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到底怎麼開始找自己的喜好和熱情?

三伏甲烷
發佈於找自己和天賦熱情 個房間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又再度去借閱黑馬思維,在我完成5月的尋找自我天賦熱情的講座後
原因無他,我第一次閱讀時,裏頭探索自我的天賦熱情成功的案例太吸引我了,也在我心中播下好像我也做得到的種子。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我也思考過是當時自己沒特別注意實做的部份嗎?
亦或是自己當時其實還沒有很大的動力想尋找?
所以這次希望能從中拼湊出一些答案。
尋找自我很大很難找到正確方向

要先認知

當閱讀一半時發現,裏頭花了不少篇幅談論已經明確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人,並且熱切的勇敢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當然前景也很可觀)。
但我想說的是,最困難的步驟其實是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其次才是怎樣由我喜歡的事物去拓展適合我的工作。
而在討論這兩件事之前,我還發現一件很困難的事-你要自我認知
而我所謂的認知,是指你不喜歡做原本的工作到-你很迫切的需要找到你喜歡的事或者脫離這個環境的急迫性,又,或者你單純很急切的想尋找你到底喜歡什麼。
然後才來討論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

所以如何找?

在聽完5月講座後的我面對一張白紙,我也這樣問我自己-所以如何找?
當我面對除了我以外的對象,總能侃侃而談,有一大堆好奇別人的事、挖掘別人的想法,但當我面對自己,卻連一張A4的紙都寫不滿。
寫什麼?

一張A4紙開始接龍

問題從-你喜歡做什麼開始接龍下去,或者你平常喜歡玩什麼遊戲、看什麼電影開始跟自己開啟一個聊天模式。
這個關卡其實讓我卡了很久。甚至我一度想的到的詞彙只有我喜歡追劇、玩單機遊戲,直到我嘗試繼續逼問自己(可以嘗試先寫下能問的問題後再一一回答)
「喜歡看什麼劇?」
戀愛實境秀,裏頭總會出現很多drama,又有很多衝突
「為什麼喜歡這種類型的劇?」
因為喜歡衝突感、人性刻畫得凸顯,也讓我深信這個世界本該就不是那麼一帆風順。
「這個劇中的誰吸引了你?」
往往是沉穩內斂的腳色及默默幫助大家的人
「為什麼被這種特質的人吸引?」
不喜歡太張揚個性的人,常常覺得很具有攻擊性,內斂沉穩是我喜歡的相處模式。
一開始最難的是,你乍看問了自己很多不知所云的問題,也嘗試寫滿了答案,但你仍舊拼湊不出屬於自己獨有的關鍵字,你只是默默看著A4紙寫了很多你的想法;所以你就很想放棄。

黑馬思維的強烈情緒紀錄

黑馬思維裏頭則給出不一樣的尋找方式,嘗試從自己去批判他人的時候深挖自己的獨特見解,因為此時會有強烈情緒帶給你的波動,你也容易因此記憶深刻。
例如:我常對我喜歡的燉飯或義大利麵總是抱持著滿滿的意見
常常出現的批評有:燉飯的湯汁收不夠乾、米心太軟爛、醬汁不夠濃稠、調味太淡或者四神湯常認為:大腸豬肚的料太少、湯頭不夠濃厚等等。

這樣就找的到了嗎?

老實說我不是透過自由書寫的過程就突然找到我喜歡寫作這件事
我其實還額外購買大人學的職涯規劃線上工作坊,裏頭藉由系統化的手把手帶你藉由填寫10大關卡的表格(神煩,但撐下去就是你的),讓你知道自己的關鍵字到底是什麼,而不是自己一個人埋頭苦幹還無法理解自己。
甚至我還額外知道有職涯諮詢師這個職業,間接再去諮詢才慢慢理解自己
我也終於從一大堆問卷表格慢慢拼湊找到屬於自己的關鍵字
喜歡文字、溝通、思考、團隊、輔助
而不再只是塔羅牌的大方向答案-你適合走療癒路線或幫助他人
延伸閱讀:塔羅是萬用解,但問題還是要放對地方

然後?

然後就是去拼命的去嘗試。
就我而言就是拼命的產出,平常我就有記錄日記的習慣,但基本上都是沒公開的抱怨日記居多,而這次就嘗試以公開的角度記錄自己擅長的生活瑣事。偶爾靈感噴發也會寫小短文、歌詞欣賞、大法官釋字白話文等。
而黑馬思維也提供我不一樣的認知
關於文字,有很多觸手可去的地方,你可以將它運用在小說、企劃、遊戲、翻譯等等,而不是遵循著那些標準化的格式-文字創作好似就必定跟作家、小說家畫上等號,又網路如此發達,其實認真搜尋一下一定會有更有趣的職業等著。
至於未來結合自我喜好的工作發展,我還在期待第三次職涯諮商帶給我的收穫。
延伸閱讀:第一職涯諮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從寫作開始剖析自己,進而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也用寫下來理解自己感受自己,而那些紀錄的過程更可以讓自己回顧,阿原來我成長不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