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吧」的產品數據圖與功能規劃練習|EP21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嘗試針對不同產品進行 Redesign,試著從產品數據圖去思考自己在看不同產品時,會從哪個角度進行產品設計,這篇會先「工作吧」這個產品進行產品數據分析與功能拆解。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對產品經理、產品企劃、產品規劃、產品設計有興趣的朋友

一、「工作吧」的產品數據圖

「工作吧! Jobar.tw」這個產品是我近期看到的求職新產品,主打求職者在投履歷前可以先從這個平台私訊 HR,滿特別的是平台上僅能私訊,無法直接投遞職缺,因此在拆解數據圖時,我先以「發起聊聊數(發起私訊)」作為北極星指標。
  • 「發起聊聊數」= 「總會員數」x「平均每人發起聊聊數」
第一層是「發起聊聊數」,原本有在思考要不要根據產業、職缺類別去拆解第二層,但後來考量到此產品是新產品,職缺數還不夠多,因此用產業、職缺類別去拆很容易有偏誤(可能剛好平台業務只先開發特定產業),因此第二層我用「總會員數」x「平均每人發起聊聊數」。
第二層「總會員數」再往下,原本有考慮是否要拆成年齡層,但再考量到「工作吧」是「面試趣」和「比薪水」的同公司產品,因此初期我先用「陌生會員」+「相關會員數」。
另外「平均每人發起聊聊數」則是用「平均瀏覽職缺數」x「平均發問比例」,e.g. 每人看 10 個職缺 x 10% =1 (平均每人看 10 個職缺就私訊 1 筆)

二、「工作吧」的產品設計

根據上述的產品數據圖,產品目標我目前設想 3 種,在不同目標我都先設定我的假說:
  1. 提高平均瀏覽職缺數:預計在搜尋頁最底下放回饋區,蒐集使用者想看的職缺,讓業務可以專注職缺開發方向,以利增加類似的職缺數,進而提高大家的職缺瀏覽數。
  2. 提高「馬上聊聊」的點擊數:透過說明文字,提高大家點擊按鈕的意願。
  3. 提高傳送率:在聊聊視窗強調此職缺很熱門的畫面( e.g. 有多少人都詢問過)和增加聊聊範本的彈性客製化,以利增加大家送出問題的比例。
(一)提高平均瀏覽職缺數
  • 功能假說:在初期的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產品,我會思考如何收集更多使用者對於產品的回饋,比起用完特定功能的 NPS 問券,有沒有可能在功能的結尾直接放回饋區,雖然有點直接,但似乎可試試看。
  • 功能效益:功能上線後,預計追蹤一個月內有多少使用者填寫表單,同時也確認從表單結果去開發的職缺,會不會增加瀏覽數。
  • 功能位置:針對「提高平均瀏覽職缺數」,以初步的產品設計我會內嵌一個職缺調查表單,預計收集「職務類別」、「工作性質」、「其他回饋」,如下。
填寫完表單,使用者可以直接送出。
(二)提高「馬上聊聊」的點擊數
  • 功能假說:預計在按鈕底下強調「聊聊」的優勢,以利提高按鈕點擊數。
  • 功能效益:追蹤提醒文字上線後的 2–4 週,點擊「馬上聊聊」的比例有沒有提高(點擊數/瀏覽數)。
  • 功能位置:在「馬上聊聊」按鈕的正下方增加一段話「根據多數求職者回饋,有聊聊過的職缺可增加 76% 對職缺的認識,並提高錄取率」。
(三)提高傳送率
  • 功能假說:點擊聊聊按鈕後,要實際送出訊息才算是「發起聊聊成功」,因此預計在聊聊畫面也強調此職缺很熱門。
  • 功能效益:追蹤提醒文字、編輯功能上線後的 2–4 週,傳送率有沒有提高(實際送出聊聊數/進到聊聊視窗數)。
  • 功能位置
  1. 增加:「已有 OO 人詢問」的文字
  2. 增加:範本的編輯功能

三、總結

這篇是近期開始嘗試的產品設計 Redesign,目的是想鍛鍊自己的產品敏銳度,未來也會考慮多做一些市場分析或競品分析,但目前這篇只有數據拆解和功能發想,若對這系列有興趣也可以持續觀看:
非常謝謝你的閱讀!上述單純以我的職場生活來整理,未能涵蓋所有案例,
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都歡迎留言或私訊聯繫。

如果文章有一點啟發或幫助,可以點擊愛心讓我知道 👏
.撰寫於:2023/06/06 (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