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孩子理解孩子是大人的功課-【爬上去我做到了】

raw-image

                              相信孩子理解孩子是大人的功課【爬上去我做到了】  文/黃莉莉

        尊重童年與兒童不只是一項價值觀,還必須無時不刻的實行。適時為兒童提供所需,更重要的是讓

兒童有機會「適性發展」。

      「萬物皆有時....」最佳之道在於讓他們「三歲時像三歲,四歲像四歲....」但有時卻偏偏只懂得道

裡,正當要執行與放手時,擔憂卻又大過於相信;或者,把成人的自己放的太重,而形成干預過大的矛

盾。這身處其中的成人,有時很難對自己做一個通透的瞭解來面對自我學習的課題而成長,因此我總是

觀望著,或有時盡責的、且歡喜的分享觀點,以持續的保持能量的流通,讓開放教育的執行可以稍稍順

暢一些些。

       星期日就要去爬山攻頂了,這意義的包含很多,走在相同頻率與道路的...所有人,皆能超越理解而期

待著,這共同期待的能量足以幻化一種有力量的祝福,而讓所有我們的擔憂和不安得到解放,剩下來的

就會是希望和能量。而這樣的思維我常常在員工會議中持續不斷的教育和凈化。

      愈接近登頂的日子,可受到的能量干擾就愈多。諸如天氣不好、可能會下雨到真正擔心安全,真正擔

心安全的長輩暫大多數。這我完全理解。所以已在前一週帶著老師們上過一次山頂。其實感受還是跟以

前一樣,孩子每天動,能量滿滿,真正不行的可能會是爸媽媽們。不過這還得留給證明的那一刻讓爸爸

媽媽們來感受。

        有時過多的擔心其實會削弱一些能量,較積極的做法若是擺在如何預測困難、或嘗試困難來陪伴孩

子解決,那麼就不會只在虛擬的情境中徘徊,就愈想愈擔憂、愈想愈害怕、愈想愈不能,就愈想愈危險

       我常常跟老師們說一句話「所有的念頭和想法只要一經啟動,就會引起宇宙振動,所有想的,不管是

好的、壞的...都會變成真的」。所以,你到底是要想好的還是想壞的。而這之中給了孩子一種正向思維

的典範,凡事擔憂,陷入圈圈中的思維模式若是傳承給孩子,那麼可以預知的是,我們已經給孩子一種

潛移默化的教育,未來孩子進入困境而不能解套時,給自己造成困擾的仍是父母自己,這樣的循環絕對

不會是良性的。問題在前面當然要積極的面對問題,解決困難。所以配套與實驗就顯得重要。

        幾天前不斷的聽到,那個小朋友的爸爸媽媽先去爬了一次、又那一家人全家都去了....其實這就跟我

們上周全校教職員工先去了一次是一樣的。我總認為,嘗試去做就對了。所有的念頭與想法若是會引起

宇宙的振動,我們就不禁要時時練習將願景放進去期待效應。這也是我常常跟家長們說的,不要擔心,

要相信。否則運氣都被擔掉了。而這念頭和正向期待其實也就是一種信念。這十幾年下來大大小活動前

的擔憂,不外乎是天公不作美。但每次我都說跟老天交涉,其實也真的只是說說,但心裡頭的正向期待

卻讓我每一刻都讓老天爺幫了忙。每次老師們問我,我就說〝安吧〞相信我,從昨天到今天我已經被問

過不知多少遍,我也只能說著〝安吧〞。

       攻頂這件事,意義深遠。我相信孩子一定上得去,我瞭解我們的孩子。他們在我眼中力量總是這麼的

強大,而這個相信與祝福,是不管他們長到多大,我都是這麼相信著。當然有些人不能去,這總也讓我

也有些遺憾,其實這就是世間事。總不會事事圓滿或如你所願。擔心和干預所阻撓的除了信念之外,當

然還有證明自己。我做教育十幾年,常常看到一些矛盾,而使不上力。比如說選擇大提或小提時,孩子

要選小提,大人就覺得大提好;我要這個,大人要那個;我想要挑戰,可是大人害怕...終究有矛盾之

時。而所謂的大人的干預就這麼進來了而不自知,總有一句在心頭打轉「我是為了孩子好」。這句話似

乎沒人能堵。殊不知,其實害怕與擔憂的其實是成人的ego(內在的小孩)....在文字落下時,我深深的反省

了我的自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該反省的還真多。只能以此共勉了。

        我保姆班課程的學員,只幫她上了一天課,當天課程結束時,來告訴我她的困惑。她的小孩上大學

了,種種的問題讓他心疼,希望在看完了精神科醫生之後,可以再找我深入聊聊。就在這一週來了,深

入的了解之後,我不客氣的直指問題核心是出在父母身上,長期下來沒有解決,身心靈已經受困了。

其實連妹妹的問題與哥哥一樣。當我直指問題核心,父母ㄉㄧㄤ一下當下竟然通了,也當下反省。在離

開前竟然跟我說,我以前也來參觀過蒲公英,但是後來因為接送而讀了傳統幼兒園,...我感受到她的遺

憾。雖然距離在旗山鎮,但某些距離卻是失去了再也回不來。我安慰她說「沒關係,我們緣份來得比較

晚而已,現在認識也很好啊!我們要一起相信孩子的」。

           相信孩子理解孩子,有時渾然天成,既能理解又有支持,這令我感動;而有時在一念之間,當

時機過去不復返時,我們希望不要留有遺憾。蒲公英的所有機制,不管是出於愛或靈光一現的火花,其

實最終都會出現一道亮光,好讓我們順著光走找到能量,然後繼續陪伴孩子。

星期日的攻頂,天氣會很好,

清晨的風涼涼的...不會太熱,

家長們的陪伴,會讓孩子勇氣百倍,

所有人的信念會讓每個孩子將來成功,

大家的歌聲會想徹雲霄...【爬上去我做到了】,

不只是孩子的攻頂,更是成人們在跨越心中的屏障時,

可供幻化的一種行為,你要相信我嗎?

記得...要一起唱歌喔!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和餐桌奧客孩子相安無事篇跳跳糖對於吃什麼的挑惕程度,是連我媽、他阿媽都會怕的程度!有時候要麻煩我媽幫我看小孩,如果有跨越用餐時段,我媽都會很焦慮地問我:「那要給妳兒子吃什麼?」 這麼會煮飯的阿媽都不知道可以煮什麼給跳跳糖吃,真的是完美說明了這孩子挑食的程度!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4-14
    親子教養|要相信孩子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早上走進廚房,發現女兒的餐盤躺在洗碗槽裡。 第一個念頭是:糟!她忘記帶了!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11-06
    成長中不能承受之輕。請相信孩子只是累了,不是壞了。幼兒園的畢業禮物是一個有可愛動物的書包,和幼兒園發的書包相比大了很多,原以為很夠用,沒想到是父母太天真,書包用了一年背帶就斷了,而內容量也不夠撑起每天要帶的物品與簿本。    後來另買了一個新書包,但發現也許是設計的關係,讓兒子的肩膀出現二條紅紅的痕跡,也常喊肩頸酸疼,拉鍊也莫名的壞了,無法好好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0-24
    9/31EP84【手感筆記】選股邏輯相近時,談話就會熱絡起來!想像錢是你珍貴的孩子!《金錢的真理》(5)親戚A分享自己近期買的小宅, 權狀只有二十坪,真的不大其實,高齡化社會早已不只在新聞標題中,這話題也開始漸漸出現在你我身邊,這位親戚A買得的是退休宅,原本住雙北老舊公寓,因為在四樓,她親眼見證,自己的婆婆,因高齡九十多歲,膝蓋不堪負擔,所以,終日無法下樓,過往喜歡逛百貨的婆婆,現在的一日三餐,全依賴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9-29
    【讓孩子從平凡到傑出,關鍵在於相信自己】(生命教育週案例,附教材分享)「一個人如果觀念改變,態度就會跟著改變; 態度改變,行為就會改變; 行為改變,習慣就會改變; 習慣改變,性格就會改變, 性格改變,命運就會改變。」(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   「觀念」、「態度」、「行為」、「習慣」、「性格」,深遠地影響一個人的命運。先天的因素,例如外貌、身體、家庭等範疇不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3-07-13
    大人為什麼不能好好相信孩子?小柏生氣地說,為什麼不能好好相信他?
    Thumbnail
    avatar
    LPR
    2023-05-05
    自信是相信自己,建立自信是別人相信你的過程,『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行動計畫!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小大人大小事』|EP011 自信顧名思義是相信自己,而建立自信是別人相信你的過程,我們的自信都來自於某個很重要的人,這個人看見了我們的才能,肯定過我們的優勢,鼓勵過我們的發展,這些過程才慢慢的建立我們某方面的自信,我們可以成為小大人第一個重要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老枕頭
    2022-12-13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非常律師禹英禑》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 《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完結篇,讓我大噴淚。特別是「女主角要說服『從未扶養過自己的母親』讓同母異父的弟弟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面對錯誤」的那一段。 「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因為那種傷口會非常疼痛,而且久久無法痊癒。」禹英禑律師說的這段話,直接戳中我的淚腺! 。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8-20
    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明星,Lauv 輕快節拍唱出自信! Hi there,即將推出個人新專輯《All 4 Nothing》的 Lauv,又再度釋出新單曲〈Kids Are Born Stars〉(2022),這是新專輯中的第三首單曲,前兩首釋出的〈26〉(2022) 和〈All 4 Nothing (I'm So In Love)〉(2022)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8-01
    生活中如何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培養「表達能力」習慣,最重要是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做的到!在前文【提前部署】上幼兒園,需具備的基本能力,開學適應篇!,有提到在幼兒園最重要的能力,其中一點就是「表達能力」,別小看「表達能力」,首先他要先聽得懂老師指令,才會做到老師要求動作,例如:脫外套、拿水杯、自已拿餐碗。 從九月上幼兒園已經滿二個多月了,因為我無法每天接送小孩上下學,擔心他在學校會不會太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