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那一天的上台,面對才是出路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年3月底,萬惡的LINE突然一聲"叮~",跳出一則上級單位發來邀請我們單位就某項專題進行業務研討報告的訊息,順手一點,瞪大雙眼........這是一則不能視而不見、不能已讀不回、不能已讀回太慢、更不能回這個題目不建議納入報告的訊息。(在諸多兄弟姐妹單位中能被邀請是一種榮譽,推託那就太沒敏感度了)。當下的我只能立刻向主管報告這個「榮譽的好消息」,可想而知,這個機會以單位的立場肯定是要好好把握,寧殺錯不放過,畢竟能在各縣市的同行面前分享成果就是一種肯定。只是直覺告訴我,這次大概率會有我的事吧。
果不其然,猜想成真,雖然說單位是重視的,但率隊出席與會及對各與會人員簡報的仍舊是他們口中對業務比較熟悉的我,只是那時心裡想的是,怎麼重視與否跟出席層級及簡報者不該是有一定關聯的嗎?難道是我太天真!後來我稍稍懂了,就是一種榮譽大家一起拿,表現機會讓給你的職場默契。
Anyway,既然老帥敢給機會,小卒就敢上,在我的字典裡,行不行先做了再說,什麼都沒去行動就想著推工作,這肯定不能行。還有句話說得好,只要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咱們要的就是這一股一往無前的氣勢,這挑戰接下了。
掐了掐指算了算時間,距離上台大約還有2個月的時間,距繳交簡報還有1個多月,不得不說,人啊,劣根性常在,即便有充裕的時間,常會以為時間還是那麼多,沒有需立刻處理的急迫性,記事本上的待辦事項優先順序經常是擺在後面順位,即便在重要性的分類上標的是鮮艷的紅字,然而當反應過來時,歐榭特(是哪位),危機總是來的如此突然與無聲息。這就開始想著要交的東西真的可以嗎(雖然是同事做的)?懊惱自己為何不先撥點時間靜下心來認真看資料,心中的小劇場瘋狂上演無劇本即興表演。
必須要承認的是,有壓力才有動力,壓力越大執行力度越大,所以當老闆的愛隨時隨地適當給予部屬壓力,給廠商定的交期總是被抱怨不合理,其實,這本身就是一件很合理的事。另外,逃避的心態總是佔據這件事的主旋律,主導了面對這件事的動作與可能結果。
要想知道簡報內容做得好不好,方法無他,直接來模擬口說簡報一次,看起來似乎安排很合理的簡報內容,甲依RUN落企兜哉,自己的反應如卡頓的點、轉不過來的地方、思緒會飄走的位置,那都該是需要好好再想一想是否表達不完整。因為當簡報人都無法順暢表達的時候,就別去奢求聽你簡報的人能接收得到多少。麥拉賓法則將面對面溝通分成三大要素:言語(verbal)占7%、音調(聽覺)(vocal)占38%及肢體語言(視覺)(visual)占55%,想完成一場達標的簡報,先想一想能湊到多少分數。至少,在親自試講了一次被提供的簡報後,卡到跌倒的試報表現直接殘忍地對我傳達了一個訊息,敢這樣上台,不是尷尬,是丟人,是不負責任。浪費自己的時間沒關係,浪費數十倍於己的時間就是一種犯罪。
知恥近乎勇,古人誠不欺我。
為了優化簡報內容,為了能和口說習慣契合,嘗試著將想說的話按照簡報頁逐字逐句的打成講稿,從自我簡介、問候語、專題內容至簡報結尾語,將所遇到要改進的地方進行增、刪、修、調。過程中,心中想逃避的心態及今天就這樣吧其他的等明天再做的想法頻繁出現像魔考,唯有狠下心來,忽略掉惡魔的誘惑,一遍一遍的練習,先求能將講稿念順,次求語調不急不躁平穩表達,再求肢體動作避免緊繃僵硬,最後催眠自己底下的人啥都不懂,建立心理優勢。
在刻意練習之下,應該是有了像是肌肉記憶的情形,如此,慢慢的可以感受到心不慌、膽不顫、頭不暈等不自信的狀態已緩緩消失,迎之而來的是想著在達標的基礎上,還要怎樣能讓表現變得更好。這樣的轉變令人欣喜。及至上台那一刻,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既然已盡力去做,那麼面對就是,怕….那已經不是當下要考量的事,那是上台前跟下台後的事,我不尷尬,如果聽者覺得我講的不好,那請自己找時間尷尬去。
還好,雖然聽別的簡報人講的順暢流利,口條清晰,但咱們心態不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4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