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憂鬱症一起走過的日子-起-03】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到有一天我也忘了為什麼被發現,送了急診後轉診到精神科,其實我早就對精神科駕輕就熟(畢竟拿了那麼多安眠藥)。
這之間還有一次OD (overdose),那時我對藥物的耐受性還沒有那麼強吧,總之我吃了一堆安眠藥,然後我當時的男朋友和好友守著我和馬桶,醒了兔,吐完睡了三天,這是我第一次用藥過量。
然後之後還有無數次,就像我身上的刀疤一樣,只有越來越多,越來越激烈,但是效果卻是一次不如一次,我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做了一堆測驗和問診後,被判定為「邊緣性人格障礙」(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縮寫:BPD),和憂鬱症,最後變成雙極性情感疾患。
在這裡做個小科普,基本上單只有憂鬱症的好像比較少,像我會伴有一些恐慌、焦慮、過度換氣或焦躁、幻覺、幻聽這些,會算在躁鬱上,所以雙極性就是說你既有憂鬱症的症狀,也有躁鬱症的症狀。更粗暴點的分類法,就是憂鬱症的人通常只傷害自己,而躁鬱症會也想要傷害別人這樣。但我的狀況還是比較處於憂鬱這樣。
關於BPD,我就不在這裡解釋了,維基百科寫得很詳細,也可以去問ChatGPT。我就不浪費篇幅賺關注了(雖然也沒甚麼人看)。
開始看病,首先得要承認你生病了。也就是我之前所說的病識感。
就是「對,我真的知道也覺得自己生病了。」這是我個人對病識感的解釋。
我雖然看醫生,但我並不覺得自己生病了,甚至,我覺得自己沉溺在那個暗黑又扭曲的時空裡,覺得那就是我的世界,覺得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感覺。
也許很扯,也許很難想像。但即便到了今天我可以大致掌握自己現下的狀態,但我仍然不認為自己有病,而且那些藥,我真的被害慘了。
太慘了。
昨天因為去看醫生的關係沒有更新,今天心緒也不是很平穩,周一要再開一次刀(板機指,四月底才開過一指,兩個月不到又要開...哎...)
可能我要理一理思緒然後繼續寫,畢竟開始看醫生,開始吃藥後,一切從扭曲變得渾沌,這一個過程很長,我可能得想想該怎麼寫比較清楚。
今天有點語無倫次,抱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eno Lin
Cheeno Lin
宅而不廢,愛看書看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同運、社運狂熱份子,用文字記錄憂鬱症下的各種心情和論點以做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讓社會更了解精障朋友的處境,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