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要的形狀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還沒正式工作前,對職場的一切都是相當陌生,且有時還感到一些未知的恐懼,事實上職場就是社會上不同的人所組成的小團體,你/妳沒聽錯,千真萬確的小團體。
  這個小團體的組成就和在學時期類似,可以想像成公司裏每個單位、每個小部門,當你正式上班的第一天起,就是加入這小團體的時刻。
  學校本質上就是社會的縮影,也因此雖然我們出社會開始找工作了,但實際上不論選擇什麼公司、企業、甚至是軍、公、教、國營事業…等,都是這萬萬千千個小團體的組成。
  當我們想在職場上好好表現一番時,有時往往費盡心力,都無法得到上司、同事的提拔或認可,若干年後不禁會思考著“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導致職場上如此不順、崎嶇。
  職場就是每個位置都有他獨特的形狀,就像我們在街上買雞蛋糕時,老闆會將麵糊倒入金屬的模具之中,透過加熱過程,不多時就能看到烤好、帶著各式形狀的雞蛋糕。
  你想在職場上表現獲得賞識,就必須摸清楚這個小團體是怎麼組成的。例如主管的想法、要求,在工作上就得按照慣例的方式完成;與同事的相處就要了解其他人的工作模式,在還是菜鳥時期就要配合前輩的做法。
  說起來的確是八股又可笑,但想想自己是加入了一個小團體時,這些八股又可笑的事情就是每天會發生,且影響著自己在工作上每一步的發展。
  職場要的形狀是什麼?無非就是一群想法、能力接近的人群聚在一起,運用各自的能力,完成公司內部交辦下來的任務。
  有的人明顯能力高於這個職場,待起來就是有格格不入之感;更有的人能力不論多努力, 都落後其他同事。這二種極端的人都很有可能受到職場上的霸凌,因為他們無法融入職場這個小團體,就會有很高的機率受到排擠或異樣的眼光。
  我初出社會時做過幾年服務業,其實對每份工作我剛開始都會感到挑戰性,深怕無法把工作順利完成,但其實只要在上班時認真學習,就我的經驗1~3個月時間,基本上都能把80%的工作能力具備起來。
  以我現在做工程師的工作來說,雖然有專業的能力要養成,但其實就算進公司前沒接觸過的事物,進公司後接受正常的教育訓練或自我學習,也大致在半年至一年內,也是能掌握工作上最基本的要求。
  在新人時期(入職3個月到半年間)過後,若還是無法習慣職場上的人事物,或工作進度仍然持續落後、無產出時,其實就要有自我警覺的意識,看是尋求內部的協助,或另尋新的職場,都是必要思考的事情。
  若是始終無法融入職場這個小團體,就必然要好好地自我審視一下,是不是這個職場的形狀放不下目前的自己?說真的要在社會上生存,方法多的是,前題就是自己有沒有想清楚,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是不是真的盡了最大的努力?
  最後我想說的事,不管職場要的形狀是什麼,只要持續地增加自己的專業、語文、各方面的能力,自然就能在人生某一個時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人生難免會有低潮不堪的時期,請不要氣餒,想盡辦法充實自己,日後必然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279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