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相太難看的老師/後段高職的荒唐生活系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大人們總是愛用粗魯又窩輟的手法來與他人攀關西?
為何不想一想你之所以無法認識那個人的原因是為何?
似乎是高二的時候,我曾經為了這個問題苦惱過好一段時間。
雖然在自學團待久的我,早就把當時還是國中的我當成高中生看待,上了高中更是把心態調整成了大學生的樣子。但,大學生心態到底是不適合後段高職的生活,各種嚴格的軍事化管理,及居高零下的不對等溝通方式,都時時刻刻的不在提醒我,在那裡你對他們來說就只是個和其他人一樣傻的沒用高中屁孩。
記得有一次體育課時,忽然有個我不認識的別科班導跑來說要找我聊聊,還叫出了我的名字!你或許會認為,都少子化了有你不認識的老師認識你也很正常,不過,其實我是個從高一就因為被這整間學校的荒唐老師與學生搞到驚嚇過度,而選擇從此搞起自閉的學生,所以除了我們班和有教過我的老師外,這間學校知道我的人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別科班導開口第一句是問我說000他最近還好嗎?這位000是一位在實驗教育界小有名氣的老師,在國三的暑假我剛好有幸認識了他,之後我也常在他辦的活動中擔任助教參與學習,我的名字也出現在他活動分享的貼文標注中。就在前幾天他在自記得臉書分享,最近他身體抱恙進了醫院的訊息,問題是,這位後段高職的別科班導為什麼專門跑來我面前提起000的名字呢?
其實當時的我是有一瞬間感到開心的,雖然班導都沒自我介紹他是誰就開始講他的了,但他居然認得出我,而且還講出000的名字,那是不是代表他有那麼一點點想了解我呢?
其實類似這個000的活動我從自學時就有開始在嘗試逕行了,但不管是當時我自己爭取到的學習機會,還是從國三開始就跟著000老師逕行的學習,除了我爸媽外,似乎都沒人能理解與認同,大部分都是因為聽不懂我在幹嘛,所以表達不出想法的人。
所以首次有人主動找上我想詢問000的事,我才下意識地開心了一下,感覺可以跟他分享我在000老師的活動中做的事情,因為我自己一直覺得關於認識000老師,我是有付出不少努力的,老師的教育理念也是特別重視學習過程及經驗累積,結果別科班導關心丸老師,居然完全沒有想聽我的分享,就直接毫不掩飾展現出他那想攀關西的醜陋姿態了。我到現在都搞不懂,究竟是招生陷入奪嚴重的危機才會選擇從學生下手,您的職業道德呢?你到底哪來的自信覺得學生不會發現你正在潘關西啊? 有種你自己去聯絡000啊,把學生搞得像人治一樣,就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
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別科班導打斷我表示不想聽我的分享,還特別級的想向我提出他想問的問題只有短短不到兩秒鐘,但當下我立刻感覺到自己做的那些事有一秒鐘變得一文不值,甚至感到有些難過,為什麼都已經在跟學生潘關西了,卻連一句學生內心的分享都不願意聽呢?
你都已經走到如此難看的地步了噎?不是應該請聽一下學生的想法嗎?從頭到尾只希望學生講自己想聽的,好像在他眼中不過就是小屁孩的兒戲罷了,他之所以找上我無非就是為了以後招生鋪路,至於我,只要去當那平坦的道路讓學校踩過去就好。

9會員
29內容數
你有跟身心障礙者互動過的經驗嗎?身障者平常會遇到哪些困難?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又有發生什麼神奇的故事,就讓身為學障的我來告訴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