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職場冷漠症候群?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否在職場中,常常覺得需要提防同事而覺得心很累呢?好像都找不到什麼可以一起奮鬥的人。如果有這種情形,那你可能就有職場冷漠症候群了。這個名詞其實是我自己發明的,目前還沒有發現什麼比較好的形容詞。
你是否有職場冷漠症候群?
因為我在離職之後回想,在前公司好像有這一個情形,而這可能也是我離開的主因。我也發現一段關係需要在結束之後,才能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離開這段關係,因為身在其中的時候不會有很清楚的感覺,但就是有一個趨勢會迫使自己離開。
當離開之後這種感覺就很明顯了,前公司雖然不是公家機關,但因為沒有真正的老闆,所以如果沒有犯大錯的話,不會隨便開除人。導致這家公司跟公家單位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雖然不可否認,我在這家公司真的學到非常多東西,而且可能是改變我人生最大的一個歷程,但總是有一些我過不去的點。
因為我本來是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來工作,想說自己會不會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喜歡上這個工作的性質。又因為我是一個很認真的人,所以在工作上我也很認真學習,所以也學到了很多。
但志向這件事是不能夠勉強的,在工作了將近五年之後,終於證明了我對這個工作類型真的沒有興趣。因為能力提升之後,工作效率增加,每天不用做很長時間就可以把事情做完,也就是進入了一個無限循環裡面,每天只剩下剩下上班跟下班。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子很好,工作穩定,沒有什麼需要思考的,確實這個工作跟一般人比起來薪水高很多,但我的人生好像失去了方向。我本來是一個熱愛學習的人,並且很喜歡挑戰高難度的事情,而且做這些高難度事情會讓我廢寢忘食。
但我發現我,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已經忘記了這種感覺,取而代之的是我對於工作的冷漠以及同事的冷漠。我開始變成那種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人,其實我在工作上的好表現是有有目共睹的,因為我花很多時間在想該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也因為我的專業知識很足夠,在看事情的時候很能夠直指核心。
但我回想起來自己並不快樂,因為我好像沒辦法投入在這個工作的本質上面,久而久之感覺自己好像生病了,除了冷漠這個心理因素之外,身體也出現了變化,我開始會失眠,以及我每天都會感到焦慮。可能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太大了,但我覺得問題的關鍵還是來自於我不夠熱愛這個工作,我把重心都放在表現上面,所以會患得患失。
再來因為大公司大組織的關係,感覺同事之間都是自掃門前雪,只要把自己的東西顧好,自己的考績能拿到最高就好,而且考績的評估標準還不是個人的業績,大多數是主管的好惡決定。雖然主管也大多數會給表現好的人好的考績,但總覺得偏離了市場經濟的本質,我個人是不太喜歡這種制度,因為我比較喜歡憑自己的本事來領薪水,這樣我可能會非常認真而且情願地工作,因為做越多領越多,實力越強領越多。
當然我打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說前公司有什麼問題,而是要提醒大家,如果感覺到你身在一個冷漠的職場中,然後自己也被影響的話,可能這個職場是不適合你的。這種冷漠的感覺會越來越明顯,導致你的身心都會受到影響,這時候最好離開這個環境,找到一個你真正有熱情的領域,然後開始投入時間學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