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習慣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習慣,總是好的伴隨著不好的,有時是好習慣多一點,但大多是壞習慣多一些。
慣性,是習慣累積來的。
就如同我慣用左手刷牙,那是因為我自然而然就行使的行為,所以它變成我的習慣,我的慣性。
但如果是我每日刻意起床運動,雖說某研究指出,連續練習21天的重複,就能改變習慣,但,我為了運動這件事成為習慣,花了2年。

所以,是好習慣變慣性容易些?還是壞習慣變慣性容易些呢?

即便,我已經練習了好一陣子的 察覺,卻依舊不足。
每每計畫好的目標,總因為情緒來攪亂,常常自己畫大餅(哈哈),縱使察覺到了,卻發懶的無絲毫動力去執行(比如說,我一定要把那7大箱衣物清掉,但一眼望去,啊...好多啊,我看,改日再做好了..這般)。
看來,發懶,這個惡習,這個慣性,要來得容易些...
察覺,自己有好多個小宇宙,開了許多小視窗,就有如電腦般,電腦耗電,而我耗費自我能量,也難怪我動力缺缺...
在料理的當下,覺察自己準備的思維,做菜的思維,以及在過程中得到成果,投注心力在當下的過程,而自然達成目標。因為專注,我沒有時間去想別的事(比如說,偷看一下股票,哈哈),那時刻的專注,我有了2個小時的專注心力(原來我不只有3分鐘熱度,還能撐滿久的),料理,有著不得不的專注,結果是讓一桌10人吃飽(只是吃飽,不代表有多會料理,哈哈)。

目標小了點,成就大了點。

我想,如果我能成功複製 料理時的思維和專注,或許就能改掉我對自己畫大餅的慣性。畢竟,這些慣性都是在輕鬆的過程中輕而易舉得到的,而現在卻要我用刻意練習來改掉它...
很多時候,有沒有發現因為太在乎目標的達成與成長,卻讓自己的身體能量耗損而生病的呢?
睡,睡不好。讀,進不了心。靜,卻反而無限時空。這些無非都是 畫太大,而給自己莫名的壓力,身體直接抗議。
每件事,若都要做到滿,那就是告訴自己做到死也活該。但,若每件事先做到8成,就暫時休息一下,或離開,其實那剩下的2成,閉著眼睛也能夠輕快完成。這樣的心境頗適合我容易發懶的想法..
有聽過無痛儲蓄,應該沒有聽過無痛改善慣性,當你無痛練習了每日3分鐘(有的習慣連3分鐘都養成不了,嘆),每日丟2件,時間是長了點,目標是遠了點,可是小烏龜最後還不是會到達終點呢?
修正的當下,專注目標的心,轉移成專注過程的心,真的輕鬆很多。專注目標時,因無法完成而產生痛苦,然後一直被挫折追趕,才這麼個一轉變,走過程的心卻認為已完成的心,真的很不一樣。
為何成功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因為你的思維總是讓你比狗還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817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