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應具備的能力之一 系統思考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前言
之前在面試的『薪資待遇』主題中,透過個人價值的展現,有提到『系統思考』這個話題。在團隊任務中,尤其是身為企業、部門或是專案領導者,如果欠缺系統思考的能力,結果有可能將團隊帶到如捨本逐末、惡性競爭、成長上限等阻礙組織發展的系統基模之泥沼中。所以領導者要具備系統思考的能力,才算是有價值的領導者。
以下就透過『本質思考』來這本書來分享我的心得。
看清事物的本質,就是了解事物表象背後的運作模式,方能對症下藥。
二、用一句話說明『本質』是什麼?『系統思考』是什麼?
本質=潛藏在表面現象背後,綜觀全體的『模式X物力論(時間變化)』
系統思考就是本質思考。事物表象背後(關鍵要素)的運作模式,加上時間的變化後,所產生的必然結果。
三、我在這本書中學到的三件事?
1-以新車和中古車為例,看似兩個競爭關係的產品,實際上是相互關聯影響的。
假設某位車主急需汽車代步,但手頭的錢不足以購買新車,他就會考慮購買中古車以滿足需求,表示在中古車市場的庫存少了一台車。過一段時間後,當這位車主已經有足夠的錢買新車時,他就會考慮把現有的中古車賣掉,另外購入新車,也就表示新車的庫存減少一台。而這時這台中古車就會回到中古車的市場,等待其他需要的人選購。
如此就產生了一個新車與中古車市場的庫存與流通量的關聯變化,所以不論是銷售新車或中古車的企業,都需要關注庫存與流通量的變化,來決定下一步該如何推進。
2-單純只改變表面現象時,會遭到極大的反彈力量,如同超級思維中提到的慣性原理。唯有找到事物背後的運作模式,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改變。
行進當中的車子,如果速度越快,代表慣性就越大。而要改變這台車的車速,讓駕駛者放開油門,加上踩剎車,才是最好的方法,絕對不是從旁做螳螂擋車等無效的方法。但是想在過去歷史史或現實中,又何其缺少這類的故事呢?
3-亞馬遜的新產品提案,必須要有『正式新產品發佈新聞稿』及『FAQ』等兩份資料。相當於已經將『本質思考』的思考已經完成了。
如果你是領導人,看到你的團隊可以做到這樣的提案報告,相信一定會高興三天三夜,在睡夢中也會微笑吧。
四、哪一個故事或案例讓我印象深刻?
在思考『物力論』(時間變化)中,解釋『變局點』有一個『降低輪胎對環境造成影響』的案例,可以作為參考。主要重點在於想要改變事物的結果,不是一步登天,而是要把握『變局點』並按部就班地逐步實現計劃目標。
1. 首先是設計與降低地面產生摩擦力的輪胎,減低地面維護與油耗。
2. 改變輪胎材質增加使用壽命,減少廢棄輪胎造成的環境污染。
3. 使用環保材質生產輪胎,建構更環保的公共空間。
五、這本書對我會帶來什麼改變?
我如果早十年對於本質思考做學習與運用的話,或許我的生涯也會因模式和物力論而產生變化。不過從現在開始,相信它(本質思考)會陪伴我、提醒我,凡事不應該事物的表象以及二元論看待,在黑與白之間還更多的灰色思維,等著我們去探究與思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豪爾
豪爾
耳順之年,有幸把過去三十多年職場實務的歷練,延伸到各行各業人才分享與交流諮商,激發了自己可以用部落格發表文章,分享給更多的讀者。如果內容對讀者有幫助的話,也算是一件有價值且讓人愉快的事。主要分享有分成三大部分:諮商顧問(老闆在想什麼?)、工作經驗(也許可以這麼做!)、生活記事(人生攝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