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文|字之力】務非務,正非職,惟有業是真隨身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到徵文訊息,對這個主題有感應,但躊躇許久...直到想清楚了才動指。
猶豫的癥結點在於,我並不打算以『想當然爾』的角度來聊這個【不務正業行不行】。
因為我明白這個世界上,若有人認為『行』則必有人認為『不行』,在這個可行性上爭論,一點意義也沒有。
我想要以釋義的角度來看『務』『正業與職業』『業』。
至於行與不行?我本認為,那個答案在每個人的心中,我的答案和經歷也無足輕重,不過為了符合多數人喜歡直接看結論的快速閱讀習性,我會簡單扼要地先講我的答案,再開始後續的探討...
換句話說,後續的部分,不看也是可以的!
而若您讀完之後,有什麼感想,非常歡迎您留言。或者,您認為這篇文章,不辜負您寶貴的光陰,也盼請惠賜一個愛心或追蹤~

僅供參考的經驗談

我相信『字』和『文』、『言』和『語』,都是被創造出來,用以溝通的工具,而所有的工具,都必然是經過設計,且有其原始用意。
所以,我總是很樂於去字典裡面找尋線索,而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字典《說文解字》,通常是我的第一首選。
業為大板,以飾懸鐘鼓。
『業』是古代用來掛鐘鼓的背板。可以想像為又大又平的木板上,加上華美的裝飾和用於祭祀或國家大事的罄鐘或大鼓,就是被引申為『有所作為、有所成就』的意思。
正即是,是即直,直即正見。
所以,正業就是具備正見之『直業』和『是業』。
↑上面這兩的字並非錯字,它們會帶出同音頻的能量。
而與『務』同音的字,則有著令我想要再深入追尋的巧妙之處,我將它們串在一起之後,變成了:每一務,必有一悟,晤誤物,勿惡霧。
在解題之前,要先理解題目。
就命題的描述看來,我所從事的職業,與我在教育系統中所學習到的一切都不同,所以我的狀況就是『不務正業』。
然而以字之力來說,我的職業向來都是正業、是直業,所以我一路以來,雖然一直都並非學以致用,卻也都是『務正業』的。
我的經驗結論是,『職業』不等同『正業』,『正業』不等同於『身口意業』。
確認自己究竟受不受得起那個結果,再去思考【不務正業究竟行不行?】,將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

務非務

音頻具有能量,所以『務』與『霧』之間必有關聯。
當我決定了標題之後,很快地腦海中響起了一段旋律,詞句出自唐朝的白居易。所寫的《花非花》:
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
來如春夢幾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雖然不若《長恨歌》或《琵琶行》那麼有劇情和畫面,但這首詞的意思簡單易懂,並被譜曲傳唱成歌,所以比其他長篇作品,更廣為人知,琅琅上口。
但,應該有很多人看到這裡會一頭霧水...主題不是該談職涯感觸嗎?怎麼說起詩歌來了?
是的...文章主題是職涯感觸,這正是我的感觸...
每個職場都像是一座花圃,每個人都像是個被移植到那個花圃中的種苗。
剛進入花圃中的時候,就像是走入一團迷霧,
抱著對職場的無明而來,最後帶著明覺而離開。
回想起剛進入職場中的那段光陰,彷彿像做了一場夢似地。
無論是美夢或是惡夢,都會在夢醒時分,如雲霧般消失無蹤。
每一務,必有一悟,晤誤物,勿惡霧
讓我『字之力』的角度來繼續說明...
根據《說文解字》的釋義來做連結,將得到以下結果:
  • 『務,趣也。趣者,疾走也。務者,言其促疾於事也』
  • 『趣,疾也。』
  • 『疾,病也。一曰急也。』
  • 『病,疾加』
每一個字被造出來都有其功能性,為的是紀錄和溝通某些當時的狀況。
『務』這個字,在當時包含了很複雜的字義,與現代人所理解的不同,所以我說『務非務』。
【不務正業】中的『務』,白話文的理解是『從事』或『服務』或『以某事為職志』。
然而,我認為這樣的理解,或許錯用了文字的能量,使得許多的『務』成了『惡』和『霧』,『勿』與『誤』,也使得我們這一代人,必須這些『物』中去『悟』。

正業與職業

在釋迦牟尼佛所傳授的教導中,有一種很有效的修行方針,那就是『八(支)聖道』,其中一項是『正業』,根據《雜阿含經》的紀錄,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正業定義是:
正確的行為;不做殺生、偷盜、邪淫的事。
這樣的描述,與命題所想要討論的不同,卻與《說文解字》中的『正』意思不謀而合,卻。
『正業』是『直業』(不是錯字哦),意思是『符合正見的行業』。
而若是指,利用在教學/教育體系中,所學到技能或知識去謀生,則是『行業』或『職業』的主流定義,然而這並不等同於『正業』。
俗語說:『365行,行行出狀元』,用以形容職業的種類和數量就像一年的天數那麼多。
隨著時代的演進,即使部分的古代行業消失了,但新的行業也出頭遞補。
哪一種行業是屬於正當?哪一種又是不正當?這類屬於價值觀的問題的答案,一來因人而異,二來,有許多因果糾纏在其中,不是隨便以偏見就可以斷言。
換言之,或許每一個人心中的『正』都是不同的,就像是『錯視圖大師-Maurits Cornelis Escher』的名作『RELATIVITY(相對性)』中所呈現的:
你的正面並不是我的正面
每個人所站的水平面,使得每個人的『正見』都會是朝著不同的方向,所以對某個當事人來說,一切的正,可能是另外一個人的『不正』。
因此,我們毋須批判他人,亦可依照每一個時期,我們的旅程所經之處,轉換視角來看到不同角度的『正』,這麼一來,所有的業,都是當下的正業。
至於聖人所描述的那個遠離顛倒夢想的『正業』,那是無關此主題的,不同維度領域的討論。

業隨身

許多人喜歡將孩子形容成一張白紙或是空白的畫布,而我認為,每個來到這裡的靈魂,並非單純的潔白或空白,反而確實如《說文解字》中,對於『業』的詞意解釋--是一塊有著一些花紋痕跡的『大板』。
我們必然是自己的業的主人
『生命』就是我們的行動在大板上留下的痕跡,如同年輪,便可以對比出時間。
『聲命』則是我們的言語,如同透過大板上懸掛的鼓鐘所發出的音聲節奏,與宇宙的頻率共鳴。

有人覺得自己總像是『做牛做馬』似地忙碌,形容自己累得連狗都不如,不知道這樣的『牲命』有何意義?
有人能耐著性子、放下對自我的執著,步上尋找『昇命』之道。

然而無論選擇什麼樣的道路,一切的言行都會被紀錄在這塊大板--【業】之上。

並不是單純地只考慮:要讀什麼科系才能學以致用?要讀什麼學系才能賺大錢?
也不是無止盡地爭論:博士去賣雞排,是否是浪費教育資源?或是談著,其實也不需要讀到大學,小學畢業也可以開公司當老闆。

而是要去深思,我要做什麼?我在做什麼?做的這些事會有什麼結果,那確實是我決定承受的嗎?
想清楚了,那無論從事什麼行業,對當事人來說,無庸置疑地,都是正業。
『不務正業,究竟行不行』這點,見人見智。
但對我而言,『不誤"正"業』,則是人生很重要的基本準則。

雖然我並不預期真的有多少人會看到最後一行,但若您看到這裡,請收下我由衷的感謝。
聲律易傳,知音難遇。
感恩這個浩瀚的宇宙中,有這樣的機會,透過文字與您交流。
帝賢
帝賢
一個目前仍在世間修行的凡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