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章的要素|好的說明與動人的描寫|讀書筆記|九宮格寫作術 1-2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文章的標準是什麼?《九宮格寫作術》給了一個實用的觀點,就是實用且感人。可以通過寫作日記來提升自己的寫作技巧,特別是從自身經驗出發,深入細節,讓文章充滿真實感。希望你能我的這些筆記中,找到有用的靈感。

▌有用且感人才是好文章

《九宮格寫作術》提到好文章標準:
第一要有實用價值,能提供解答、增進知識;第二是要有感情渲染,感受得到作者的情感投入,也就是感受得到作者的「誠意」。
在王鼎鈞的《作文七巧》也有類似的概念:
說明要簡潔明確,描寫要生動新鮮。
兩者結合來看,一篇好的部落格文章,也要有好的說明以及描寫。
說明的道理要簡單,讓讀者輕鬆掌握;
描寫要能觸動讀者,像身歷其境般勾動感官。

▌從經驗出發開始寫

怎麼樣才能做到呢?
我想到的是「寫自己的經驗」。
因為是自己發生過的事,仔細回想就能加入不少細節,寫起來會更深刻。
而且當時的感覺也是最真實的,誠實一點,就能很容易寫下來。

▌我的練習方式—日記

像我寫的飲食日記,就是我想到的一種練習。
一方面記錄自己吃了什麼,控制自己不要過度飲食。
也努力在流水帳的文字裡,加入有用的資訊。
以及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盡力還原當時的感覺。
你們也可以寫自己的飲食日記、健身日記、讀書日記,好處是一個投資,能收獲不止一個成果 ( 培養習慣、感受、文筆等等 ),我覺得這是很划算的訓練。

▌真實有用的自我要求

我對自己的要求是,文章要有點用處,寫得要真誠
這是《九宮格寫作術》給我的一點啟發,也分享給大家。
20230619 初稿

▌書藉資訊

❏ 繁體書名:文章寫得又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
❏ 簡體書名:九宫格写作法
❏ 原文書名:9マスで悩まず書ける文章術
❏ 作者: 山口拓朗
❏ 豆瓣評分:7.6
❏ 亞馬遜評分:3.8
❏ Goodreads評分:4

▌有用的資訊

❏ 我寫的飲食日記 https://vocus.cc/healthy-lifestyle/ho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