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自己置身於荒野之中,才是成長的開始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開始才有很深刻的體悟,原來每個人都很容易習慣被幫助,雖然習慣大約21天會被養成,但是很不幸的,那只適用在好習慣上面。壞習慣是一瞬間就能夠被養成,而習慣被幫助就剛好是一種壞習慣,我們其實也不太知道自己是怎麼樣沾染上了這種壞習慣。
只知道當我們遇到一些問題時,會下意識地尋求別人的幫助,甚至還會將別人的幫助視為是一種理所當然。也許這是在學校就已經養成的一種習慣吧!因為在學校不管遇到甚麼問題,最終會有老師當作最後一道防線,當你沒有人可以求助的時候,至少還有老師可以幫你一把。
將自己置身於荒野之中,才是成長的開始
當我要成為主管的時候,我發現了習慣被幫助這件事情的可怕,因為再也沒有人可以幫助你,全部的事情都要靠自己。變成反過來,是你要去幫助其他的人,你要去教其他人這些事情應該要怎麼做,就連你的老闆或許也還沒有你那麼懂,只會叫你去擺平那些事情,其實也不是老闆狠心,而是這就是一個社會運作的常態,其實痛苦就來自於我們太習慣別人無條件地幫助我們,會感到痛苦就是一種戒斷症狀。
還記得我在剛進入職場的時候,還真的沒有什麼人會手把手地教我,只有偶爾提點一下而已,所以我也覺得這就是職場的常態,我也自然而然不會期待有人會來帶我。所以當我聽到有人需要別人帶的時候,我沒辦法理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心態,事情不就是邊做邊學,然後沒人帶就是要在旁邊偷學嗎?所以每次有人問我這種問題我還真的不太知道要怎麼回答,因為這些事情並不出現在我的職場歷程當中。
可能也是這個緣故,所以我也沒有經歷課題分離的階段,因為當有人帶你的時候,你也要能夠知道這個人是不是真的能夠帶你,因為有的人其實能力是不夠的,也就是說他教你的可能都是不夠成熟的做法。
這可能會導致幾個後果,第一個就是你會學得不夠紮實,但是這一點也怪不了別人,畢竟學習是自己的,有些人沒有人帶還是能夠學得很好,那你在有人帶你的狀態之下,應該要學得很好才對吧;第二種情形就是,你對他的依賴性可能會很重,當帶你的人做事效率不佳,每天加班到很晚的時候,你很可能因為同情心,而想說要反過來幫他做事之類的,然後就做了其實不屬於你要做的事。有可能情形是:這件事對你來說太難了,就算你想要幫忙也幫不上甚麼忙,又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應該要做的事情,你去幫他做他應該的事情,會導致你們之間糾纏不清,對大家都沒有好處,其實就只要大家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好了。
反過來想,教你或許也是主管要給他的任務,希望他把自己的工作交給你做,這樣他可以將層級提升,而不要永遠都只在做那些雜事,可以做一些對主管更有幫助的事,他也可以順便練習帶人。
而當他做不好的時候,帶人這件事情反而變成了他的負擔,然後你又反過來幫她做主管真正要他做的事情,那就本末倒置了。因此我建議不管在職場的什麼階段,都只要把自己的事情顧好就好了,所有的幫忙其實都只是自己內心的投射,並不是別人真正的需要,任何的幫忙其實都只是多餘的行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