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祖先來自何方|生物、語言和歷史學合作破案|讀書筆記|150 法則 01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陰魂不散的祖先,不但藏在你的基因裡,還藏著歷史不為人知的秘密。
《150法則》的主軸是演化和遺傳學,這一章是用生物遺傳學的方式,配合歷史的考證、語言學的分析,來幫幾個有趣的案例找尋袓先的痕跡。

▌幾個有趣的例子

首先是我比較熟悉的成吉思汗,他征服過的地方,有著蒙古人特定的基因特徵;接下來配合語言學,懷疑巴斯克人是歐洲最後的原住民。接著講到消失的腓尼基人、路過英國的冰島人,如何透過遺傳訊息,來判斷他們的袓先來自何方。

▌故事後背的反思

故事很有趣,文筆有點小淘氣,但讀完如果沒有靜下心想一想,好像沒有什麼收穫……
自從開始用費曼學習法來進行閱讀寫作,我發現讀書變得比較能靜下心來。
因為一定要有收穫,所以好像讀得比較認真,每個字都有讀進去,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是思考過的。寫下這篇文章,是閉上書,用回憶的方式寫的,不但能加深記憶,寫作也很順暢。
我想,這是一本比較難纏的書,給我的經驗禮物吧!

▌以下是我學到的

  • Y 染色體只遺傳自父親。
  • 粒腺體只來自母親。
  • 原本的方法做不到,就換個方向 ( 歷史辦不到的,遺傳學接手 )。
  • 好文章的標準來看,本書很多地方缺少了容易上手的「實用性」。

▌值得深入思考

  • 知道袓先來自何方有什麼用?不知道又如何?
  • 我們該怎麼看待原住民?
  • 腓尼基人真的存在嗎?有本書專門探討。

▌書藉資訊

❏ 繁體書名:150 法則
❏ 簡體書名:社群的进化
❏ 原文書名:How many friends does one person need?
❏ 作者:Robin Dunbar
❏ 豆瓣評分:7.2
❏ 亞馬遜評分:4.2
❏ Goodreads評分:3.53
20230620 初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