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新手村|我終於放棄 evernote|興奮熬夜學習 notion 的心得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簡介

最近被 evernote 搞的心煩意亂,過了幾天同步還是出問題,心一狠,決定放棄使用多年的筆記軟體,找尋新的替代方案。在稍微比較過 obsidian 和 notion 之後,決定投向 notion,理由是我更它比較熟 ( 以前有摸過兩、三天 ) ,而 obsidian 看不出來強大的地方 ( 也許我找的影片沒有展示出來吧!) 。
昨天開始學習 notion,中午看影片、下午看影片,回到家還是看影片。看到 notion 有讓人興奮的功能,又遇到很棒的教學老師和清楚的影片,就忍不住看到晚上十一點,打破了我的就寢時間的規律。早上還是四點起床,又繼續看影片、實做。雖然累,但是很興奮很興奮

我喜歡 notion 那些地方呢?

獨立的區塊 ( block )

可以像卡片一樣自由移動,做到非線性寫作 ( 也就是要寫那裡、就跳到那裡去寫 )。像卡片一樣排列組合,更方便調整結構、排板也更漂亮。

很隨便的超連結

這點在 evernote 是做不到的,evernote 只能從筆記與筆記間連結;但 notion 可以直接連結到筆記中的特定段落!

資料庫的無限可能

老實說,資料庫我不熟悉,但看過 demo 和使用幾天的感想是:
  • 整齊,美觀 ( 可能有人覺得這個優點好弱…)
  • 排序、搜尋、整理更方便,可以看到修改日期、筆記類型等等
  • 像我的筆記結構有「原文」、「概念」、「主題」、「應用場合」等等,這些原本文章內的結構標題,都可以抓出來當做表格屬性,可以依照這些屬性做排列、搜尋!
  • 雖然 evernote 的 tag 功能也能做到,但比較麻煩而且不漂亮。
用兩個資料庫做關聯,可以做到更多的事,比方說這個「收集資料」和「卡片盒筆記」的完美應用
薑餅資大神的Notion新手教學 - 07 資料庫關聯 Database Relation
我是看完上面的影片後,才知道原來資料庫可以這麼強大!

畫面漂亮舒服

或許 notion 團隊有研究過文字和排版,我覺得不管是 evernote 還是 scrivener 畫面都很醜,尤其是 scrivener,中文字和排版看了很難過…

文字編輯方便

幾乎每個常用的編輯指令都有快捷鍵
很方便就能更改成各種標題大小、把 to do list 改成 bulleted list 或 toggle list,很直覺又快速,這是 evernote 沒有的,scrivener 也許有但找不到。
這點和我早期的印象不同,我以前一直認為,每個 block 都分開好麻煩,但現在用了快捷鍵之後,才發現,原來操作可以那麼簡單。

我看到的缺點

搜尋是擺設

用了 notion 之後才知道 evernote 搜尋功能的強大!就當不存在吧… 專心放在資料庫維護和卡片的連結上。

學習難度高

還是有點復雜,有點難學,尤其是資料庫的部份,學得還是很吃力;還有太多要學了。

容易分心

自由度太高,容易分心在打扮上面;像每個筆記都可以配上自己的 icon 和封圖,常常忍不住去把玩。資料庫的 gallery view,會忍不住去找好看的圖片…

截取功能太陽春

notion web clipper 功能只有簡單摘要,要抓完整資料還是要用 evernote web clipper。但這也許是卡片筆記的本意;重點是思考和重述資料,原始資料只要附上出處就好了。
抓得多沒有用,要消化吸收才行

以後我會…

  • 用 notion 整理讀書筆記,整理入資料庫,邊做邊學習;
  • 資料庫捕捉想法和記錄資料
  • 嘗式用 notion 替代 scrivener 寫作。scrivener 還有好多強大的功能,我都用不到…感覺好浪費,替 sceivener 覺得委屈。
  • 用一個軟體整合所有的東西比較方便,像我這篇,其實是在寫我自己的日記,不但也可以是一份文章草稿,可以收在我每天的日記資料庫;也可以在草稿資料庫指向這篇日記的這個篇章 ( 很像 C 語言的指標,好懷念 )。

後記

在嘗試把這種列表式文章資料丟到 chatGPT,不管是 3.5 還是 4.0 都令人不滿意… 不但刪掉我的文字和例子,還把語氣弄得跟死人一樣。還不如就這樣原汁原味丟上方格子?我突然發現,我又解鎖一種寫作方式了!
其實我覺得這種列表式的文章,也蠻好讀的,為什麼一定要弄得像傳統報紙一樣,方塊方塊的呢?可惜,我習慣的這種蜂巢式的列表,在方格子上不支援,而且要傳到方格子上,整個格式又要重調,有點累啊!
這篇是在 notion 上完成的,還不太習慣,花了太多時間在重寫和排版,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目前看來,好像可以直接取代 scrivener 耶!?
最後,提醒大家,不要熬夜,我早上超痛苦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