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力:生命中缺乏的不是創意,而是釋放內在寶藏的勇氣 _讀書心得

創造力:生命中缺乏的不是創意,而是釋放內在寶藏的勇氣
我看這個書的契機,意外是在圖書館角落書櫃的最下層,當時並沒有特別想翻開原文書的欲望,純粹是以好奇的心態,嘗試掃視了整間圖書館唯一的原文書櫃位。
而那淺顯易懂的書名 【 Big Magic: Creative Living Beyond Fear】 吸引了我的注意,薄薄的一小本書,成功讓我停留了幾秒鐘,決定回家好好啃食它!期待讀完之後,心靈會受到洗禮般,擁有它所謂的Big Magic! 這本也有中譯版書籍!書名叫:創造力:生命中缺乏的不是創意,而是釋放內在寶藏的勇氣。
Do you have the courage to bring forth the treasures that are hidden within you? (你有沒有勇氣,去綻放深藏在你內在的寶藏呢?)

好奇心是創意生活的真理與正道,是一切的起源與終點

“Curiosity is the Alpha and the Omega, the beginning and the end.”
我還不確定自己想成為什麼,但我有足夠的好奇心去弄清楚
熱情有時顯得高高在上,搆都搆不著,好奇心會讓你與有興趣的東西拉近一點距離,是個機緣,也許不起眼但還是個機緣,誰知道你會一路飛到什麼了不得的地方,最終甚至可能帶你與熱情相遇。
Is there anything you are interested in. Anything. even a tiny bit. 有沒有什麼事是讓你感興趣的?任何事,即使是超級不起眼的事。
我想到法國思想家沙特(Jean-Paul Sartre)說過的:
We must act out passion before we can feel it. 我們必須先把熱情表現出來,才能感受到熱情。
做喜歡的事情時,總是能夠輕易地感受內心的火花(也就是熱情)。但熱情不會從天而降,可能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尋尋覓覓、多方嘗試,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熱情不該是迅速、閃電而至的那種感覺,而是堅持投入一段時間,深入摸索後,慢慢感受而來的。

衰事三明治Shit Sandwich

任何追求不論一開始看來多麼的好、多麼的刺激而絢麗的目標時,都有其專屬的衰事三明治
What are you passionate enough about that you can endure the most disagreeable aspects of the work. 什麼事是能讓你熱情到願意忍受那件事所帶來最不喜歡的部分,仍願意熱情付出的呢?
If you truly love having babies, then you don't care about the morning sickness.如果你真的想要有寶寶,你就不會在意孕吐
如果我真的喜歡畫畫時,別人多麼不看好我的作品,我都不會輕易放棄!
如果我真的想要有馬甲線,在每一次捲腹時,不管肚子多噴火、多累、多想放棄,我都會堅持下去!
如果我真的想開一間公司,我會願意承擔創業失敗的風險,只要有機會,我都願意去嘗試!
但其實在很多時候,「我喜歡」僅止於喜歡好的部分,而壞的部分,卻容易遭人煩。
經營或維繫情感關係、養寵物、甚至承擔責任與掌聲時背後所需要付出的辛勞等等,都有可能藏有衰事三明治。

努力的獎賞:是內心意識到找到熱情的滿足感

  • 有沒有好的成績不是重點,努力的獎賞並非來自於外在的肯定!
  • 努力的獎賞必然來自解題完的成就感、來自於我選對了道路,也終於對這條道路有了清楚的認知。
不要一遇到困難,努力一沒有回應,就馬上失去了勇氣,遇到困難又如何,事情才開始要變得有趣!

失敗僅僅能傷到一樣東西,就是自尊心

失敗受傷的是自尊,而不是靈魂!比起自尊,靈魂更重要,它會在需要時提供正確的方向。
  • 失敗有其作用, 它是一個問句,它問的是:你想不想堅持下去?
  • 有什麼事情可以讓你喜歡到,結果成功或失敗都不再那麼重要?
  • 有什麼事情可以讓你愛到,連自尊都能放棄?
雖然失敗還是令人厭煩與挫敗,尤其是當你付出了心力,真心地想要某件事情成功卻終究失敗時,挫折感真的很重呀,有句話說得很好,「成功的反面不是失敗,而是成長」,有些成長必然是痛苦的,但要堅信失敗的經驗能讓我們找到更正確的方向。
這本書擁有許多一語中的的觀念,常常能在我糾結於現實層面的挫折、失敗抑或是在某些感到不堪的狀態時,想起這本書並恍然大悟。
中譯版
他也有中文版,但我私心大推原文版,裡面的文字、段落都很淺顯易懂。
不是要誇大說真的有什麼Big Magic,倒不如說是它提供了一個新的切角跟看法,讓我們能夠擁有不同看事情的角度,少了鑽牛角尖,多了些正面積極的心態,輕鬆的把許多心結都給攤平,讓我們好好審視一番。
看完這本書,也對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Elizabeth Gilbert)很感興趣,一查才發現,原來她更早些時候,還寫了本非常暢銷的書,就是Eat, Pray, Love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對這本書最有印象的,就是電影封面茱莉亞羅勃茲吃著冰淇淋的樣子,馬上就去借了這本書來看,期待未來和各位分享這本書帶給我的感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旅遊時的觀察和閱讀時常有的疑問,都丟在這邊,如果能掀起些波瀾,激發更多思考的火花,深化知識的傳播,應該也算是有小小的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