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中的智慧表現:如何處理工作難題?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在招募新人時的一個面試心得。
最近,我一直在尋找合適的候選人。在面試中,我問了一位候選人關於他過去的工作或求學經驗中遇到困難時的應對方法。這是一個非常常見的問題,因為在工作中,我們常常會遇到各種難題和困難,而應對這些問題的方式展示了候選人的能力和表現。
候選人可以以簡單而高效的方式完成複雜的任務,或者運用技巧解決困難的問題。這反映了他們的能力和才智。因此,在面試中,這是我們觀察的一個重要方面。
當我問及這位候選人在之前的工作經驗中遇到的困難時,他舉了一個例子。他與同事討論並成功解決了一個軟體問題。然而,在某些特定機台上的軟體問題上,由於需要相關工程師的專業知識,他無法處理,也不清楚如何解決。
於是我進一步問他,既然他不懂寫程式,對於這個軟體問題以及機台上的軟體問題,他當時是如何應對的。他回答說,他最終只好向他的老闆尋求幫助,因為只有老闆具備處理這個問題的能力。
這位候選人向我描述了他在面對這個困難時所做的一切,這讓我想起了某部韓劇情節中,你需要繪製一個完整的人物圖像。
在面試中,我們很重視候選人如何處理困難情況和尋求協助的能力,因為這顯示了他們的溝通和團隊合作能力,以及智慧和成熟度。每個人的關係都跟我交代一番,其實沒必要也不重要。最後他提到的困難點是那個軟體出現了問題,只能找他的老闆處理。
我稍微思考了一下,這讓我有些猶豫是否要雇用這位候選人,因為他好像在任何情況下都只會找老闆處理問題,這可能會讓我未來很累。
所以,我想給大家一些建議和分享,如果你在面試或求職時遇到這種問題,其實是很好回答的。你可以先假設一個情境,雖然這個情境可能並非真實發生過,但你可以用技巧的方式處理並展現你的優勢。
可以用簡單的方式解釋,例如說你在該專案或題目中遇到了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後來你尋求了一些學長姊的幫助或研究過一些資料並找到了解決問題的關鍵點,,然後進行綜合研究,成功解決了這個問題。我認為以這種邏輯方式回答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舉例來說,你可以提到自己曾經做過某個研究,並指出在研究中發現了某個問題,這個問題可能對面試官來說並不熟悉。這是正常的,因為大部分碩士研究都較為專業或複雜,充滿許多專有名詞,不是每個人都會了解。但可以用比較有技巧的方式去帶過,然後展現你的優勢。
關鍵還是展現解決問題的邏輯思考能力,讓人留有印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