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10日記(27):大學助教的接觸經驗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上日文課前寫實驗報告,寫得滿順利的,有望在今晚完成。今天的日文課很有趣,因為教完期末考範圍的一半,所以老師終於可以放鬆神經,多放一些與課程句型相關的影片,還有日本文化風俗的介紹。整堂課節奏十分剛好,正課和放鬆互相交錯,讓人不會麻木疲累。
下午吃完飯後努力撐著沒有睡午覺,因為要準備等等想問助教的問題。問問題的學問好像自己在面對時就必須開始自我培養了。因為有點害怕助教的關係吧,很怕被當無腦、偷懶的學生只會被動等答案,所以問問題之前除了1.)確認沒有講義、書本和網路資源後(非必要完全不想麻煩助教,也不想麻煩自己跟助教互動),一定還要2.)有自己嘗試的軌跡,即使完全不會也要抄一點講義相關內容,讓人覺得自己有嘗試努力付出,助教也比較有意願教學。再來就是3.)要聚焦問題,不能太籠統只說不會,就算完全都不懂,也先針對一個主要的點提問,接著再慢慢進一步擴大認識就好。重點是讓助教能快速有切入點講解,否則若還要麻煩助教理解自己的問題,那就得祈禱助教夠有熱誠和耐心了。最後就是4.)要有互動,不能只是助教在講,除了回答懂了,讓助教知道他的努力有實際助益外,還可以適時接話,展現出自己還是有基本思考能力,只是某些觀念不懂而已。總之,以上就是我大學歷來詢問助教問題的心得技巧。
大學讀到現在,很感謝遇到很多用心、專業又有耐心的助教們,從微積分到程式語言,還有演算法以及實驗課等,都依靠有力的助教才能順利通過課程要求。最有印象的就是大一程式和大二實驗的助教了,那時對程式真的超級苦手,實作課又在晚上,每次做課程作業都做到九、十點,好險有助教適時解惑才能脫身,一直記得半夜騎回宿舍想哭的感覺。 而實驗課則是因為當時自己跳過了入門課,直接上第二階段的課程。記得第一堂課看著麵包板和元件、以及周圍同學熟門熟路地快速動作,自己則完全手足無措、偷偷傳訊息跟朋友說自己可能要退選了。朋友建議我先問助教,而那位超級友善的助教就手把手教我各種儀器操作和元件接法,跟我說沒有修到基礎的沒關係,不懂的就問。真的像是遇到救星一樣,之後也不斷請教許多電路接法、儀器運作工具的問題,當時很想回報助教的幫助,但又覺得不太熟送東西會怪怪的。
覺得跟一直詢問的助教關係十分微妙,可能只有我產生某種崇拜和依賴心理吧,畢竟受人幫助本來就很容易拉近人際距離。但對助教來說,可能只是面對的眾多學生之一、只是平常工作的繁瑣事項而已,就像服務業一般面對廣大陌生顧客。不過我還是忍不住希望能給助教好印象、不斷猜想助教的想法,想著他會不會覺得我問了愚蠢的問題?會不會太麻煩他?他是不是覺得很煩,我一直問?自己自作多情想很多,因為要問一學期的關係吧,如果只需要問一次,也就是短暫的互動,那根本不用考慮那麼多,目的達到就好。但如果是長期、不止一次的需求,感覺就需要好好培養互動的印象,才能維持穩定、品質良好的供需關係。寫到這覺得自己真不適合跟人來往,滿有控制狂的傾向,不過反正也沒有課業外的需求。
莫名有感而發寫了很多,不過很符合心情隨筆,描寫一些生活面向的片段。 下午的課結束後,本來坐不住想出去走走,但還是沉住氣把問完問題的作業盡量寫好(發現好幾題問完還是沒有透徹的會,又開始想助教改到的話會不會想他教那麼久,結果我還是寫得亂七八糟?然後對我的好印象下降、下次問問題就比較不情願?但還是安慰自己就是不會才問,自己也盡力了。寫題目時雖然不會、或知道自己的解法完全不對,但還是盡量寫得完整、詳細,希望營造一種我很笨但我很努力的形象,讓人可憐的同時不忍心給予負面評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