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學會的規矩與禮貌】~廣東省大陸參訪團/文/黃莉莉園長

raw-image

每一次訪在敲定對象與時間時,總會讓我思考許久....雖然,我們有收費。

來訪的國家,有國外團體還包括台灣,有業界,有學術單位,有協會,教育局;有學生,有大人;有園所長,主任老師....。

漸漸的會發現,每一個團體他們背後的狀態,像是素質,素養之類的。

我曾經跟學生說過,你來兩個小時,也在呈現著你們自己,包含你所受過的教育,與你來自哪裡的訊息。

所以自尊自重下,就會帶來尊重與被愛。

 

一個月最多兩梯,是今年新制訂出來的規矩。

有時,下午實在是不考慮的。那台下睡成一片的辛酸,其實已不是「不敢領教」的問題了,「不想領教」是比較明確的。

有時,在拒絕對方之後,還是會收到不斷遊說的電話。

這個單位就是來了好幾次電話,無法改成早上,實在也婉轉的拒絕。

最後他們還是願意修改自己的行程,利用下午就要搭飛機的早上,來一趟蒲公英家之旅。

 

每一次對於參訪者的不太禮貌,不太專心,只想拍照,規則當成參考用會很無言。

這一次,我不想要只是介紹,也在簡報流程裡也把想法與多年來的心得感受說一說。

很簡單明瞭地把想要成為什麼,必須跟自己的意願有關。聽懂了,大人就會成為一個好大人。

我想,這批園長,主任老師們是真的聽進去了,聽進去了,素養就出來了。

真正想要被看見的區塊,不管是環境的用心與對教育的理想,就可以直達心理,而產生感動。

我想,這樣的團體,就值得接待了。

曾經,以為來參訪就必須餐點接待的,表演接待的,那作秀式的參訪都被我一一拒絕了。

分享經驗,是因為這樣的教育環境值得被看見,若是意不在此,那也沒什麼好看的了。

末了,要趕飛機的一群人,回饋了最記得的一句話,來賓提醒我們,這樣收費太低了,

不管是學費,還是他們的參觀費用都要提高才是。

這句話很中肯,我也知道呀~只有感謝,慧眼能識英雄呀~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324米勒投資日報】明日重點族群觀察:重電、特用化學、銅箔機板(軍工、面板);耀勝、鴻海、神基、東元週漲幅逾1成明日重點族群觀察:重電、特用化學、銅箔機板 重點複盤:亞翔⊕、大亞⊕、所羅門⊕、網龍⊝、宇瞻 前一週投信大戶(週漲幅逾1成):耀勝、鴻海、神基、東元 2023Q4財報EPS最新公布清單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3-24
    關於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家長要做的幾件事上週寫了「關於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家長不要做的幾件事」,本文來寫寫「要做」的幾件事情。畢竟,「不要」是比較消極,「要做」會必要積極。 . 我個人覺得要做的事情友 1、要給孩子最後決定,聽聽他的想法 這點跟上一篇文章說不要幫孩子最決定,是一樣的。就是希望可以讓孩子練習做決定。決定你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18
    終於要恢復廚神的身份啦~~~^^ 自己封的。先放二張照片來請大家評評理。我還蠻喜歡用電子料理用品的,方便快速。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3-12
    終於要度過讓我很挫折的2023老實說今年對我來說滿心累的,很多想哭的時候, 不管是處理關於人的事,或是我對自我成長的要求,或是需要做出一些決定的壓力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12-23
    閱讀《為什麼要戀愛》關於愛的科學證據聯合國的研究指出,單身生活日益普遍,太多人遍尋不得合適的伴侶。社交孤立感和慢性孤獨,已成為影響身心健康的全球流行病。「社會神經科學」這門新科學,結合了社會心理學和大腦神經科學,針對情愛、孤獨與人際關係,進行深入的探究。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3-12-06
    終於要出發啦!自從Grandpa 買了到夏威夷的郵輪假期給阿嬤當生日禮物後,阿嬤一直不敢太興奮,以前搭郵輪會在出發前高興的做目的地研究, 這次卻趕快買了保險,以免臨時取消時全額損失。 阿嬤每天和台灣的阿祖打電話,每次拿起電話都提心吊膽,因為不知阿祖當天的狀況如何,有時阿祖反應好, 多說幾句話, 阿嬤就高興一整天,
    Thumbnail
    avatar
    丫丫阿嬤
    2023-05-10
    6000元終於要發啦~你也會「吃頓好的」嗎?突然知道為什麼自已什麼都不缺,只缺錢了~😭
    Thumbnail
    avatar
    躲貓貓
    2023-03-19
    終於要正式在尼泊爾探險了!!..^.^..昨晚到達飯店後經過梳洗後(事實上是沒有熱水的!!!) 就和幾個約好明早要出去探險了(這也是我愛上半助團的原因之一了!!) 當然還有找到好旅伴群也很重要的 默契也是越來越好了 站好位置就等著被拍了!! 在加德滿都的舊城區街頭還是泥土加柏油路的組合 但這樣拍起來真的很有味道的 大部分的時間就是你拍我 我
    Thumbnail
    avatar
    Atai
    202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