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難的書先用聽的|用聽的複習|耳讀學習法 02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耳讀學習法》作者鼓勵大家用「聽」的方式學習,我也覺得用很不錯。
優點是新的知識領域容易入門、不容易累,配合傳統閱讀更能加深印象。
我已經將耳讀,加入了學習的流程中!

▌難讀的書先用聽的

用「耳朵聽」比「用眼睛看」,更不容易感到疲倦或厭煩。
有些書怎麼都讀不下去,翻過一、兩頁就想睡了,但用聽的就不會。
像「戰爭與和平」,這部充滿可怕冗長人名的經典巨著。
翻書真的會睡著,但用聽的就不會,真是神奇!
或許是聽的比較不用那麼專心,糊裡糊塗就這樣滑順地聽下去了!
聽讀很適合對付困難的書

▌用聽的作複習

看書複習時,我都會感覺不耐煩,想快點結束。
但用耳朵聽就不會,抗拒的心理似乎不會那麼嚴重。
所以複習時,用聽的也是很好方法
尤其聽讀是一字不漏,有可能聽到之前沒注意到的細節呢!

▌多種感官交替學習

聽說,運用多種感官學習是更好的方式!
聽完一本書後,再用眼睛去閱讀,然後再聽、再看,如此重複。
我是先聽書 ( 電子書或是喜馬拉雅 APP ) ,再回頭用看的。
因為已經聽過了,所以閱讀的時候可以很快的略讀、找到想要的重點。
接著寫下簡單的筆記,累積一陣再開始寫心得。
過一段時間之後,再重複聽書、看書寫筆記。

▌聽說讀寫的可能性?

這就是我現在的讀書學習方式。
如果再配合 podcast 呢?這樣是不是「聽、說、讀、寫」四樣都齊聚了!
這樣做會不會像火箭一飛沖天!還是爆炸!?
想想就有點小激動呢!

▌書藉資訊

❏ 繁體書名:耳讀學習法:比「閱」讀更有效率的記憶法
❏ 原文書名:耳から学ぶ勉強法
❏ 作者:清水康一朗
20230623 初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