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問孩子「放完暑假要完成什麼事?」不如問「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個性可是會如影隨形跟著孩子一輩子,很大程度上影響他們的前途、人際、身體與心理健康……等,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今年暑假的第一堂課,我將暫時把「放完暑假要完成什麼事?」擺在一旁,打算引導學生思考「放完暑假,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過去每年寒、暑假的第一堂課,我都會帶學生規劃假期,想想要完成哪些事,接著繪製甘特圖安排每週進度。每當假期的最後一堂課,看他們興高采烈地展示已如願達成進度的甘特圖,我也為他們感到高興。
再過不久又要放暑假了,這次,我有不同的想法--
兩個月的假期固然可以完成很多事情,但同時也是檢視自己個性缺陷並且嘗試改善的契機,這也許比做到某件事更具意義。為什麼呢?
這個暑假,你存了多少錢?寫了幾篇評量?練了幾個小時的鋼琴?這些成就對於現階段的孩子來說,可能意義非凡。然而隨著年紀漸長,存的錢可能花光、寫過的評量會被回收、練了鋼琴將來不一定繼續深造……

但相對的,個性可是會如影隨形跟著孩子一輩子,很大程度上影響他們的前途、人際、身體與心理健康……等,重要性不言而喻。
所以,今年暑假的第一堂課,我將暫時把「放完暑假要完成什麼事?」擺在一旁,打算引導學生思考「放完暑假,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我曾經設計一張表格,一步一步指引學生正視自身目前的個性缺陷、描繪理想狀態,然後提出改善方法,這張表格很適合放在這一堂課。以我學生的經歷為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6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