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之年的煩惱

跟這位阿姨已相識多年,每週都會固定回診。這一天跛行著進來診間,我一問,原來是退化的老毛病又犯了。
治療中,跟她閒聊得知,她"又"被女兒帶去朋友的宮廟問事。
朋友說她的膝蓋疼痛是因為吃眾生肉的緣故,叫她要改吃素才不會被眾生討債…
所以她開始了吃素的日子。
下一週又見面時,阿姨的面容憔悴許多,膝蓋不明更僵硬疼痛,她還開始抱怨起不能吃肉的痛苦三餐,不僅每天都沒胃口,食量變小許多,睡眠也不如以往的品質,脈象上顯示氣血虛弱、元氣也虛掉了…還多了壓抑焦慮的弦緊脈象。
再下一週來,臉色更蒼白了,講話也變得有氣無力,情緒極度低落地跟我抱怨著她女兒和女兒的朋友,還說著她自己的閨密笑她說:都這把年紀了,幹嘛要委屈自己學別人吃素?她有多次都很想偷吃,到市場買菜也成為了極度的壓力,害怕面對熟人的提問和關心,所幸就減少出門了,但始終糾結著以後會被眾生討債的警語,繼續痛苦地面對每日三餐。
這讓我又想起了一位病患,身患癌症末期,因為她的醫學資訊的取得都聽自於市場和鄰居,所以堅持不做化療和手術。這幾個月來腹水已經愈發嚴重,癌指數飆升,虛弱到連騎車都常跌倒,到處就醫、吃成藥、買地下電台的不明來源藥品等等行為,再來到我的門診說:她看的醫生開藥都沒有效…><
你說我能如何幫她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