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 Notion 實踐九宮格寫作|「自問自答」寫草稿和大綱|讀書筆記|九宮格寫作術 03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如何下筆嗎?用自問自答的方式收集素材吧!
在《九宮格寫作術》一書中,作者推薦用「自問自答」的方式,收集寫文章的材料。
我發現如何用 Notion 這個軟體,更有效的實現九宮格寫作的精神;
就是用 Toggle list 的方式寫下問題,這樣就可以方便收合,讓大綱更清晰。

▌九宮格寫作就是自問自答

九宮格寫作術,簡單來說,就是劃出九個格子,然後問自己問題,把資料填入每個格子裡。
這樣做的好處是一目了瞭然,能很清楚的組織大綱。
而且,可以檢查每個格子裡的概念是否完整?是否簡單易懂。

▌那麼要問什麼呢

想到什麼就問什麼,人事時地物都可以。
比方說,到一間餐廳吃完飯後想寫心得,一時無法下筆怎麼辦?
你可以先劃九宮格,每個格子填入一個問題。
比方說,我吃了什麼?多少錢?何時去的?店內環境如何?下次再去的話要換什麼口味?
然後自己回答自己,這樣就有簡單的草稿產生了。

▌如何配合 Notion 使用

因為我習慣了用 Notion 寫作,這裡分享我的做法。

▌使用 Toggle list 自問自答

你可以利用「Toggle list」的方式來實現,如下圖:
這是本篇的草稿,我列出許多想到的問題,接著在 Toogle list 下回答。
雖然不是九宮格,但利用 Toogle list 可以收合的工能,版面看起來很清晰。
有注意到嗎? Toggle list 還能有第二層,這比平面的九宮格更有彈性!

▌下一步用 chatGPT 排版

雖然 Notion 每個 block 都可以移動,我也可以直接拖移安排文章順序。
但我選擇交給 AI 整理,讓它把資料串連成一篇文章。
雖然丟出來的文章慘不忍賭,但至少架構在,再修改就快多了!
這是我使用的 Prompt ( 提示句 ):
請閱讀以下資料,重新分段整理,將各個段落的資料連貫,改寫成一部落格文章,以口語簡單的方式寫作:

▌總結

打開 Notion,用 Toggle list 的方式寫下問題、回答;然後請 chatGPT 整理,最後再人工修改。
除了Notion,九宮格寫作也可以用 Word、google doc 等軟體實現。
當然手寫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據說更可以激發靈感!
九宮格寫作是一種簡單易學的寫作工具,能更好地收集、整理和組織資訊。
我現在也在學習,用這種自問自答的方式,來快速寫作,你也來試試吧!

▌書藉資訊

❏ 繁體書名:文章寫得又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
❏ 簡體書名:九宫格写作法
❏ 原文書名:9マスで悩まず書ける文章術
❏ 作者: 山口拓朗
❏ 豆瓣評分:7.6
❏ 亞馬遜評分:3.8
❏ Goodreads評分:4
20230621 初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