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工作|克服無聊工作的壓迫|選擇喜歡的音樂讓心情愉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知道嗎?耳機就像是一艘潛水艇,除了能帶你到安靜的海底,還能帶著你在海面上乘風破浪、穿越暴風雨!音樂能讓人放鬆和休息,也能提振精神!

▌個人經驗

我喜歡做一些簡單勞動時,戴耳機,聽聽說書廣播,或是聽電子書的朗讀。
像是在掃地、拖地或是換洗床單被套,這類無聊的工作,我會戴上一隻無線耳機 ( 另一隻耳朵還是要注意其它聲音 ),聽喜馬拉雅這個廣播,進入裡面的說書頻道;或是打開我的電子書閱讀器,用聽的吸收新知識。
督促自己不停的進步,讓自己學點新東西;這種充實感會讓我覺得,我沒有浪費生命。
但有時候會覺得累。

▌挑戰與解決方案

像某種類似星期一症侯群的怠工情緒莫明出現,當聽的廣播覺得無聊、電子書的內容又很糟糕,負面的情緒會毫無憐憫的疊加在一起,煩悶的情緒逐漸升溫,把人壓得無法喘息。
這就像,腳指頭不小心踢到桌腳,而要低頭撫摸的時候又去撞到頭!傷上加傷!
後來有一次嘗試,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打開多年未開過的線上音樂 Spotify ,聽聽以前收集的英文流行歌,意外的發現心情真的會比較好!聽著熟悉的歌詞,心跳慢慢回到,過去的青春歲月……只要回憶到過去,都是那麼的美好又酸甜啊!
可以說,那一次讓我體會到,音樂的魔力!
這才讓我想到,我不只可以聽書,還可以聽音樂轉換心情啊!
那麼,這背後有什麼科學原理呢?
找不到。
在一篇2023年 businessnewsdaily 文章說,目前還沒有科學定論。
好吧,雖然不清楚原理,但多年以來,人們也總結出一些有效的使用方法:

▌音樂選擇的技巧

❏ 選自己喜歡的音樂

只有自己會感到愉快的音樂才會讓自己愉快 ( 我覺得這句像廢話 )。換句話說,挑自己熟悉、喜歡聽的歌單,重複播放。
不要聽別人建議的「十大金曲」、「百大經典」之類的歌單,裡面如果有你不喜歡的歌,會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
要建立專屬自己的歌單曲目。

❏ 不同類型的音樂也會產生不一樣的效果。

在悲傷的時候聽悲傷的情歌,也許能夠令你的靈感昇華,但這種做法,可能不適合在某些工作場合。即使這是一個有趣的畫面 — 隔壁桌的同事目瞪口呆地看著你一邊流淚、一邊飛快地打字,工作穿插著抽泣聲和重重的鍵盤聲。
如果心情沉悶,試著聽會讓人激動的音樂;像我在慢跑,有時候就會切換到快節奏的歌,即使是拍子和步伐不一致,但也快樂的踩著亂七八糟的步伐前進,這很好玩。像是 G’N’R 的 Sweet Child O' Mine ,就是不適合慢跑、但適合讓腳打一個快樂的結的歌。

❏選擇工作型態

機械性工作可以聽喜歡的流行歌,就像是掃地拖地的同時,你可以哼著歌;
而要高度專注的,建議放無歌詞的背景音樂,以免分心,反而降低工作效率。

▌下一步

除了聽音樂提振精神之外,我還打算做以下的嘗試:

❏ 選擇合適的書籍

有些書或廣播,知識量大、讓人不斷反思,講的又清楚明白,重複讀又不覺得厭煩的,這種書也許也可以嘗試。像戴爾.卡內基的《如何溝通與影響他人》、Elliot Aronson 的《絕非偶然》、王鼎鈞所有的書。
這樣看來,好的自傳和散文,就是可以重複聽、讓自己心情好的書。
廣播部份,我喜歡聽的是喜馬拉雅的《孫思遠的萬卷書計劃》,這種每集說一本書的方式,簡單直接切入重點,既滿足好奇心,又能帶來收獲知識的喜閱,很好!
另外像心靈雞湯類的書藉,像是《自律給你自由》不需要大腦思考,在沒幹勁的時候,我只需要有人在我耳旁大吼:「快!加油!你可以的!」雖然平時聽到這種話會起雞皮疙瘩,但也許在特別的情境下有奇效呢!

❏ 耳塞

我覺得戴上耳塞,會產生一種「與世隔絕的」的感覺,一種像白躁音,或是在水下,耳朵和大腦產生種奇怪的、錯位的感覺。
我現在就是在戴著耳塞打字,必須說,鍵盤聲音還是聽得到的,但電風扇和冰箱的低頻馬達聲、街上的車聲都不見了。
這是很奇特的體驗,就像有人會戴降躁耳機工作一樣,在吵雜的環境中,應該能幫助你提高專注力吧!
我決定了,晚點等隔壁幼稚園上學的時候,戴上耳塞,試看看還聽不聽得到小朋友的哭聲!
以上這些簡單的方法,也許你們也可以試看看!

▌有用的文章參考

❏ 關於音樂和生產力的文章
❏ 音樂有助於增加運動表現
❏ 咆哮的心靈雞湯-自律給你自由
20230529 初稿
20230530 校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寶島愛生活】天生音樂人,為何要跨領域?在興趣與工作中找尋自我如果可以選擇,你會希望自己成為跨領域青年嗎?出身音樂世家的Chienn Tai,喜愛藝術但意識到純藝術工作者就業較受限,在 生理(顧肚皮) 與 心理(顧興趣) 中抉擇,找到自我的出路。
Thumbnail
avatar
寶島好讚Wonderful & Happy For You
2024-05-10
音樂與外燴:美學的雙重享受樂聲輕輕環繞,彷彿柔美的絲綢在空中翩翩起舞。當音樂與外燴交織在一起,便是美學的雙重享受,一場藝術與美食的盛宴即將展開。 外燴,宛如一場精心策劃的交響樂,每一道菜品都是樂章的一部分,共同構築出完美的篇章。而若論外燴推薦,外燴王必然是首選。他們擁有豐富的烹飪經驗和獨到的創意,將每一道菜品都賦予生命
avatar
gibbons swart
2024-04-11
音樂與旅行:我與東京、京都、愛情的關係這篇文章探討了旅行與音樂的獨特關係,特別是在京都地區旅行時聽到的音樂與相關記憶。文章中提到了一些特殊的地點和經歷,例如新幹線的開通以及特定的咖啡館。提到了多個音樂團體和音樂作品,例如英國樂團Slowdive和日本的Fishmans。還包括了許多具體故事和情感體驗,展現了音樂的情感聯繫與個人情感。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4-04-05
音樂與想像:主題曲、音樂動畫和電影配樂 電影《宗舖師》中的鬼頭師說道:「每一個人都要有他的主題曲,每一段時間也都要有它的插曲。當聽到那首歌的時候,就可以回到過去。」鬼頭師每次出場時都會響起某首旋律,那是他所認定能夠代表自己的一首歌,而他更認為音樂能夠讓人瞬間聯想起特定回憶片段。
Thumbnail
avatar
星星
2024-03-17
音樂與文化的交匯 今年,我收到朋友的邀請,提前慶祝萬聖節,參加了一場特別的活動:流行音樂與古典吉他融合的演唱會,一個沒有“不給糖就搗蛋”的傳統萬聖節活動。  表演者是著名的原住民創作型歌手,歌曲的伴奏除了他本身的樂團外,還融合了古典吉他的伴奏,這樣的結合相當獨特,使歌曲聽起來更加動人。歌手不僅演唱中文歌曲,還
Thumbnail
avatar
泰曼勝女的紓壓圈
2023-10-31
音樂與科學——掌握你的情緒,你的表現即為情緒的化身 Vol. 6第五堂課「掌握你的情緒」余博士先以一個他之前返國教書時碰到的學生的案例開始,那位學生在反覆練習同一首曲子三次後,因為一直達不到自己理想的表現而落淚;余博士觀察到學生面對挑戰與挫敗的反應,也跟學生分享自己曾經練習同一首曲子30多次,仍未達到自己理想的水準。
Thumbnail
avatar
心理之道
2023-05-28
音樂與科學——突破流體智力發展的極限,打造自己無極限的跨欄比賽 Vol. 5流體智力與晶體智力孰優孰劣?天才只能小時了了嗎?在第四堂音樂與科學課,主題是「流體智力」(fluid intelligence)與「晶體智力」(crystalized intelligence)。課程一開始,余道昌博士以20世紀最偉大的小提琴家之一曼紐因(Yehudi Menuhin)為例
Thumbnail
avatar
心理之道
2023-05-25
音樂與科學--像鍛鍊肌肉一樣鍛鍊專注力,大腦是你的24小時教練 Vol. 4你有可以有多專注,取決於你可以多不分心? 在記憶之後,就是專注力的探討。記憶是影響我們做些什麼,而專注力是我們如何做和做多少。專注力會受到分心、睡眠不足、運動不足、飲食習慣和環境因素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心理之道
2023-05-07
音樂與科學——從重建記憶到建立自己的記憶宮殿 Vol. 3在音樂與科學的第三、第四堂課,余道昌博士分別從視覺與聯想、由上而下的神經迴路學習方式兩個主題出發,帶領同學去探索自己的視覺與記憶的連結,以及回溯甚至是學習重建自己的學習方式。首先,從你是怎麼記憶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心理之道
2023-05-07
音樂與科學——從聽覺與視覺的線索打造自己的學習地圖 Vol. 1 & 2之前聽了大人學的 Bryan 訪談余道昌博士談論自己從小到大學習古典音樂並且進行跨域學習,最終在不斷地假設與試錯之後,打造了一套自己的學習邏輯與方法,也希望透過這套方法可以幫助學習音樂或任何想要學習任何一項技能或是知識領域的人,都可以摸索出屬於自己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心理之道
202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