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年,在褒貶之間,學習不卑不亢的穩定自我

2021/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的一開始,以這篇長文來為自己的一年定向吧!

別迷失在別人對你的褒,他們只要又遇到一個令他們欽慕的人,褒揚就轉移了對象。
別困頓在別人對你的貶,他們自己說過了哪些惡質又酸諷的毒言毒語,早已忘得一乾二淨,還可能指控是你自己幻想及編造出來的。
褒貶如風,不論如沐春風,還是如臨狂風,終究都會過去。
依賴那些他人的褒貶度日,是一種「自我誇大」成癮,總要世界繞著自己轉,無論好的壞的都要與「我」有關。
你若認識清楚,就會明白,無論如何推崇你、如何貶抑你,那些人和那些事都會從人們的記憶區抹去,換了一個世代,最多兩個世代,就再也沒人記得你、認識你。
你所在乎的褒貶啊都會成為過去,只有你自己知道、只有你記得,只有自己留念而已。那些說過這話的人,早已忘卻一乾二淨。
不如讓你的內在清爽一點,不再執迷於關注有多少褒貶,讓你的靈魂始終保有清淨空間,你對自己有情有愛,有認識有理解,陪伴自己貼心說話,相伴人生,這才是最實在的真心。
若想讓靈魂輕盈自在些,清理內心的空間是日常的必須,把內心空間留給值得留住的人生領悟和人性洞察。
有人愛太陽,有人卻厭惡太陽,所有存在物都有各自喜惡的人
這個世界,大部分的褒貶都來自主觀的投射和評論,他認同你的,他褒;他不認同你的,就貶。最有趣的是,換個事情或是表現,就倒過來的,本來褒你的人變成貶你;本來貶你的人,開始稱讚你。
人心和人性是無常,沒個穩定度的。
若有穩定度,那要靠長年累積的認識和情誼,要走過各自的幻想和投射都沒決斷關係後,才有機會又走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明朗狀態,真的看見你、看見我。
但是,在社會上的關係,很難撐過那麼多考驗,畢竟社會上的關係,大多是因為交易或是共同利益,或是一時間的合作所組合,終究會曲終人散,一切終將是過客。
那你問這樣還要真心嗎?
還是要的。在那個對待的當下要出於真誠之心,不拐騙、不狡詐、不侵犯,而是知道一切都將過去,那麼願意用最大的真心誠意和對方互動。
別誤會,這麼做不是為了對方,是為了自己,因為若你認同的自己是願意真誠回應,願意給出分享,也願意共創利益互惠,那麼,你的真心誠意是因為你忠於自己是誰、是什麼樣的人格、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你是為了自己而去成為那樣的一個人。正是因為你作了什麼事、有了什麼反應和行為,而決定了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你正在定義和呈現你是什麼樣的一個人,那麼,更無關於於別人所投射的評價與他所給的褒貶。他的評價和褒貶和他當下的處境、狀態、成就或是自我觀感都有關,實際上他反應的是他這樣的一個人是如何存在?如何呈現?如何的在這世上有他的定見。
這一切還是和你無關。
若你在乎別人的褒貶比你所認同的自己還重要的話,那恐怕你不認識自己,還在別人有如雲煙漂浮的話語中,想要擷取出自己的模樣,甚至誤以為他們比你還懂你、還認識你。
這是很弔詭的,你認為別人會比你還認識你自己?透過你的外在言行和所做的事,甚至只是你的表情容貌,就可以論斷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是他膚淺,還是你真的只是那麼表面的人?
雖然難免在他人的誤解或他人的誇讚中,一時間情緒會有下墜或飛揚的反應,但若你有安穩的自尊與自我價值感,你也認同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更重要的是你比這世界的任何人都懂你自己如何成長,如何走過你的人生歷程,閱歷過什麼樣的風景,又如何走到這裡來,那麼你會深知,別人的褒貶,你可以感謝,也可以接納,更可以微微一笑,了然於心,卻不起太高及太低的情緒反應。
因為,你懂你自己。
本篇慶祝2021年新開始,免費開放閱讀
歡迎加入蘇絢慧最療癒的時光寫作計畫,每月支持60元,解鎖無限暢讀
圖片來源:PEXELS
4.2K會員
184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