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職場中的速度感?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可能沒有意識到,在職場中做事情是有速度感這件事的,而且每個人的速度不太一樣,當你做事情的速度比老闆慢的時候,就很容易被緊迫盯人,工作起來就會很難過。

什麼是職場中的速度感?

什麼是職場中的速度感?

我自己的習慣是做得比老闆想的速度要快一點,但是又不會太快。這樣的好處就是可以讓老闆覺得你很認真,做起事情又不會太累。因為我是一個很偷懶的人,我也不想要一直做事情。但是我也認為都不做事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累,因為事情會一直堆過來,並不會因為我的偷懶而不見。

所以我會反過來做,一開始進入新環境的時候,先把速度提高,想辦法先把一些雜事給清掉,例如入職的手續,或是要搬一些東西等等,然後我就可以處理真正的工作。

在換一個環境的時候,一定會有很多基本的事情要處理,我也是習慣先把速度提高,總之就是先把事情都清空就對了。雖然這段時間會比較累,但是清完之後,思緒就會開始變得清晰,因為可以從零開始。如果都沒有加速的話,等到新的東西進來,就會分身乏術,所以把所有事情都盡快清空事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那有新的事物進來的時候,就不用那麼快,而是要先試探一下老闆的步調,雖然步調慢的老闆是很少見的,但如果主管不是老闆的話,就有可能步調很慢了。前面幾件事情可以先測試一下老闆的步調,這樣會對自己做事情的速度要拉多快,就會很有幫助,我最不提倡的做法就是拼命地做事,我提倡做事情之前要先想一下,不是想說事情要怎麼做,而是要想說有沒有更省時、更省力的作法。我認為靠蠻力做事情是一件很傻的事情,我聽過一些人會標榜自己每天都做到12點之類的,但仔細想想,如果成就是靠工作時間來評斷的話,那很多大老闆工作好幾輩子大概都沒辦法做到現在的規模了,所以要比的是方法跟手腕。

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會發覺人脈的重要性,這些人脈不是靠求來的,而是靠著平常的合作以及良好互動而來。當有人脈之後做事情又會更快了,你也會發現老闆會一直去叫你跟誰拿資料,要找誰尋求資源,所以要增加做事情的速度,=學求人脈協助是一個反射動作。

職場的速度感會大大影響老闆對你的觀感,因為他們很多時候不會限定你要什麼時候完成事情,但是卻會有一個預設的期限。這個期限需要用測試的才能測試出來,說不定老闆自己也不知道。像我如果交辦事情給下屬的時候,很可能不會說什麼時候一定要交,但是我還是希望下屬能夠快點進入狀況,多花一點事情了解整個專案怎麼執行。所以這也算是一種測試,不一定是永遠都是要有什麼指定的時間,全看自己的投入程度。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