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一名中學社團老師,已經從事技術教育工作近十多年。在這十年間,我見證了學生的變化,也感受到了教學的挑戰。我想,很多家長和老師都會有同樣的疑問:
為什麼現在的學生那麼難以專注?
為什麼他們對學習沒有興趣?
為什麼他們只顧著玩手機和社群軟體??!
我認為,這些問題的根源在於我們對教育的理解和方法。我們常常把教育看成是一種傳授知識和技能的過程,而忽略了學生的情感和需求。我們期待學生能夠按照我們的要求和標準去學習,而不考慮他們是否感興趣,是否有動力,是否有困難。我們以為只要把專業內容教好,就是完成了教育的任務,而不關心學生是否真正理解和掌握了。
這樣的教育方式,其實是一種「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的思維。我們把自己當成是內行人,認為自己懂得教育的門道,而把學生當成是外行人,只能看著我們的熱鬧。但是,這樣的思維是錯誤的,也是危險的。因為,在現代社會中,如果不能讓場面熱鬧,誰要學你的門道?
什麼是場面熱鬧?場面熱鬧就是指教學過程中產生的互動和氛圍。一個熱鬧的場面,可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增加他們的參與度和投入感。一個熱鬧的場面,可以讓學生感受到教師的關心和尊重,建立信任和親密感。一個熱鬧的場面,可以讓學生在愉快和輕鬆的氣氛中學習和成長。
在教學中,熱鬧不過只是個過場,,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了解學生。了解學生不僅僅是知道他們的姓名和成績,而是要知道他們的興趣和喜好,他們的困惑和困難,他們的夢想和期待。了解學生也不僅僅是在課堂上問問答答,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關注和交流,要在各種場合中引導和支持。只有了解了學生,才能引起他們的共鳴和反應。
我3年前親身經歷的一段讓我難以忘懷的教學現場:
我:現在我們把這張紙片折兩折,然後撕掉一個角,在這張紙片上挖一個洞。
某學生:老師,要撕哪個角。
我:......(大約3秒,心中想著,身為高中生了怎麼會不知道撕哪個角,我國小的時候花10秒鐘想這件事情都夠用了為什麼這麼大了你連腦子都不會動?!)
呃,我跟你說,就是你摸邊邊都是對折的那個角,意思是......
學生打斷我:老師,可不可以...不要用,好像是跟智障說話的方式說呢?
我: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是故意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抱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連續一分鐘無法控制)
畫面到這裡大家想一下,我完全的檢討我自己覺得這件事是覺得我預設了學生應該有基本的學習能力,但沒有尊重到他的學習動機,而專注在技術與門道這件事本身並不會讓學生有動力往前推進,反過來說,搞清楚他們為什麼想要學習,如何學習更加重要。
回到更了解學生的部分,更多的理解,帶來更多的好處,就是可以讓教師更有創意和靈活性。現在的學生生活在一個充滿變化和競爭的時代,他們面對的挑戰和機遇都比10年前多得多。如果我們只用傳統的黑板教學,只教授100年來固定的知識和技能,就很難滿足他們的需求和期望。我們需要根據學生的特點和情況,靈活運用各種教學資源和工具,創造出有趣和有意義的教學活動,如果我們熟悉技能都無法改變,遑論他們在未來拿著這些技能改變了。也許,我們可以利用智能手機與社群軟體,讓學生進行協作和分享,讓學習變得更互動和開放。我們也可以引入學生關心的社會議題和生活問題,讓學生進行探究和討論,讓學習變得更貼近和實用。
當然,了解學生並不意味著放棄專業內容。相反,了解學生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傳遞專業內容。因為,只有當學生感到興趣和動力,才會主動去學習和理解專業內容。只有當學生感到信任和尊重,才會積極去參與和表達專業內容。只有當學生感到愉快和輕鬆,才會有效地去記憶和運用專業內容。所以,了解學生不是與專業內容相抵觸,而是與專業內容相輔相成。
總之,我認為,在現代教育中,「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這種思維是不合時宜的。作為教師,我們應該熟練專業內容之餘多了解學生生活與各種貼身議題,更能帶動熱鬧的氛圍讓學生的學習更專注。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做到「內行看門道,外行也能看熱鬧」。
我也想知道更多教學者實際遇到的困難以及如何解決,我是魔術師Michael,期待跟各位的交流
Hooly Lin
Hooly Lin
我是Michael,魔術師Michael,理賠達人 Michael,財務規劃師Michael,是包租公也是創業者。//致力於協助上班族與創業初心者降低失敗的風險,我也是說書人Michael。 AKA【增知創富有限公司】負責人。追蹤我,跟我分享你是如何踏上圓夢的道路,我同你分享低風險創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