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者必看!為什麼要考TOPIK韓檢?】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你有檢定成績,報考韓國研究所或是在韓國公司找工作,履歷階段就能讓人一目瞭然有相應的語言能力,不需要落落長用自傳介紹自己的韓語能力,也能令對方信服。
午安!今天是7/1,也是2023年下半年的第一年,昨天剛好是今年下半場TOPIK韓語能力測驗(簡稱:韓檢)報名第一天,如果你已經完成報名,我先給你拍拍手~但如果你明明有一顆想學好韓文的心,卻還在猶豫該不該填表報名,我想跟你分享我的一些想法:

佛系學習只是起點

零散學習最好?

學語言時,如果漫無目標,或當作一種生活娛樂:有學到也好,沒學到也罷,佛系學習雖然沒什麼壓力,幾乎「無憂無慮」,但最大的問題就是:進步緩慢。想像一下,如果你有空「才」運動,那到底什麼時候才會「開始」運動呢? 學語言也是一樣,與其等到有空時這邊學一點,那邊學一點,這樣零散發散地學習,不如每天固定一小段時間專注下來,好好累積學習深度和能量,遇到阻礙時才能有底氣衝破。

多看韓劇就好?

如果你有關注我之前的文章,就會知道我是很推薦多看韓劇的!看劇絕不是一般人想像的「不誤正業、殺時間」等(當然不乏有些人可能真的是吧),如果你在心態上把看劇當作自己的「文化投資」、「留學投資」、「聽力投資」,那我認為看劇絕不是一件有罪惡感的事(當然適度就好)。
看劇無法有效地幫助一個人韓文能力進步,像我小時候看最多的是HBO好萊塢電影,雖然沒辦法很有組織地學習英文,英文程度也不見大幅提升,但卻有助於我辨別出:「什麼是正確的英語發音,什麼是聽起來流利、道地的發音」,也讓我好奇起真實美國人的生活、住在美國的各種發想和體驗刺激,這幾點跟對英文一竅不通、漠不關心的人比起來,還是有「入門級」上的差別。

學外語,先找到興趣

千萬別小看這種「入門級的差別」,在我教韓語的這些歲月裡,零基礎的學生占大多數,但是他們的成長變化卻大幅不同,影響成長變化的一項重要指標就是「學習動力」。韓語跟英語對於台灣人有本質上的不同,英語不只是一個純粹的外語,它還是「重點學科」,尤其台灣教育體制極為傾向優惠英數兩科,計分時甚至「英數加權」,學習英語不只培養外語能力本身,更多時候是為了求學、就業等剛需考量,沒有興趣也逼得自己學會、學好。韓語就不同了,對於台灣人來說真的是「純外語」了,既然要學好一門外語,最根本的方式還是得要回到「興趣」,對一個外國沒興趣,當然對他們的語言這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就更難產生好奇。結論來說「學外語,先找到興趣」。
把追劇、追電影、聽流行音樂等當作興趣生活的學生,雖說不一定比沒有的學生學得更好,但在興趣延伸為學習動力方面,明顯有意願更持久學習,未來有更高機率能學得好

單純喜歡也能學得好

當然我不是指所有學生都像上圖一樣,沒有看韓劇消遣就學不好韓文,學好韓文的過程還有一件事情會增加學習動力,那就是「習得回饋」,簡單來說,如果你切身體感自己「的確進步了!」那這份成就感也會持續帶給你源源不絕的學習動力,哪怕你不追星、不追劇、不哈韓,你都可以把韓文學得超級好! 老實說,相較於興趣驅動,其實我是傾向後者的,我本身除了對學語言有強烈的喜好以外(學語言就是我的興趣😘),也因為持續在就學期間學韓語,包括之後的韓國留學生涯,都讓我擁有學好韓語的環境,自然而然能更學得更深更遠。

尋找你學韓文的動力

我在FB專頁上詢問大家,學韓文的動力是什麼?以下是不同人的回答:
  • 喜歡追星
  • 喜歡韓劇
  • 喜歡韓國文化
  • 喜歡韓國流行歌曲
  • 喜歡韓國旅遊
  • 喜歡學習外語開闊視野
  • 喜歡韓國美食
  • 喜歡買正韓貨商品
看得出來嗎?每個動力都以「喜歡」為開頭,也就是「興趣」不同,你不一定要對韓劇有興趣,你可能喜歡韓國美食 ;你不一定要對聽K-pop有興趣,你可能純粹因為一次員工旅遊愛上韓國,每個人都找到自己心最深處的動力,那個動力就能帶著你更貼近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國家,帶著你學好韓文到當地深入探索,引領你開啟更多元的世界觀。

規劃學習才是上跑道

只要你找到內心深處想學好韓語的動力,那麼能夠在心理上支持你好好學習一段期間的能量就齊備了。比起發散式的學習,我更推薦你集中、密集地學習韓文,讓自己的專注力聚焦在學好上面,你問我:「如何能學好韓文?」我不會回答你:「只要你人來韓國就會自動學好」這種不負責任的謬論,即使住在韓國,韓語說得零零落落的人多著。我會回答你:「即使你人在台灣也能學得超級好,只要你能夠專注地持續學習一段時間,而且路上有正向的反饋回應給你」就是學好的秘密,首先,在你現階段還沒有任何基礎時,請先打開電腦,進到下面的網站,填好資料,完成報名就可以了。
報名期間到7/17截止唷!

為什麼要考韓檢?

如上,如果你希望有效衡量自己的學習成效,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考取語言檢定來驗證自己學得到底正不正確,很多時候看劇看得多也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跟實際上的語言程度相去甚遠。報考後才會給自己動力和幹勁,督促自己要認真學習,重點是「在一段期間內」,不是讓自己悠晃悠晃,時間也一下就到年末聖誕了。

考過韓檢的好處?

學術、工作門檻:如果你有檢定成績,報考韓國研究所或是在韓國公司找工作,履歷階段就能讓人一目瞭然有相應的語言能力,不需要落落長用自傳介紹自己的韓語能力,也能令對方信服。
申請獎學金:不論是台灣政府還是韓國政府,對於留學生都有一套獎助學金的制度,而這個制度的門檻全都要求有「韓檢成績」,越是通過高級檢定,就越有申請優渥獎學金圓夢的門票。
融入韓國生活:如果你有檢定成績,代表你有在韓國生活的溝通能力,在與韓國人交流或理解文化上都更有優勢,你也會有更多知心的韓國朋友。
自我挑戰:怎麼知道自己學韓文這麼久了,到底學得有沒有用?到底會不會運用?通過檢定成績能科學地衡量現階段你的韓文程度,幫助自己隨時確認不足之處。

零基礎怎麼開始?

你問我已經報名好了啊,接下來怎麼行動?有兩種方式,一是不準備裸考,二是好好準備應考,一我就不講了,如果你不太在意報名費1100台幣,那就裸考換經驗也很好,不過若是珍惜金錢價值的你,我建議還是採取好好準備應考的方式。
如果你打算認真準備了,那你還有兩種方式行動,一是萬事靠自學,那可以省錢花時間,只要能度過看不懂、理解錯誤的循環撞牆期,還不讓學習動力銳減,保持天天進步,最終你可以在11月查詢成績時取得不錯的成果,你可以閱讀我的免費零基礎專題:
或加入FB專頁:花時間學韓文 幫助自己理解學韓語的路徑,找到有效進步的管道資源。
第二種方式可以找老師學習,好的老師走過你現在走的路,遇過你跌的各種坑,花了漫長的時間找到對的答案和知識,在短短一堂課裡濃縮畢生精華給你,像氣功一樣注入能量到你全身,你很快就能打通任督二脈,看見自己逐漸駕馭韓文的驚喜雀躍。這個方式幫助你省下時間,但會花上一些金錢,畢竟是高手直接傳授親身成功秘訣,他在累積到現在看到的成就以前,花了可能比你更多倍的金錢(我的研究所學費一學期是17萬台幣😭)和時間,流下比你多的汗水和淚水,你付錢給他上課,換回極短時間內享受成功的果實,只要經濟上允許,這無非是更有智慧的自我成長投資。
------------------------------------------------------------------------------------
👉用簡單的單字和文法馬上就能和韓國人自由暢談,如果沒時間看韓劇,那一定要訂閱我的免費學習專題:每天十分鐘學基礎韓語
👉如果想了解韓國更深層的文化、歷史人物,又苦於找不到相關書籍、影片資料,那歡迎訂閱我的故事專題:古事韓流
👉住韓國到底是怎樣的體驗?想打破對於韓國的各種疑團、幻想、刻板觀念, 歡迎訂閱我的生活專題:意想不到的韓知識
🌱歡迎加入「🌸花時間學韓文」粉絲團,跟著我一起成長茁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5會員
193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