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書寫|運動中的寫作挑戰|登山與爬樓梯的寫作冒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簡介

我是一個喜歡運動與寫作的人,然而在喧囂的都市裡同時做這兩件事情並不容易。我嘗試過走路時進行語音書寫,但發現這樣做的難度比預期的要大。那有沒有其它選擇呢?有的,那就是爬山或是爬樓梯!來聽聽我的想吧!
昨天慢跑的時候,跑了 2 公里就停下來往回走,這可不是懶惰、偷懶喔,我是在想,能不能在運動的時候,也能寫點東西呢?所以想利用往回走、散步休息的同時,用語音書寫的方式,記錄一些想法。
我一直在想,運動和寫作能不能一起進行呢?

▌我的嘗試

我試著邊跑邊錄音,幻想著邊揮汗健身的同時,也能快樂地同時進行寫作,但效果很差。
因為路上的車聲會蓋過我的聲音。
每當有汽車經過,就像是粗爆的搶過麥克風,不是讓我收不到音、就是手機的語音辨識,出現一些很奇怪的東西。
所以在比較吵的路段,只能停下錄音;等跑進比較避靜的路段,才能打開麥克風,非常的彆屈麻煩。
這種常常中斷的語音寫作,感覺很讓人沮喪。
就像在吃冰,才吃兩口就被趕到隔避桌,吃沒幾口就被趕一次,熱情都像冰塊一樣融化光了。
語音書寫有場所限制。
車子的聲音是一大挑戰!這樣一邊漫步在都市巷弄中,一邊寫作的夢就破碎了……
我也試過間歇跑,衝刺一小段,然後趁著停下來休息的時候打字。
但用手機輸入文字太累人,本來就不喜歡手機打字的我,在衝刺過後,又要用顫抖滴汗的手指頭,在手機上面點點畫畫,實在是對不舒服。
而用語音又會碰到上面一樣的困難。
所以間歇跑是不可行的。
邊運動邊書寫真的不行嗎?
那我平常都在什麼場合做語音書寫?
目前我最常進行語音書寫的場合,是在掃地和晾床單毛巾的時候,讓我感覺很輕鬆。
而坐在一樓的客廳,如果窗戶是打開的,街上的車聲竟然也會干擾語音!
這就像在熱鬧的大街與人談話,既吃力又容易被打斷。
看來,就算是室內,也不一定能滿足要求,更何況是室外呢?
但我想邊運動、邊書寫啊!

▌登山或爬樓梯

必須誠實的說,在都市邊走邊記錄其實有點危險。
不太安全,也可能影響運動的效果。
要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又能運動到…所以必須到郊外散步?
或是……爬山?
是了,也許爬山的時候,執行這個方法還是蠻適合的!
在山徑裡,安靜、沒有人聲,不但可以清晰收音,還能盡情說話!
只有自己的聲音,徘迴在山谷,思緒也隨著飄盪、上升,也許慢步在森林的芬多精中,靈感會更活躍?
噫!想著、想著,突然就好想去山裡走走啊!
在書寫方面是達到要求了?
在運動方面呢?
我平常慢跑是屬於超慢跑類型,換算 METs ( 代謝當量 ),和其它主要運動比較:
我的慢跑 6.5;
上樓梯 8.4;
下樓梯 3.2;
平均:5.8;
登山上坡 10;
登山下坡 3 ~ 6;
平均:6.5 ~ 8
登山和上下樓梯,其實不會比慢跑差呀!
看來我又多了兩個健身的好選擇!
總而言之,邊運動邊書寫的最佳場所是:
➦ 登山或是爬樓梯。

▌下一步的規劃

看到這樣的結果,我就更有動力往郊外跑了!
首先,要先準備一雙戶外登山鞋,畢竟踩在山徑上和慢跑是不一樣的。
穿著慢跑鞋,比較容易損壞鞋子;鞋子壞掉事小,但走到一半壞掉就不妙了。
再來,還要有背包、雨衣、水壺等等,考慮到這些,真是又期待又害怕。
畢竟剛開始摸索,還是先用現有的裝備嘗試看看吧。
先挑個 30分鐘 ~ 1 個小時能完成的小山,再決定下一步怎麼做!
你也可以跟我一樣,開始規劃一場健康、又充滿挑戰的寫作冒險之旅!
2023.05.27 初稿
▌有用的連結
各種運動的METs 資料
語音書寫的說明
如果你喜歡辦公室運動,這裡介紹了辦公室跑步機和桌下橢圓機
ps. 桌下橢圓機我看了都好想買…
台灣應該也有辦公跑步機,這台好美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