慣時常常暗示自己的規則。 可是即使我們下定決心要貫徹自己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2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