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有方法|突破撞牆期|一次練習一條新技巧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何渡過寫作的焦慮期?心慌的時候怎麼辦?我發現專注於一次練習一項新技巧以及建立規律的寫作習慣是有效的方法。
-
▌撞牆是常態
-
我太難了。

有時候一天過去了,看著太陽漸漸落下,不禁讓人心慌,一篇文章都還沒有寫完,今天沒辦法更新了怎麼辦?

看著網路上更新不斷的神人們,除了在他們的聖光下垂頭喪氣以外,還有什麼方法,能稍稍趕上他們的腳步呢?

-

真希望有人能幫忙。

像我這種,還在學習怎麼拿筆寫字的初學者來說,如果有人能大手包小手,一筆一劃的教我們怎麼運筆、劃線,那該是有多麼美妙啊!

就像是小時候練習騎腳踏車,後面會有人在你椅墊上扶著,然後就不知不覺放手,我們也就不知不覺就學會了。

-

▌怎麼破牆而出
學習寫作也能這樣嗎?

我想到在某本書上,一位前輩給了答案。

-

作家王鼎鈞的《作文七巧》開篇有段訪談,提到這個問題:

-

問:您寫了好幾本談論寫作技巧的書,對象都是青少年朋友。您何以對這個工作有過人的興趣?

答:我在二十歲左右對寫作發生濃厚的興趣,可是寫來寫去不成樣子,十分苦惱。有一天,我專誠向一位大作家請教寫作的方法,他反問:「誰說寫文學作品有方法?難道這是木匠做桌子嗎?」我當時頗為氣餒。

後來一想,文學創作雖然不比做桌子,但也一定有基本的方法,就開始自己尋找,找到了一鱗半爪就連忙告訴朋友,心得稍有系統了就連忙寫出來公之大眾。近年以來對文學作品的認識增加了,覺得還可以說得更透澈、更完備些,就又寫新書。

這完全是出於一項假設,以為社會上有許多像我一樣尋求寫作方法的年輕人,放一些東西讓他們找到,他們快樂、我也快樂。

-

雖然寫作不比工匠,但也是有方法的。

-

那麼方法在那裡呢?

-

▌選擇寫作技巧的挑戰
我覺得現在是方法太多了。

現在不是王先生那個年代,資訊爆炸可不是說假的,搜尋寫作技巧,找到的文章,多到可能一輩子也看不完。

-

我們本想在寫作的森林中找條路徑,但現在卻被資訊的海流沖到孤獨的小島上了。

有時候選擇太多,反而讓人難以選擇;這麼多的寫作建議,我們該怎麼下手呢?

資料庫裡有好多順手抓回來的資料,這一條建議很好,那一條也不錯,看多了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寫了!

-

▌練習策略:專注於一次練習一點
我的想法是,一次練習一點。

就像飯要一口一口的吃,練習新方法也是。

-

我沒辦法將收集來的 307 條建議,在一篇文章中同時實現;

也不太能每篇文章練習一種新方法,307 篇文章後就全部學完了!

比較好的作法是,用 10~20 篇文章去磨練新技術,將這種寫作技術寫到骨子裡的時候,就可以練習下一項了。

-

比方說這篇《給新手寫作者:8 個寫作時的 must do》,裡面有 8 條看起來都很棒的建議!

但我們不可能一次照單全收,可以先挑一個,比方說「寫大綱」這點練習。

其它的建議,先暫時看過一遍,心裡有數就好,專心在每篇文章都練習寫好的大綱。

等到寫大綱這件事已經成習慣了,就換下一項練習,以此類推。

-

▌美味的寫作:寫作的樂趣和成就感
再比方說,我現在在練習的,是多用比喻的方式,將複雜的道理,藉著簡單的具體事物來講明白。

練習寫作的技巧,就像面對桌上滿滿的飯菜,東西再多,也是要一口一口的吃,而且要慢慢的吃。

吃得太快會消化不良,吃得越慢,反而能吃得更多。

-

寫作也是,一樣一樣的、慢慢的練習。

只有在新技巧消化的差不多了,再去夾下一口,這樣不但能吃更多,也更吃出食物的美味、享受寫作的樂趣。

吃飯不止要吃飯,還是種美味的體驗。

寫作也是,不止要寫完交差,也要能樂在其中。

-

▌不停的寫:建立寫作規律
有人說,寫作本身就是獎勵。

不管寫得好不好、有沒有人看,只要寫下去,就會有種,好像完成了某種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卻出現某種實實在在的成就感一樣。

就像在山徑行走,回頭一看:「啊!原來我已經走了這麼長一段路了!」

-

就像我現在捲動畫面,發現我已經打了這麼多字了啊!

-

只要你跟我一樣,不斷的寫、閉上眼睛寫、厚臉皮的寫,也能寫出長長的文章、寫出樂趣。

「規律的寫作」也是很常見的建議,我也還在練習。

像我固定在 4 點半左右開始動筆,寫完一篇文章、上傳之後,才開始計劃今天的行程。

寫作是我最大的青蛙,我排在一天的開始要完成它。

-

▌總結寫作的策略
最後總結本文的兩點建議:

-

1 一次練習一樣新技巧

2 有規律的寫、不停的寫

-

這也給我自己的提醒!

-

▌有用的連結:

-

給新手寫作者:8 個寫作時的 must do

https://vocus.cc/article/5f85610dfd89780001b50544

-

寫作啟示|貓咪蘇格拉底式逼問|所謂寫作技能的思考

https://vocus.cc/article/6465e45efd897800018e9b60

-

寫作瓶頸|不是跨過它|而是拿筆寫它畫它描述它

https://vocus.cc/article/646c1addfd89780001b28227

-

寫作恐懼|IG/FB/Twitter 也是練習場|初學者的初步指南

https://vocus.cc/article/646c55fffd897800011849b0

-

20230530 初稿

20220601 編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