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也自大的前友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Q400po
前幾天搭火車遇到以前的一個朋友,看到我的時候眼神相當閃躲,不願意跟我打招呼,但我還是很厚臉皮的跟他打招呼,但是好像太尷尬了,於是他就打完招呼就快步離去了。
他曾經是我相當熟識的朋友,但他一直有一種自卑情節衍生的自大,很怕被人比下去,也很怕被人瞧不起,因此說話的時候都要特別膨脹自己的能力,炫耀自己的人脈或自己在某方面的專業。即使不是什麼都懂都要裝作像專家一樣,導致我以前很難跟他正常對話或討論一些事情,你們可以想像一個人在講話的重點都在維護膨脹自己脆弱的自尊嗎?有次我以為他心情很不好還請他去星巴克喝咖啡,結果他又說什麼他跟他陪他朋友去面試工作,結果他順便填履歷,然後公司開高薪要他而不是他朋友,我問他為什麼不去,他回我說看不到那家公司的成長,據他的描述這家公司提供的薪水是現在工作的兩倍,但是他拒絕了~
至於為什麼後來會形同陌路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我停止對他自尊心的保護,我開始不認同他的每一句誑語,我如果要貼切具體的描述,大概他就是會讓你感覺他認識拜登或習近平,他一句英語都不會說也從來沒去過美國,但他會讓你覺得他什麼都懂什麼都通,只要稍微質疑他就會讓他不太高興。
因為內心自卑所以才導致的自大,是一種自我心態的補償,我覺得也不是很健康的心態,我覺得人多多少少都會對自己沒有那麼有自信,心態健康的人會積極努裡去改善這個狀況,我這個前朋友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消極案例。後來是有天他又在高談闊論,我的幾位朋友也受不了了,決定針對他的每一句話做突破,例如他總是嫌東嫌隙說自己在看房子準備下手了,但是又因為什麼因素等等的,所以他沒有買。你們會覺得這樣的對話很累嗎?他其實只是想要告訴大家 “我有錢買房子喔!只是還沒看到喜歡的下手“,每一句話裡都要不自覺地透露他的厲害,我一直都知道他有自卑的問題,只是人都長大了,還不能意識到這種自卑帶來的自大對人生具有毀滅性
越是說大話掩蓋自己自卑的人是不會有什麼璀璨光明的人生,我曾經也是自卑萬分,對於自己的能力或外表等等的因素,但是我選擇的方式是用行動去改變,我花很多時間充實自己的能力也盡可能的學習,讓自己每一天都可以進步一點點。我也告訴這位前朋友多次,我的自卑情節及我如何努力的過程,但無奈他並不能理解,他覺得其他人成功的人生都來自於富裕的家庭及運氣,他覺得他自己命苦努力都無法翻身,我個人看來他除了抱怨很認真之外,我看不到他的什麼努力。
後來有次因為我們在討論一些話題,都已經有共識不在整天維護他的自尊而對話之後,他就消失與我們不聯繫了,我可以理解也心裡很平靜,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典型自卑衍生自大的自尊,稍微被戳破就會崩潰。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寶貴的人生經驗,我之後真的都會特別避開那種自卑又自大的人,跟這種人交朋友真的太辛苦了。
有實力的人反而很謙虛! 自卑的人卻很自大,你說世界奇怪不奇怪?
你們也有認識這種人嗎?
歡迎點贊+分享唷:)
17會員
20內容數
自認為是世界公民到各國訪視風土民情,熱於分享不同國家文化之間的差別,透過不斷學習探索,讓自己與社會不斷進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