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有”Me too”?

可轉債老爹
發佈於可轉債老爹 個房間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也有”Me too”?
前兩個月,跟一位一段時間沒見面的日本友人一起吃飯聊天,席間聽說友人升職了,我就恭禧他之餘,還虧了他,這下當老闆了,日子好過了,有部屬可以使喚了,然後日本的職場文化似乎也不強調加班了,這下舒服了,結果他意外的跟我說現在日子過得很小心。
我愣了一下,怎麼會是這個答案呢?他說故事要從這個新聞說起:
簡單的講一下,就是三菱重工有個新入社員,被指導員(前輩)用言語覇凌,比如:
「お前が飛び降りるのにちょうどいい窓あるで、死んどいた方がいいんちゃう?」
“正好有一個窗戶可以讓你跳出去,你還不如就跳下去死了?”
「自殺しろ」
“你去自殺吧”
結果他就自殺了,然後這件事情意外的在原本保守的日本激起了軒然大波,一直到2022年才結束,相關報導如下:
這個軒然大波就是日本的社會開始反彈,要求檢視前軰“80”後輩的這種事宜,而因此讓日本的大部份商社不得不重視這個議題,也就是如何避免職場“ハラスメント“的事情發生。
“ハラスメント”的日文最簡單解釋如下:
人に対する「嫌がらせ」や「いじめ」などの迷惑行為を指します
就是你使用了讓別人不愉快或者欺負人等等搔擾別人的行為。
所以日本的大部份商社都規範了不能有“ハラスメント”(職場覇凌)的行為,然後更不能有セクハラ”(性騷擾)的行為。
而這些行為的規範鉅細靡遺,舉個例子,你不能問部屬的私事,包括是否結婚了?有女朋友嗎?然後對女孩子建議不可以用外表的形容詞來跟對方對話,比如妳今天穿得好漂亮,這個在職場上是不建議的。有性騷擾之嫌。
這個就是有個日本在雅虎上問的,職場上,我說對方漂亮是性騷擾嗎?
大部份的人都說是,只是對應的方式不太一樣。
所以囉,我的日本友人就非常的小心翼翼的過日子了,因為他是主管,還要小心不要讓部屬有“被覇凌”的感覺,這樣的轉變是真的讓我嚇到了,沒想到一向強調要尊敬前輩,過去職場上不太尊重女性的日本社會,竟然會有如此大的轉變,“尊重”兩個字目前在日本的社會及公司看起來是有不錯的實現了。
是的!你猜對了,我是因為Me too事件才在腦袋中跳出這個兩三個月前的往事,然後把它整理出來了,Me too事件,告訴我們,我們的社會需要更認真的去看待誰會因為“權力“、”地位“、”聲望“等不對等時,而有機會不被”尊重“,以致於讓他個人有肉體上或者精神上有不愉快,甚至是被覇凌、性騷擾!我想這個事件除了讓那些被糾出來的過往沒被發現的“加害者”現形外。我們每個人都該好好想想,我們可以怎麼做,讓不論是職場乃至於生活上的場域,人跟人的相處,都是對等跟互相尊重的,不因雙方身份的差異而有所不同,讓我們從今天做起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K會員
745內容數
可轉債老爹告訴你怎麼學會可轉債!跟著老爹,你會學會可轉債、CBAS,你是股市新手嗎?你會發現這裡有很多寶藏,均線:有!技術分析:有!布林通道:有!都有,這裡最適合你了,加入這裡,可以讓你成長又茁壯!你還可以加入老爹的賴社群!可以購買999講義,快速了解可轉債!可以訂閱週報,每週獲取新資訊、新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