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智囊團|四位形象鮮明的導師|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01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四個迷宮中的角色,可以看成四種形象;好的形象指引我向他靠近,不好的榜樣,提醒我不要成為那樣的人。

▌人是複雜多面的

不用刻意把自己歸類成那個角色,都是!
只是不同的情境下,我們會有不同的臉孔而已。
遇到喜愛的事情的時候,我像書中敏捷的跑跑 ( Scurry );
有時候又像找到靈感的嗅嗅 ( Sniff );
勇敢踏出的時候像哈哈 ( Haw );
自動反擊的時候像哼哼 ( Hem )。
硬要把自己歸類為那一種角色,就像星座一樣不實際。

▌四個角色是榜樣

所以這四個角色其實是種警醒,或是說指引。
告訴目前我表現得像什麼,須要轉換成什麼角色。
比方說遇到挫折,可能我第一時間就切換到「哼哼」的角色裡。
開始抱怨社會黑暗、世界不公,大家都欠我等等。
發現自己變成「哼哼」的時候,趕快提醒自己,換成其它角色,尋找解決方法或是行動起來,都比停在原地抱怨要強!

▌提醒自己

❏ 四種在心中提醒自己的形象
  • 跑起來,活力滿滿的跑跑;
  • 敏感會察言觀色的嗅嗅;
  • 勇敢認錯,肯重新站起的哈哈;
  • 不要學哼哼—錯的都是別人—這是壞榜樣。
❏ 故事讓人深思
  • 像小王子也是類似,重讀都有收穫
  • 這本書值得過段時間再重讀

▌其它的聯想

這和《耳讀學習法》的精神是一樣的:
讀書就是要在心中打造一個智囊團
裡面都是讀過的書的作者,遇到困難時,可以向他們請教。
我已經塞進《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的四個角色,隨時提醒自己!

▌書藉資訊

❏ 繁體書名: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 簡體書名:谁动了我的奶酪
❏ 原文書名:Who Moved My Cheese?
❏ 作者: Spencer Johnson
❏ 豆瓣評分:7.8
❏ 亞馬遜評分:4.6
❏ Goodreads評分:3.9
20230622 初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