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現代後段私立高職的慘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學校的隱形者,讓我注意到,後段私立高職教育結構的許多問題。首先是學生面對學習的態度:我發現多數人根本已經是,逼近職業倦怠的等級了,上課時間三分之二的同學都在睡覺,甚至可以直接睡一整天,完全不用下課與進食,就算老師叫起床也還是會睡回去,看得出來,學生已經完全對學習不感興趣了。

然後是老師們的授課心態。我發現在學校,要遇到在乎教育品質的老師真的非常難,就算外聘老師也一樣,他們多半都只把教書當成一個工作來看,既沒有教育理念,更沒有熱誠及動機。所以平時上課經常出現的一幕就是,老師拿著課本唸個幾句,接著立刻進入班級聊天時間。好一點的話老師會準備影印好的題庫,發給大家自習。而真正在乎學生學習品質的老師屈指可數,簡直是逼近稀有動物的程度。

最後是學校的管理方式與作風。面對頻繁出現的言語霸凌,和各式各樣的歧視,學校多半採取忽略的態度,除非是真的出現嚴重的打架事件,否則只要其中一方表示彼此只是在玩,老師就不會再關注。至於學生的秩序與整潔水準,學校採取的是班級統一積分制,如果成績低於七十五分,就要進行生活再教育,以下說明。


生活再教育分為團體和個人:團體必須在放學後,全班至司令台前罰站,個人則是面對著生活輔導老師,各自站在司令台上。而這個生活在教育,並沒有具體規定什麼情況下要執行,班導師甚至有親自開單處罰學生的最大權力,讓整個校園的體罰週週接連不斷。

總結來說,學生不願意學、老師不願意教,就是我在後段私立高職觀察到的主要現象,同時,整個校園還存在著霸凌、體罰、缺乏特教觀念與資源等問題,讓我經常 忘記今年已經是西元二零二三年的事實。

9會員
29內容數
你有跟身心障礙者互動過的經驗嗎?身障者平常會遇到哪些困難?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又有發生什麼神奇的故事,就讓身為學障的我來告訴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