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位|再次尋找與調整寫作型態|專欄更聚焦與開新的專欄的想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簡介

再好吃的美食,吃多總會膩;寫作也一樣,同個主題、專欄一直埋頭寫,偶爾會有疲倦的時候,這時候,我就在想,我能不能像吉田醫生一樣:「把所有想做的事情,統統都一起做呢?」

▌這樣會不會更忙、更沒有時間了?

還是那句老話,反正沒人關注,愛怎麼折騰就怎麼折騰。
寫作本就是探究內心的過程,是一個不斷變動、掙札、生級打怪的冒險。原本的「生產力日記」感覺是一個等級過高的副本,現在換成三個低等級的小副本,這樣才能繼續愉快的遊戲下去吧!

▌日記該有的樣子

我覺得「日記」就應該是記錄生活大小事,是刻畫自己生活面貌的雕刻刀。生活就像是奇形怪狀的木頭,如果原本是根直通通的木材,要雕成一尊佛像,就花不少的功夫,還不見得雕得出來。
如果是像蝸牛,雕成蝸牛就好了;像海星、就雕成海星;像坨屎,就雕一坨屎出來,然後再朵花。
生活是什麼,日記就寫什麼,最多加點綠葉或小花就好了。
我以前就是硬要在日記上,用手繪風格畫花、在空白處硬填上打油詩、張貼到處收來的剪報。也許這是本很有風格的日記本,但卻不是我要的,不是我內心真正能接受的。

▌把寫作納入早晨規劃

我想要的日記,應該是思緒如流水,一次就能傾洩完,然後再回頭,擦擦地板上濺出來的水花就好了 ( 怎麼有種小便的既視感… ) 。
最好能和我現有的生活型態結合,早上四點起床,四點半開始寫作,然後在五點半就寫完了!接著運動、計劃一天的工作等等。
其實現在已經把寫作納入早晨的流程中了,但寫太久了。像今天,四點起床,餵貓,四點半動筆,快六點了,還沒完成 ( 我夢想中五點半完成會不會太樂觀了?)。

▌寫得更快、再快!

要快,就要捨棄枝棄,留下主幹。

❏ 著墨在主要想表達的內容,其它的修掉,也許可以當下次的題材。

有時候寫著寫著,越寫越多,時間就不知不覺消失了。雖然這樣很爽,但就像飲食一樣,七分飽就好了,要有節制;為了讓花時間寫出來的東西不浪費,在剪栽之後可以丟到資料庫,下次拿出來重新加熱,也許又是一道好菜?

❏ 放棄排版,用 Ascii 符號取代大標、小標。

不要再浪費時間在版面上,網路時代的閱讀,最好的排版,應該是分段、分行!
在找資料時,不免比對各個不同的網頁對同一主題的解釋。有些文章能講的清楚明白,有的一看頭就痛。仔細想想,我覺得那些我看了頭痛的網頁,文字、圖片、資料都太多了!
文字拗口,又插入太多「相關連結」打斷閱讀節奏。描述的操作步驟混雜了太多感想、和不肯定的語氣、理論。我覺得這些都是我要避免的。
雖說加入圖片有助於流量,但在寫作技術上的磨練和行銷上面兩相權衡,配圖等上傳到方格子之類的再弄吧。畢竟花若自開,蝴蝶自來,別忘了本心啊!

▌我的下一步

像今天這樣寫作,感覺就很好。不加修飾的把話說出來,檢查下錯字,看看沒什麼大問題應該就能先在 Facebook 上發佈了。
今天的寫作我學到以下的經驗:

❏ 要寫得爽,就要誠實面對自己

❏ 可以在新段落用 ▌符號插入,提醒自己這是獨立主題,有新想法就要分段。

每天都能有進步,真好!
2023.05.26 初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靈健康|重新定位此篇文章作者感受到自己是一個失敗的學生,直到意外間聽到了另一位教授的話語。這段話提醒了作者,有時候我們會因為自身的情緒和感受,將他人的建議誤解為批評或否定。但當我們重新調整心態看待事件時,會發現其中可能有著善良與好意。
Thumbnail
avatar
七雨
2024-04-16
四個品牌轉型方法,重新定位品牌經營策略在激烈的市場競爭、消費者的需求改變,品牌轉型是品牌經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個品牌在面對外部環境變化或內部問題出現時,不論經營的時間長或短,都會需要面臨品牌轉型,進行策略性調整,這是對於品牌長期發展至關重要的一點。
Thumbnail
avatar
Lale智慧服務入口
2024-03-01
重新定位內容:工作與投資連續寫了幾天內容,然後反思了兩天:這樣的內容究竟想要表達什麼?受眾究竟是誰?是不是帶給受眾幫助?我是真心為受眾好嗎?還是只是淪為某種程度的宣洩與說教?受眾能不能從這篇文章中,投入了時間(花2-5分鐘),得到收穫(觀念或知識更新)。 我得到了一些結論,也重新定位這個沙龍要帶給大家的宗旨。 學會用錢
avatar
微嗑多
2024-02-26
台灣主體戰略|重新思考島嶼歷史定位和地理優勢 重返「海洋思維」之路在亂世變局的後疫情時代,海洋思維比大陸思維更能彈性適應、靈活應變。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4-01-13
重新定位人生:從物質到內心的追求生活,就如同一座無盡的大城市,總是喧囂、繁忙,充滿了眾多誘惑和幻象。我們在這個城市中奔波,不斷追逐著各種虛幻的目標,迷失在名利場、權力角逐、物質追求中。我們總是以為擁有更多,就等於更幸福,於是不斷地追逐、努力、犧牲。 然而,當我們終於站在生活的十字路口,回顧自己曾走過的路,曾經的光鮮亮麗或許已不再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09-19
讀《主婦的斜槓人生》重新定位自己,找出不為他人工作的創業人生這是律師娘講悄悄話的創辦人林靜如將自己的創業心路歷程,搭配其成立的娘子軍創業共學團所聽到的故事集結成冊,鼓勵大家找出自己的核心定位,積極擁抱斜槓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3-04-11
重新思考「小柏之邦」的定位之後,於是我決定來到方格子展開「試營運」大家好,我是「小柏之邦」的站長小柏(Shiaubo),我的部落格經營生涯,從 Yahoo!奇摩部落格、痞客邦一路經營到 Medium。這篇文章除了是我在方格子的第一篇文章,也是一篇重新檢視與思考小柏之邦經營近 18 年的反思與未來展望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小柏(Shiaubo)
2023-03-17
瓶裝雪 | 更新時間和社群定位重新調整前言   因為電腦維修結束,在今天恢復更新,我決定在這段時間中重新思考瓶裝雪的更新時間和社群定位,讓瓶裝雪這個品牌更加有品質,創作更加有效率並減輕就學期間維持更新的負擔。 更新時間 程式設計:每周一、三、五。 戀愛生活:每天,負擔最輕。 粒子特效:每天,負擔普通。 遊戲專案:每天,負擔最重。 社群
Thumbnail
avatar
瓶裝雪
2022-08-29
重新定位-2022/04/021.分享書中知識與智慧 2.分享個人體悟與職場工作談 3.展開對於一些事物觀察的構面(new)
avatar
巨橙思維
202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