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書本成為頂尖智囊團|三種學習與讀書計劃|耳讀學習法 01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書中尋求問題的解答
這是《耳讀學習法》作者反覆提到的耳讀訣竅。
其它談閱讀方法的書也強調過,先提出一些問題,然後再從書中找答案。
這樣學習能更專心、更有效率。
聽書也可用同樣的方式,達到相同的效果。

▌讓腦中常駐智囊團

每個問題就像一個個大病小病,可能需要不同的方法治療。
而每本書像一味味藥劑,都有著自己獨特的功效。
因此,應該常備不同的藥劑、閱讀各種書藉,才有足夠的能力處理各種病症。
《耳讀學習法》裡的最高境界,就是在心中有了解答。
這就好像在我們的腦海中,有一個頂尖的智囊團,隨時都能為我們提供幫助。
就算沒辦法立刻解決問題,但也能找到方向,而不會遇到困難就被擋住不能動彈。
這也是我理想中的自己,讓學習能立桿見影、有眼光、有效率的積極人生。

▌我的計劃與作法

那麼要怎麼做呢?
我給自己定的計劃是這樣的:
速讀、通讀、反覆讀。

❏ 速讀

一本書有用的部份只佔文字總量的 20% ( 80/20 法則 )。
把讀一本書的時間,拿來快速閱讀三、四本書,更有效率。
我的實踐方式就是,每本書限定寫 5 篇以內的心得,然後換一本。

❏ 通讀

不要挑食,小心的踏出舒適區。
只要寫出 3 ~ 5 篇心得,就饒過自己,換下一本書!

❏ 反覆讀

針對覺得不錯的書、值得再次閱讀的書,採用聽讀。
好書只寫 5 篇心得是不夠的,用聽的吧!最省時間了。
這也能彌補因為速讀,而可能錯失的精華。
這就是我從《耳讀學習法》中獲得的心得!

▌書藉資訊

❏ 繁體書名:耳讀學習法:比「閱」讀更有效率的記憶法
❏ 原文書名:耳から学ぶ勉強法
❏ 作者:清水康一朗
❏ 亞馬遜評分:3.6
20230623 初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