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補救弱點,你更應該強化優點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越是重要的議題,越應該要訴諸對話、討論來凝聚共識,而非單純只用投票,因為雙方沒有信任與尊重的基礎⋯即便票數多的那一方贏了,但票數少的一方心裡也會不服氣,長久下來的撕裂與對立,對整體的組織長遠發展而言,未必是好事。
我認為,有時制度的設計,對某些人來說看起來不公平,但其實是為了讓「整體組織」更加公平。美國海軍制度中,一艘軍艦擱淺,船長從軍生涯大概就完了;對他而言似乎不公平,但對整艘船的海軍來說是很公平的,因為你決定了船的方向,理應受到這樣的要求。
學校不也這樣?家長喜歡主科老師當導師,在享受主科光環的同時,是否也該負起更大的責任?(我只是務實地描述現狀,並非認同主科光環這件事)
我曾經也很在意公平,覺得領一樣的錢,為什麼我就是該做得比別人多?直到我有一天想通了:我們都是這個組織裡的一顆小螺絲,都該貢獻自己所長,以尋求整個系統的最大利益;帶代表隊有成績的老師,為什麼要來帶班?被央團徵召去各校巡迴的老師,為什麼要來帶班?
每個人都在做對組織最有利的事情,如果真的要因為「公平」二字而推翻,那只會讓我想到下面這一張圖⋯⋯
如果你是離群索居生活,你應該要強化自己所有的技能,因為這樣才能避免餓死(會生火,但不會捕魚,有什麼用?)
但是未來的世界,是高度分工的社會,每個人都能做出對組織有貢獻的事情,發揮光大,必此互相掩護,整體的利益才會最大。
所以,就讓鳥去飛、讓猴子去爬樹、讓魚去游泳吧!比起「截長補短」,我更推薦「忘短揚長」,這就是我在輔導學生、或是在行政管理上,很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