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老師「私塾班」家長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因為蔡老師的這句話,願意以家長的身分,分享孩子上課的經驗與心得……她說:「讓其他有緣的家長有機會遇到蔡老師,也讓我有緣可以多撒播一些善的種子在這些小幼苗上……」
  當初,孩子國小五年級上學期,她說:很羨慕班上一位同學,作文寫得好!她希望我也能幫她安排「作文班」,我找了三家:一個知名的,但路途遙遠;一個是家教,但老師非本科系出身,可以帶國學導讀;另一個近,只有上作文。我深度懷疑,難道只是為了「補作文」嗎?因緣際會,我上網找到蔡老師的部落格,發現這位老師的部落格有認真經營,而不是只有PO孩子的文章作為招生目的而已……
  在拜訪過蔡老師,孩子開始在這邊每週六上課,從國小五年級到現在國中七年級了……在國小畢業升國中的暑假,我問她:國中後很忙,你還要上蔡老師的課嗎?她斬釘截鐵說:「要!」
  我一直觀察孩子:
1.她將這邊的作業(論語、佳句、國學的背誦等作業),納入她平常的作業時間中完成,我從來不需要提醒她寫蔡老師的功課!
2.作文拿5級或6級分,從來不是我設定的方向……我看到她的作文,從原來的「敘述文」,到現在結構分明,內容有時讓我讀二、三遍,很「佩服」我的孩子可以寫出這樣耐人尋味的文章 。
3.還好!我們提早開始了!上國中後,課業真的繁重,國文這科應該是在蔡老師這邊就打好基礎了。她現在準備國中國文考試時,能夠很快抓住重點準備考試,步調就跟著蔡老師每週的功課去讀,加上國中的基本功課。
4.國中是成長的尷尬期,有沉重的課業的壓力……從她的文章中,不經意的表達了自己的心境和成長的矛盾,剛好也藉此,整理、調整自己的想法與步伐。
  孩子很幸運地遇到蔡老師!在這裡,國學常識點點滴滴的累積,還有!最讓我喜歡的是「時事課程」!這是家長我無法帶領孩子去閱覽的區塊,蔡老師常花很多時間濃縮整理,讓她們能夠深入淺出的了解時事。
  星期六下午上完蔡老師的國文課,我總覺得孩子應該累了吧?誰不想週六打混一下呢?可是看她每次下課,有時還會露出微笑!我想是,在蔡老師這邊有學習上的收穫,有被心靈洗滌過的舒緩……這是她們師生間的默契,他們師生說:這是蔡老師的「私塾國文班」!
  很感念蔡老師熱情的教學,也佩服蔡老師國學底子深厚,能夠將她的專業領域跟孩子分享,讓她們上課不枯燥而能直接吸收……謝謝她這樣幫我們帶孩子「成長」!^_^
安之媽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要拿老師當藉口 ∣菜b導日記∣倒數804天段考成績出爐, 幾家歡樂幾家愁, 小H的生物考得很不好…… #導師的修煉 之 如何引導學生學習動機 小H的理由是, 因為生物老師教得很不好, 他不想聽, 他上課時善用時間補眠, 這樣下一節別堂課就可以很有精神的上課! 但小H的生物成績真的很差!不但可能拿不到學分,甚至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3-20
    老師也不可輕易剝奪學生的「受教權」∣菜b導日記∣倒數819天某日上課,某生不在教室,同學代為轉述:他被某老師叫去"訓話"了。 啥?? 如何引起學生學習動機 高中在校時光珍貴,學習活動緊湊。 高中上課時光珍貴,因為課程繁重。 以下理由, 值得把學生叫出課堂去完成嗎? 某老師要「指正」學生行為。(就是訓話)→難道不能用下課或午休嗎? 某老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3-05
    導師跟任課老師吃醋 ∣菜b導日記∣倒數889天這是我最近不經意發現的「情緒」! 看到班級中常常叛逆導師的小子, 對任課老師的態度卻是甜蜜可愛 的時候, 心中怎麼會有一種 酸酸的 感覺冒出來呢? ❦這應該是一種「條件反射」 ❦因為我知道,若任課老師與學生友好,表示那門科目、那門課的上課時光,師生互動一定是正面的,學生上課一定是開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12-26
    可以換老師嗎?(下篇) ∣菜b導日記∣倒數961天某日午休時,小C 突然問班導:「我們可以換XX科的老師嗎?」 班導:「願聞其詳。」 小C及班上同學們,劈哩啪啦說了一大堆,XX科老師於教學上許多不專業的事情…… #導師的修煉 之 學生對任課老師很……不like 唉…… 答案是「當然不行隨便換掉XX科老師啊!」 學期及課程已展開,每位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10-12
    老師獎 ∣菜b導日記 ∣ 倒數975天親愛的老師, 如果學生要頒獎給您, 您最希望能獲頒以下哪個獎項呢? 【和譪可親獎】 【威風凜凜獎】 【不辭辛勞獎】 【悔人不倦獎】 【春風化雨獎】 ……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09-29
    職業女超人#SW9:中醫/瑜伽老師-蔡佳玲Mindy,融合中醫結合瑜伽 身心靈療癒專家! 這集我特別跑到台中,挑了一間超美的咖啡廳-法希諾,為了專訪這位我心目中的職業女超人-Mindy蔡佳玲老師,她不僅是位還在台中看診的中醫師,而且也是一位瑜伽老師,她也會音療、希塔療癒和寵物溝通師…你可以來聽聽Mindy她如何渡過艱辛的11年才能成為一位正統的中醫師,她現在還在繼續唸中醫博士班,並且從2
    Thumbnail
    avatar
    MISSBOSS
    2023-05-01
    命理老師蔡上機 暢談「中國塔羅牌」現代易經的奧妙【李婉如/ 報導】新時代易經命理風水學家蔡上機,為台灣第一位登陸中國大陸出版風水書的老師。談起易經,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是一門艱深難懂的學問,不過在他的眼裡,卻定義是「中國塔羅牌」。 蔡上機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玩具與遊戲設計研究所,莊淇銘教授的創意思考課程中,以客座老師的身分,為同學演繹了「易經 命理與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4-30
    二十二 我找新分配来的蔡老师做女朋友,被夏老师发现后的后果我回到了我原来工作的单位。因为考研失败,我决定还有回到铁饭碗的工作单位好。学校校长也接纳了我,给我安排了宿舍,也分配了班级给我教学。 我天天担忧我和夏的不正当关系露馅。如今在这么小的一个单位里,几乎处处充满了暗探和揭露,随时随地都会触雷,一点点小问题,一下子就成了大文章。 我边走边在心里想道。
    avatar
    Irvin
    2022-06-11
    #23 【課程百寶箱】蔡興正老師之年度計畫我參加過各式各樣的課程,這麼多的課程中,只有一堂課,讓我連續5年都想參加,那就是蔡興正老師的「年度計畫」,我用課堂中所教授的方法,幾乎每年都會達成當年設定的目標,看著自己一步步邁向想要的人生樣貌,非常有成就感。本篇詳述: 1生命之輪 2價值觀清單 3能力盤點
    Thumbnail
    avatar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2022-02-27
    菜鳥老師的教學日記_1100914開學第三週的五堂課 第三節:二年級體育 第五六節:六年級自然 第八九節:一年級課照
    Thumbnail
    avatar
    李阿tan
    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