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理論,找出自我價值。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冰山理論,找出自我價值。

自我覺察

掌握自我價值是內在自我價值感受,也是心理學中強調的自我覺察。
如何覺察自己,建議先與自己對話。
要了解自己先自問自答
知道自己的興趣嗎?
我最喜歡做甚麼?
我想成為甚麼樣的人?
找出自我價值

冰山理論

藉由了解自己才有辦法掌握自我價值,心理理論中會談到洞察自己,尤其是《冰山理論》最為人所談。 冰山理論是美國家族治療大師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所提出,主要概念談論展現在外的行為,就像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只代表一小部分的我們。
冰山理論
在冰上的行為都是為了自己的內在需求,其它蘊藏而不容易被知道的,就像是一座冰山在水面下不被看見的部分,壯大而豐富,包括我們對情緒的感受、想法、期待及渴望等,都是屬於這部分。
內在需求
我懂自己的情緒嗎?很多人都說,我當然懂,問深入一點又答不上來。
小花因為男朋友對她愛理不理感到落寞,問她落寞是甚麼感覺,她答不上來只說感覺心裡不舒服但又不是生氣。

情緒感受

其實被冷落後的落寞所引發的情緒,有可能是難過、悲傷一般人不太會以情緒表達,會在行為中呈現。例如不快樂,感到悶悶的不想參與娛樂的場合。這是(情緒感受)

情緒想法

小花覺得落寞,連閨密找她出去走走她都不要,因為她不想出門只想好好待在家。這就是(情緒想法)

情緒期待

雖然很落寞,但她還是希望男朋友打電話給她,剛好有電話響起,她感到很高興,高興這就是(情緒期待)

情緒渴望

對方沒打來,小花打了過去,她希望對方能跟她聊天,問她過得好不好,因為這些想法讓她不只帶著期待還包含希望,她帶著愉悅的心情通了電話。(情緒渴望)
★不要將希望放在別人身上,要等待不如自己行動。
主要是整理出自己的感受,找出自己的價值觀。
冰山底下的價值觀,又分為成就感跟安全感

成就感的定義

成就感是有所成就後,感受到的愉悅及成功,也可以說是心理期望和現實達到一致後的感受。如何找出成就動機

安全感的定義

安全感是一種感覺、一種心理;是一種讓人可以放心、可以依靠、可以相信的感覺,也就是可控制的行為。
安全感分析
了解自己在哪種環境中能讓自己最放鬆,並得到內在需求。
冰山理論下面,是自己內心的真正在乎的事,探索自己真正在乎甚麼。
故事:小花學歷低很小就出社會工作,被同事看不起,看盡了老闆跟同事臉色,希望以後能開咖啡廳自己當老闆,下班後就在一家咖啡館打工,努力存錢想達到她的夢想。跟男朋友交往後,也希望對方朝這方面共同努力。偏偏男朋友沒經濟壓力,喜歡做設計面對電腦,平常愛吃美食、旅遊對金錢沒概念。二個因為對未來認知不同,一天到晚吵架,小花都帶著指責的語氣說話。小花:「你只會享受,不會規劃未來,一輩子只能幫人家打工,成不了大事」。
吵架這個行為底下有很多含意。感受、觀點、期待、需求、自我。
因為對未來看法不同,就用吵架來展現內在需求。
感受 -- 害怕沒前途一樣讓人看扁。
觀點 – 覺得自己是對的。
期待 -- 希望對方能配合自己。
需求 -- 想要被認可。並一起努力。
自我 – 因為夠親密,用態度強迫對方接受。
當很生氣的時候,建議問自己,在那生氣的後面,隱藏的想法和期待是什麼?
了解自己,懂得保持距離

能量轉換

1. 接受自己情緒
2. 理解別人感受
3. 建立自己人生

接受自己情緒

會吵架表示還是希望對方能配合,這不是溝通是強迫對方接受。在吵架當中小花的情緒毀引發難受,生氣甚至是憤怒。會提到接受情緒,是因為接受後才能面對自己。
無法接受自己的情緒,如何面對未來更大的難關。

理解別人感受

這就是同理思考,因為立場不同站的角度不同,所思所想都是自己的想法,沒有換位思考,才會引發爭執不斷。如能用對方的角度想事情就會減少紛爭。
同理思考能理解對方立場減少衝突。是同理不是同心,是理解不是被迫接受。

建立自己的人生

將希望放在別人身上挫折感會很深,不如規劃自己朝目標前進。當你的價值存在自然會被看到,不被看到也建立了自己的生活態度。
未來很短,不努力的人生不會變長只會讓自己時間更短。

結語

活出自己的態度,找出自我價值,不要將監視器背在身上,要懂得減緩得失心保持人跟人之間的距離。誰不是活在別人嘴哩,看在別人眼裡,除非逍遙自在率性而為,但這種人也會被孤立。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自我糾結難過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15內容數
人生總會在錯誤中修正,做事不往後看不遺憾過日,遺留下的經驗是淬練過的美好。文章以分享淺談人生、遙望職場怪論、論說人際特質、笑談人格行為、談論工作百科、書寫日常顯影。路不是單一終循至回歸線。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自己。 珍惜最美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