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後段高職的矛盾班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給予學生能自主決定請假的選擇,但又不希望學生請太過火,這種既複雜又矛盾的心情有誰懂?

一年一度的全校健行再度到來,是我們人生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參與這個活動,在每年的歲末全校全體師生會一起用雙腳走完十幾公里的山路,也象徵走完了今年的最後一哩路。這個活動是學校眾多活動中,少數有意義且不求回報的活動,因為多數活動都是為了做廉價的歷程檔案或大外宣,而一時搞出來的假掰活動。


高一的時候全班都有參加,因為班導強烈表示不准出現選擇放棄的人,所以大家也就乖乖的去了。到了二年級班導卻難得仁慈把是否參與健行的決定全下放給班上同學,班導的理由是我們都快成年了,也是時候讓大家開始練習做決定了。不過班導最後還補上一句,還是請大家適可而止不要太過火,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句令人費解的話,什麼要適可而止?太過火又是指什麼?


直到看到老師得知健行請假人數後的表現我才明白,所謂的適可而止是指不希望太多人請假的意思,即便把決定權給了學生,還是無法尊重學生的決定,反而希望學生對於他下放決定權的行為給予等值的回應,也就是健行當天積極參與不請假,疑似民主的讓學生可以選擇,結果還是很希望學生做出不請假的決定,這就是我班導的矛盾之處,俗稱假民主。

在他眼中彷彿全班三十多人都是同一個人,因此當得知二年級的健行只有十幾個人參加時,班導便生氣的向全班表達對班上同學的失望,因為班導並沒有真正接受學生可以有自由選擇權的事實,他甚至會覺得給予學生過多的選擇權,會太放縱學生讓大家過太爽。

這種充滿矛盾的互動方式,也讓不少同學在是否要請假的選擇上感到困擾,畢竟人總是免不了被人性支配,在冬天這麼冷的季節要人做出是要請假待在家,還是要出去吹風淋雨的選擇,我相信很多人在有選擇的前提下,都會做出請假待在家的決定。


最後一年的健行仍然跟二年級一樣,只有少數的人願意參加,班導也依然表現的很生氣,或許是最後一年了所以他也不忍了,健行前他直接與大家坦白每班的參與人數會影響到老師的考績,同時用你們真的很不體貼等字句,向全班表達指責,不過那時許多同學早已辦完請假手續,班導依然一再將對請假同學的負面情緒散播到班上讓我無法理解,同時學生有義務要體貼老師的想法也令我感到費解,曾有一位中年人聽了這位班導的言行後跟我說,他小時候的老師作風就是如此,讓我更加確信這種對待學生的矛盾做法已經不再適合這個世代了。

9會員
29內容數
你有跟身心障礙者互動過的經驗嗎?身障者平常會遇到哪些困難?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又有發生什麼神奇的故事,就讓身為學障的我來告訴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