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作者背景能提升閱讀動力|耳讀學習法 03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耳讀學習法》提到一個現象,引起我的注意:
如果我的戀愛對象為我朗讀,我會變的更專心、學習效果更好。
好像真是如此!

▌閱讀的愛屋及烏

當我們喜歡、祟拜某個人,就會「愛屋及烏」,連帶喜歡上他說的話、寫的書;
更瘋狂的粉絲甚至連喝的水、用的品牌,都會連帶的愛上。
所以如果喜歡一個作者,對他的著作就會有更大的包容和欣賞。
對我來說,我就很佩服日本的經營之神稻盛和夫,或是股神巴菲特、長跑自律的作家春上村樹、勤奮多產的樺澤紫苑、文筆好又肯分享的王鼎鈞。
我都是通過他們的書認識他們,而又因此更加喜歡他們的作品。

▌依喜好程度不同的策略

這就帶來了一種新的閱讀策略:
先選作者、再加深對作者背景的了解。

▌選擇可靠的作者

在接觸一本新書時,先看看作者是科學家?醫生?小說家還是記者。
通常所學領域和寫作主題差距太大的時候,就要小心了。
我就讀過幾本,是報社記者寫有關醫療保健、亂七八糟的書…
非專家寫的書藉可以排除 ( 非醫學背景寫的醫學書不可信 ),
沒有實戰經驗的可以排除 ( 沒有創業成功的人教人創業 ),
行業裡中下水準可以排除 ( 頂尖人寫的書都看不完了 )。
花點時間了解作者背景,避開地雷,反而更能省時省力。

▌加深對作者的印象

選到有興趣的書時,再從網路上查這位作者的資料。
知道的越多、越熟悉,就越有好感 ( 曝光效應 )。
而越有好感的作者,讀起來也比較有動力。
這就是提升閱讀動力的簡單方法。

▌加入到閱讀流程

現在,我學到了先認識作者這一招,這樣就能更有效率的讀書了!

▌書藉資訊

❏ 繁體書名:耳讀學習法:比「閱」讀更有效率的記憶法
❏ 原文書名:耳から学ぶ勉強法
❏ 作者:清水康一朗

▌備註

❏ 曝光效應 ( Mere Exposure Effect ),是一個心理學的現像,指的是越熟悉的事物就越有好感。
20230624 初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